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教當中有一個最重要的理論,已做不失未做不得


時間:2019/12/10 作者:清淨平等蓮

“至於自己所應盡孝致誠者,亦唯在此”。就是說的這個助念在這個人啊,切不可隨順俗情,求神問醫,業因果報誰也沒辦法。不是說燒兩張紙,你的壽命就能延長了,很多佛弟子都不明白,而且都在做,所以我在這兒嘮叨。根據印光法師這個沒嘮叨的因緣,我在這兒嘮叨一下。求神問醫是錯誤的。

“大命將盡,鬼神醫藥,豈能令其不死乎?”大命將盡,假如說你因緣果報成熟了,馬上就要命終了,你給他吃山珍海味,你讓大力鬼神來看著他都白費。“既役情於此種無益之事,則於念佛一事,便紛其誠懇,而莫由感通矣”如果說動了這個心念,忙這個事了,那你念佛求生西方的心肯定會紛亂,肯定不至誠。

“許多人於父母臨終,不惜資財,請許多醫生來看,此名賣孝”。印光法師非常的厲害。很多人啊,在父母臨終的,拿出很多的錢,去找很多神婆、巫漢這個來看那個來看,這叫賣孝,就是家裡有錢啊。“欲世人稱我於父母為能盡孝”。那個意思是說讓別人看看,我是非常孝順的,你看我父母病的時候,我不是不管,我還找他二大娘來掐算了,我又找那個三大爺給他換了替人,我又找來哪個神婆設了一桌,在別人看,他那個孩子很孝,這個賣孝就是這個意思啊。

“不知其天地鬼神,實鑒其心”,這種人是做給活人看,是做給街坊鄰居看的。但是呢,天地鬼神知道他的發心,知道他的因果,就是這個意思。最不可欺的就是,上午講的,不欺暗室,不欺騙暗室,不欺騙佛菩薩。最不可欺的是什麼?是自己的良心,就是因果明白嗎?你想騙誰?你想對誰使壞?任何人都可以不知道,佛菩薩可以不管你,你那個因果會顯現的,是這個意思吧。佛教當中有一個最重要的理論,已做不失,未做不得,已經做了,不可能就找不到了,未作不得,是你沒種這個因,想求這個果,很難。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