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論在家在庵,必須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二)


時間:2019/12/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無論在家在庵,必須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二)

三寶門中就是有人在說是非,有人在傳是非,有人在聽是非。到最後聽是非的人,就因為聽了太多佛門的是非,就失去了這一份道心不共修了,不親近三寶了,不念佛了,對三寶沒有信心,被毒死了。法身慧命毒死了,比被人殺死還悽慘。被人殺死,死色身是一生而已,法身慧命被毒死了,生生世世再不發菩提心,就永遠不能出離三界六道,比色身被殺死還悲慘。所以聽聞是非是這麼嚴重。所以閒談不論是非。我們來看這一點的註解。

請看講義第二十六頁,註解的第四十九,【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此為不說四眾過】,諸位在家菩薩如果受菩薩戒了,你就知道在家菩薩戒,有六條根本重戒,有二十八條輕戒,其中六條根本重戒的第五條,就是不說四眾過戒。四眾就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不要說出家人的是非不能說,就連在家人的是非也不能說。別人的是非跟自己的解脫無關,講一遍,別人的是非跟自己的解脫無關。你聽了太多的是非,你反而障礙不能解脫。凡是能幫助我們解脫生死的,勉勵我們,我們要聽,凡是會妨礙我們解脫生死,往生西方的,不要聽知道嗎?四眾過說了,佛門就會紛亂不團結。佛門確實有這一種現象,所以世尊定不說四眾過。就是因為,凡夫每一個人都有過失,誰沒有過失讓人家說,哪個人前不說人,哪個人後沒人說。有誰不在人前在說人家的是非,有誰沒有是非讓人家在背後說。所以一定要謹護口業,這一張嘴巴不是用來說是非的,這一張嘴巴是用來念佛的,對不對?用來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用來說是非,會墮入地獄受苦受難。看你怎麼用這一張嘴巴,我們很多好的話說不出口。就是因為我們太少說,我們經常會很容易說出批評人的話,說別人的過失。那是因為我們經常說,已經很習慣了,所以不覺得什麼。可是說錯一句話,可能就要墮入地獄受苦受難。所以不能不小心謹慎。

底下我們引用《優婆塞戒經》,來說明不說四眾過這一條戒律:

【《優婆塞戒經》云: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宣說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所有過罪。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旃陀羅,垢結優婆塞,是

名五重。】

諸位受過在家菩薩戒的人,就知道這六條根本重戒的第五條就是不說四眾過戒。優婆塞雖然為了保護自己的身命,也不可以宣說比丘或比丘尼,或優婆塞或優婆夷所有過失罪業。為了保全身命都不可以說了,何況不是為了保全身命,怎麼可以說對不對?可見得佛不允許我們眾生去說別人的過失罪業,因為說別人的過失,就是自己最大的過失。如果破了這一條戒,這一個人就失去了優婆塞戒,受了在家菩薩戒戒體就會消失。這個人連暖法都不能得到,何況初果須陀洹果、二果斯陀含果、三果阿那含果,這一些果報得不到。因為他是一個破戒優婆塞,他就是猶如一個臭旃陀羅,這是印度四姓階級最下賤的人。也就是說一個破戒的人,就猶如最下賤的人一樣。垢就是污垢、煩惱的意思,結也是煩惱,就是一個煩惱很重的優婆塞。

所以出家人也一樣,在家人也一樣,都不可以說出家人、在家人的過失。別人的過失是別人的因果,你講他要跟他共業,拿別人的過失來懲罰自己,這是天底下最愚痴的人。別人有過失,你去講他,結果你因為講別人的過失,要墮入三途受苦受難,這不就是拿別人的過失在懲罰自己。這樣是愚痴還是聰明?當然是愚痴,怎麼會是聰明,沒有智慧。所以謹護口業,這一張嘴巴沒事就閉起來,有事就念佛,除了吃飯、吃東西以外,嘴巴緊緊的閉住,什麼話都不要說,要說就念佛,就覺明妙行菩薩鼓勵我們的,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如果你覺得你很愛講話,而且你講話,很容易講到別人的過失,那師父教導你一個對治之道。你們想不想好好的對治?每一禮拜利用一天的時間,修禁語。剛開始一個禮拜一天就好,如果每天當然做不到,怎麼修禁語?你去買個牌子掛在胸前,寫兩個字「禁語」。人家就知道你今天修禁語,人家就不會跟你講話知道嗎?人家不會跟你講話,當然就不會把是非傳給你,對不對?所以你一個禮拜,先利用一天這樣修禁語。禁語的當天是可以念佛、誦經、持咒的,因為這是用功可以。每天念佛,禁語那一天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有人找你,某某人我告訴你,你就把禁語的牌子指給他看,他就知道你禁語了,他就不會把垃圾倒給你,他就會倒給他自己了。所以禁語的牌子隨時帶在身上,當有人要找你探聽小道訊息,這是是非心,趕緊把禁語的牌子拿出來掛上,有沒有用?有用。一個禮拜先修一天,再來一段時間之後,一個禮拜修兩天,再來一段時間之後,一個禮拜修三天。我告訴你不得了,一年之後你就不得了。因為你每天在念佛,每天在收入,可是你開銷很少。你每個月收入港幣五萬元,開銷才一萬元,每個月可以存四萬元,你很快就成為有錢的人,對不對?你平常不修禁語,這一張嘴巴很喜歡說別人的過失,那就是你一個月收入五萬元,但是開銷十萬元,你永遠都不夠錢花對不對?你的福報漏光光了。師父講得有一點口渴,所以我端起茶杯來喝水,這個茶杯杯底如果破洞了,很快就把杯內的水漏光,對不對?所以茶杯杯底能不能有破洞?當然不能,這個意思就是,你每天都在念佛修行,在修福修慧,可是為什麼你還會感覺,自己的福報不好?你漏掉太多的福報了,損了太多的福報了。所以你人生走得坎坎坷坷,做起事來處處有障緣。

因此要好好的修行,「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把會漏掉福德的洞先補起來,這樣你每天修行積功累德,你的福德就越來越深厚,你人生種種就會平安順利多了,對不對?對。

繼續看底下慧能大師所開示的:

【慧能大師《六祖壇經》云: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這兩句話也講得太棒了。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是一個開悟的祖師,很了不起。他所說的話,跟菩薩說的話可說完全一樣。這兩句話告訴我們,經常看見自己的過失,你離道就越來越近了。經常反省自己的過失,你心就跟阿彌陀佛的心,越來越親近了,想不想親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名號,有斷惡修善的功德。你也每天反省改過向善,斷惡修善,你的心當然跟阿彌陀佛的心,越來越親近。所以這兩句話牢記在心,來跟著師父念一遍,「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所以要看自己的缺點,還是看別人的缺點?看自己的缺點。要看別人的優點,還是看別人的缺點?看別人的優點。就是這樣子。

【又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這兩句話也講得很好,真正修道的人,不會去看別人的過失。如果你整天在看別人的過失,表示你心中有很多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