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農曆十一月十七恭迎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時間:2019/12/12 作者:真誠敬佛

農曆十一月十七 恭迎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農曆十一月十七恭迎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彌陀贊》

阿彌陀佛身金色 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 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 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 九品鹹令登彼岸

農曆十一月十七恭迎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恭迎阿彌陀佛聖誕。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略稱彌陀,意譯無量。另有梵名意譯無量壽、無量光。關於阿彌陀佛名號之由來,據鳩摩羅什譯之阿彌陀經載,此佛光明無量、壽命無量,故稱阿彌陀佛。然據梵本阿彌陀經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載,此佛壽命無數、妙光無邊,故稱無量壽佛、無量光佛。

農曆十一月十七恭迎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阿彌陀佛以四十八願之深廣弘誓,接引眾生往生極樂國土。深恩似海的父母僅是我們此生的一種依靠,而阿彌陀佛卻是我們生生世世永恆無欺唯一的怙主!若此生信佛、念佛,求生淨土,將來早日成就佛果利益有情,方為真報佛恩。

農曆十一月十七恭迎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阿彌陀佛聖誕日也是杭州靈隱寺的祖師永明延壽大師的生日。世人把永明延壽大師的生日當做阿彌陀佛的聖誕,是來源於一段公案,即定光古佛和阿彌陀佛的故事。

永明延壽大師生於五代十國——正處唐朝滅亡到宋朝建立之間的一個亂世。佛法在那個時期,經過唐末」會昌法難」,呈現衰微現象,永明延壽大師在佛法衰敗等丞待重建的時代降生於世。

農曆十一月十七恭迎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永明延壽(公元904-975年),字沖元,號抱一子。餘杭(今杭州餘杭)人,俗姓王,自幼歸心佛門,七歲時誦念《法華經》,五行俱下,可見其天資聰穎。據說他誦經時,羊群安祥地跪在他身邊,聽得入了迷。二十八歲那年,他被吳越王任命為華亭鎮將。任職期間,他篤信佛教,嚴禁殺生。一天,乘船歸錢塘,只見漁船一艘接一艘地划過,每一艘船上都有一網一網的魚,蹦跳著想逃生,情狀堪憐。延壽心生不忍之心,用官錢全部買下船中的魚放生。

吳越國的文穆王錢元瓘得知延壽出家志向後,欣然由他出家剃度為僧。《靈隱寺志》載:延壽禪師到了天台,在一次禪觀中見觀音以甘露灌其口,遂獲辯才。德韶國師知其頗有法象氣概,非常器重,親自密授玄旨給他。

農曆十一月十七恭迎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自從唐朝會昌五年(公元845年)的」會昌法難」之後,各地的寺院毀壞殆盡,全國有二十六萬僧尼被逐出寺院還俗。靈隱寺同樣在劫難逃,人走寺毀,雜草叢生,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荒敗景象。公元960年,吳越忠懿王錢弘俶請延壽禪師重興靈隱寺。

面對這麼一個爛攤子,延壽禪師沒有退縮,對靈隱寺舊的規模與格局進行了考察與研究,設計了新的寺院結構與式樣圖,請民工進行施工。經過苦心經營,拓建了僧房五百餘間,恢復了靈隱寺原先的規模與盛況。錢忠懿王賜名」靈隱新寺」。永明延壽大師在當時,深受吳越王的禮敬,尊奉他為國師。

有一天,吳越王錢鏐想開個無遮大會——就是打千僧齋,只要是出家人,皇帝是一律平等供養。雖然說是平等供養,擺設的桌位總有上下座的分別,上座的位子誰都不願意坐上去,大家都謙虛地推來推去。

大家想既然永明大師是國師,當然請永明大師坐上首席位子,但是永明大師也很謙虛,就是不肯坐這個首席位子。 在大家推讓之間,來了一位穿著簡陋的,大家都不認識。大耳和尚毫不客氣往首席位子上一坐。這一坐下,吳越王當然心裡很不舒服,國師沒有坐首席位子,卻被一個不認識的和尚坐上去。但總算是出家人,也不便多說什麼。 打完千僧齋後,大家都散去了。

吳越王就問永明大師:」我今天供齋,有沒有聖人來應供啊!」

吳越王認為如果有聖人來應供,他的福報就大了。

永明大師說:「有啊!」

吳越王問:「什麼人啊?」

「是定光古佛今天來應供。」

「哪一個?」

「坐在首席的那個大耳和尚就是。」

吳越王聽了之後心裡就很歡喜,趕緊派人去追。派去的人就一路到處去打聽:「你們有沒有看到一個耳朵很大的和尚,從那一條路走了?」

後來打聽到長耳和尚是在一個山洞裡面修行,找到之後,吳越王派的人就頂禮膜拜,請他到皇宮裡面來供養。

大耳和尚說了一句話:「彌陀饒舌!」——阿彌陀佛多嘴啊,洩露我的身分!長耳和尚說完就圓寂了。

這些人看到長耳和尚圓寂,就呆在那邊:「定光古佛是找到了,卻圓寂了。」

想想他剛才講的「彌陀饒舌」,說大耳和尚是定光古佛的人是永明大師啊。那麼,「彌陀饒舌」不就是在說永明大師?原來永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

這些人趕快回去報告吳越王:定光古佛走了,阿彌陀佛還在。吳越王聽到定光佛圓寂的訊息,當然很失望,但知道永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這下歡喜得不得了。就趕緊去見永明大師,快步往外走,走到門口,剛好一個報信的人慌慌張張地從外面跑進來,幾乎跟吳越王撞在一起。吳越王問他:「什麼事情這麼慌慌張張?」「永明大師圓寂了!」

這是阿彌陀佛示現作永明延壽大師的一段公案,後來世人便把大師的生日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定為阿彌陀佛的聖誕。

農曆十一月十七恭迎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永明延壽大師:

念佛的十種功德

一、晝夜常得諸天大力神將並諸眷屬隱形守護。

二、常得二十五大菩薩,如觀世音等,及一切菩薩,常隨守護。

三、常為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

四、一切餓鬼,若夜叉、羅剎,皆不能害;一切毒蛇毒龍,悉不能害。

五、一切火難、水難、冤賊、刀箭、牢獄、杻械、橫死、枉死,悉皆不受。

六、先所作罪,皆悉消滅,所殺免命,彼蒙解脫,更無執對。

七、夜夢正直,或復夢見阿彌陀佛勝妙色身。

八、心常歡喜,顏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利。

九、常為一切世間人民恭敬供養禮拜,猶如敬佛。

十、命終之時,心無怖畏,正念現前,得見阿彌陀佛及諸菩薩聖眾,手執金台,接引往生西方淨土,盡未來際,受勝妙樂。

——摘自永明《萬善同歸集》

農曆十一月十七恭迎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念佛的十種功德譯文:

若有人受持阿彌陀佛名號,現世就當獲得十種功德利益:

一、日夜恆常得到諸天大力神將及其眷屬隱形守護。

二、恆常得到二十五位大菩薩如觀世音等以及其他一切菩薩恆常隨形守護。

三、恆常為十方諸佛日夜保護憐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念佛人。

四、一切餓鬼、若夜叉、羅剎等都不能傷害,一切毒蛇、毒龍等都不能傷害。

五、一切水難、火難、冤家盜賊、刀箭、牢獄、枷鎖、橫死、枉死,全都不會遭受。

六、以前所造作的罪業,全都消滅,所造的殺業,免除命債,因為被殺者承蒙殺者的修行功德回向獲得解脫,不再有糾纏討命之事。

七、晚上做夢都是正直的好夢,或者又夢見阿彌陀佛殊勝美妙的色身。

八、心中恆常歡喜,臉色光潤,氣力充足旺盛,所作的事情悉皆吉利。

九、常能得到一切世間的人民恭敬、供養、禮拜,如同恭敬佛一樣。

十、壽命終結之時,心中沒有恐怖畏懼,佛號正念現前,能夠見到阿彌陀佛以及諸位菩薩聖眾,手執金剛蓮台,接引往生西方淨土,於彼土盡未來際,恆享殊勝美妙之快樂。

農曆十一月十七恭迎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

恭迎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聖誕。在此殊勝之日,你我多念佛,行持守戒、放生、吃素、誦經、持咒、供燈、懺悔等殊勝善法,廣作功德,並回向給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皆平安喜樂!願世界和平安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