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孝感仙狐


時間:2019/12/12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21、孝感仙狐【譯文】

先母張太夫人的乳母廖氏說:滄州東南的馬落坡,有位以賣面為生的婦女,她用盈餘所得的面來養活老婆婆。因為家境貧寒買不起驢,她一直都是自己推磨磨麵,每天夜裡乾到四更鼓。

後來她婆婆過世。有一次她上墳回來,在路上遇見兩位少女迎面而來,並笑著對她說:“咱們一塊兒住了二十多年,你還認識我們嗎?”她一時驚慌詫異,不知說什麼好。那兩位少女說:“嫂子不必驚訝,我們姐妹倆都是狐女。因為嫂子的孝心使我們非常感動,所以每天夜裡都來幫助嫂子推磨。沒想到因此受到上帝的嘉獎。正因為積了這個功行,使我們得證正果。如今嫂子對婆婆的孝心已經盡完,我們姐妹倆也該登仙去了。故此特來向嫂子道別,還要感謝你的提攜之恩。”說罷,像颳起一陣風,轉眼之間就不見了。

這位婦女回家後再去推那石磨,就覺得特別沉重,有些力不從心,再也不像以前那么旋轉自如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