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論在家在庵,行住坐臥,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一)


時間:2019/12/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無論在家在庵,行住坐臥,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五十九段文,第五十九段文是《印光大師文鈔》里最重要的一段文,我們已經看了三四回了,因為非常的重要,我們如果能夠按照這一段文實際去修,我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沒問題的。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大家看講義第十三頁,第五十九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複葉福備居士書一: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華化生。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汝且莫聽別人話,自可得此最勝益。】

這一段文是印光大師回複葉福備居士的一封書信,這一段文對我們淨業行人而言,可說非常的重要。我們如果確確實實的按照印光大師這一段文的開示去做,而且做到,那你我人人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一段文師父把它分成十點,前面我們已經看了四點,也就是看到,「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這裡,底下第五點就是印光大師,告訴我們日夜精進念佛的道理,「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如何念佛?就是按照印光大師所開示的這一段文念佛,這樣就是最好的念佛。

這一段文非常白話,印光大師也寫得很仔細,你就是這樣用功,你如果這樣用功,不怕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你要完全的做到這一段話,那還真不容易,怎么念佛?就是行住坐臥念佛,不論走路或站著都是念佛,不論坐下來或躺著都是念佛。也就是你四威儀,任何舉止都可以念佛,唯有躺下來不要出聲念,尤其晚上躺下床,睡覺的時候不要出聲念。因為這樣傷氣,這時候就默念,或者隨著念佛機念佛。通常師父個人的習慣就是,在我的床邊擺放了一台念佛機,而且念佛的調子是助念的調子,助念的調子在晚上要入睡前,來跟著念佛機稱念,特別能感受到就要準備一睡睡到西方極樂世界。念佛機有很多種念佛的調子,我們在台灣助念是念這個調子,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這個動作就是停止。如果晚上要入睡之前躺下床了,念這個調子的佛號,明天早上醒來,我怎么在西方極樂世界了,那就是昨天晚上怎么樣?睡死了對不對?這樣好不好?好這樣死得好,因為這樣沒有任何病痛,就直接睡到西方極樂世界,那很好。五福裡面最大的福報,不是長壽是善終。

「佛」這一個字有很多的意義,其中一個意義就是善逝,善逝就是好走,也就是佛他生死自在,說入涅盤就入涅盤,說來人間度眾生,就來人間度眾生,生死非常的自在。

我們有沒有辦法?沒有辦法。我們看到很多人重病,活也不能活得健健康康,死又不能自自在在的死,好又好不了,死又死不了。這一種重病的人,你們有沒有看過?有。所以做人實在很苦對不對?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比較能感受到。

所以在講經當中,師父最常問聽經聞法信眾的一個問題,就是人生如果再來一次,大家要不要?我所聽到的回答幾乎都是不要,為什麼?太苦了對不對?所以要念佛,不念佛不行,念佛是人生必修的。結婚人生不一定非結婚不可,求學人生不一定非求學不可,工作人生不一定非工作不可,但是人生不能不念佛,為什麼?你會覺得說,師父您這樣講對嗎?我們現在人世不工作,怎么有收入?有的人他的福報很好,一生都不用工作自然就有錢。有的企業家的第二代,含著金湯匙出生,他哪裡有工作。可是他就有福報,不用工作就有錢可以生活。人生有很多都是選修的,但是念佛是必修,為什麼?如果你沒有念佛,你不能解脫生死,所以什麼都可以不修,一定要修念佛。

所以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時處諸緣也可以念佛,也就是不管什麼時候,早上、下午、傍晚,晚上、半夜,隨時隨地都可以念佛。那你會問:請問師父,如果到洗手間可不可以念佛?可不可以念佛?可以。印光大師在《文鈔》里,告訴我們,在洗手間裡面也可以念佛,但是要心裡默念。所以這邊印光大師告訴我們,或小聲念,或默念。晚上躺下來睡覺就默念,到洗手間也默念。如果你在洗手間念佛,念得很大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你把阿彌陀佛,請到洗手間總不好。請問信願師父:如果我到洗手間,不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到洗手間念南無信願法師,可以嗎?不行。你無緣無故把我請到洗手間,乾什麼?所以到洗手間默念,洗澡的時候可不可以念佛?洗澡的時候念佛最好,我通常在洗澡的時候,很喜歡念佛,因為那時候全身無拘無束,這時候念佛最自自在在。但是還是要念在心裏面,知道嗎?心裏面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洗衣服的時候可不可以念佛?可以,像師父在洗衣服的時候,我洗一下就念一聲佛號,洗兩下就念兩聲佛號。衣服洗好了,也修了一堂課了,阿彌陀佛幫我們洗衣服。掃地的時候可以念佛嗎?可以,掃一下念一句佛號,掃兩下念兩句佛號,你家裡阿彌陀佛也幫你,掃得乾乾淨淨。炒菜的時候可以念佛嗎?可以炒一下念一句佛號,這一盤菜炒下來,阿彌陀佛加持的,一家大小吃了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平平安安對不對?

你看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真的是妙用無窮。有人結婚我們要祝福他什麼?有人結婚我們要祝福他什麼?通常都是永浴愛河對不對?百年好合、永結同心。其實結婚,祝他南無阿彌陀佛最好,為什麼?無量的吉祥,無量的幸福,無量的美好。所以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不是有人誤解說,是臨終快要死了,才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是。快要死了當然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平生結婚也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祝壽也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拜年也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這都是這一句佛號的功能作用。只是有人沒有深入的了解而已。

佛就是吉祥的意思,無量的吉祥誰不願意對不對?無量的壽命誰不願意,無量的光明誰不願意,無量的自在誰不願意,無量的解脫誰不願意。佛號的意義無量無邊,穿衣吃飯也是念佛,吃飯之前先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念三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再開始用餐。用餐的時候也儘量不要講話,心裡默念佛號,食物在嘴裡咀嚼也是念佛,這樣吃飯也是在修行對不對?吃飯睡覺、挑柴擔水,日用行常都是念佛,佛號很容易起行。這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五劫思惟,最能夠讓眾生方便起行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