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世人無知,將這句話,看作淺近


時間:2019/12/13 作者:王習訓

原文:如來出世,教化眾生,無非欲令攝身口意,斷惡修善,複本心性,成無上道而已。昔白居易問鳥窠禪師,如何是佛法大意。師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曰,三歲孩兒也會恁么道。師曰,三歲孩兒雖道得,八十老人行不得。刻論此語,唯佛究竟。世人無知,視為淺近。所以德不加修,過不加改,永劫輪迴生死耳。然此兩句,便是第一義諦。若欲親證,當於日用中求。凡背忠孝節義者,徹底擺脫。凡合忠孝節義者,通身荷擔。必使人慾淨盡,天理流行。自然妙性全彰,直同雲開月露。方知前來斷惡修善,盡屬第一義諦本地風光。

參考譯文:如來出世,教化眾生,無非使令眾生收攝身口意三業,斷惡修善,恢複本有心性,成就無上覺道而已。過去,白居易問鳥窠禪師:如何是佛法大意?禪師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說:三歲小孩也會這么說。禪師說:三歲小孩雖然會說,八十歲老人也做不到。嚴格討論這句話,唯有佛陀究竟做到。世人無知,將這句話,看作淺近。所以德行不努力修進,過失不努力改正,永劫輪迴生死罷了。然而這兩句話,就是第一義諦。如果想要親證,應當在日常生活當中去求得。凡是背離忠孝節義的事理,徹底擺脫。凡是符合忠孝節義的事理,全身荷擔。必定要使人慾淨除究盡,天理普遍流行。自然覺明妙性,全體彰顯,如同浮雲散開,明月顯露。才知以前的斷惡修善,全都屬於第一義諦的本地風光。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