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心要講德學佛要講本


時間:2019/12/13 作者:養浩然正氣

要隨順性德。性德是什麼?本性德能,隨順就是隨著它去做,只要你本性認為好的東西,只要你認為有良心有道德的善事,你就隨著它去做,這就叫隨順性德。要去除偏執,去除偏執是什麼意思呢?「我就是這麼認為」、「我就不買帳」、「這個事情我就是想不通」,偏了吧?執著了吧?再想不通的事情,過去了就是過去了,過去了就是沒了。

師父講個故事給你們聽。有一個人在馬路上走,拿著一個像玻璃一樣很值錢的古董,突然之間「哐當」一聲,古董摔碎了,他管都不管,一個人繼續往前走,像沒看見一樣,旁邊的人說:「多麼可惜啊,這麼好的物品被他摔碎了。」還有人罵他:「這個人是神經病。」還有人追上去衝着他說:「你的古董摔碎了,你怎麼管都不管啊?」你知道他說什麼嗎?他說:「東西已經碎了,已經碎了,它就不是一個古董了,那你還把它掛在心上幹嘛?你還去難過,還去把一堆廢的玻璃碎片撿回來嗎?」你看看,沒了就要把它去除,過去的事情沒了就是沒了,結束了,沒有了,還去把它執著地掛在心上,只會讓你徒增煩惱。

同樣的佛法,為什麼有人修心成佛,而有人修心成魔呢?師父前面講的猶如是上大橋的引路,現在給你們歸入正題。師父剛才說了,學佛首先要去除偏執,那麼同樣這麼好的佛法,為什麼有人修得好,有的人修到後來就成魔了呢?因為會修成魔的人,都是好勝心強的人,如果一個人的好勝心太強,這個行者就很容易變成魔。

我今天要成為一個誰誰誰,怎麼樣,我沒面子了,今天我是領導,現在別人不把我當領導,看不起我了,好了,要記住,這種好勝心強的人很容易成魔,明白了嗎?一個人有好勝心應該不算壞事,只是過度了,成為了執著,我見我相使其成魔心。如果把好勝心用於精進修行普度眾生,那麼這個人的確會功德無量。為什麼有好勝心的人開始學佛的時候,進步很大呢?因為開始的時候他用好勝心拚命地去做,放棄自己很多的東西去度眾生。

但接下來,這種人怎麼變成魔了呢?好勝心開始不算壞事,度眾生的確功德無量。但因為他做了一些功德,他精進修行後,被安排在某個職位上,或者大家都說他修得很好,或者大家都很愛他,那麼他就開始傲慢,輕慢他人,看不起別人了。覺得自己不得了,修得不錯了,以為別人都認識自己,人家都說自己好,忘記了自己是誰,覺得自己已經是菩薩,接聽一個電話都會傲慢起來。

過一段時間,看看別人,別人比自己好一點,嫉妒心又開始了,容不下別人勝過自己,你比我好了,我就難過,你不能比我好,你只能比我差,師父講的這些都是人怎麼會慢慢地修成魔的原理。所以看見別人勝過自己,總覺得自己才是最有智慧的,是最高的,所以總是對他自己說:「我修得對,我是正法,他是不對的,就算他做點好事,現在做功德了,這算什麼啊?我做的時候還沒有他呢!」所以看到他人的成就心中就不是滋味,看見別人好了,自己心裡難受,你們記住這就是開始成魔了。

一個修得好的人,不管是誰修得好,你都很開心,看見別人比你好,你就開心:「怎麼這麼好啊,我要向他學習,他修得好,真開心。你自己修得好,也真開心。」明白了嗎?沒有修好的人,喜歡在背後損人利己,去講別人不好:「他這算什麼修?他怎麼樣?我修的時候,他還不知道在哪裡呢!這種人算什麼?過去都是我領著磕頭的,師父不在都是我磕頭,他憑什麼跪在主要的拜墊上?過去都是我先點香的,過去都是我們在一起的。」學佛人看見別人好就損人,這個人就是離魔不遠了,學佛人不能去講別人的不好。

有些人看見師父過來了,馬上說:「我來搬椅子。」等到師父一走,馬上說:「你來搬椅子。」這種事情有嗎?肯定有,百分之一百的有,這個就是入魔的前奏。還要嫉妒別人,講別人不好,那你就是成魔前,已經活在阿修羅道了,阿修羅道的人就是嫉妒別人。

我們過去出去拍照片,有些人拍得很好,看見其他人都在那裡搶著拍,就會說:「你們都到邊上去,等我來拍。你看你這算照什麼相?」學佛人千萬要管住自己思維當中一點一滴的偏念和雜念,我們不要去挑其他學佛人的毛病,不要去攻擊別人,因為學佛人已經是開始成為菩薩的基礎,學佛人要嚴格地在要求自己,如果你講別人的不好,你就會增加很多的業障。所以去攻擊一個已經在學佛的人,挑撥離間等,那麼你就是行在魔道。

不能攻擊別人,要知道別人今天有這個成就,總有他下苦功的一面,這個人今天能夠修成這個果,他一定吃了苦的。這個人看見男人、女人不動心,他一定是吃過苦頭了,所以他才不敢再看男人、女人。有的女人為什麼說自己不要再看任何男的?因為她已經結婚過兩三次了,她覺得男的沒有一個是好的,她吃足了苦頭,她已經不敢再結婚了。有的男人為什麼不敢看女孩子?因為他吃了苦頭,他總有他自己想改變的一面,對於他修的成果也總有他下苦功的一面,所以你不要去嫉妒別人。今天他為什麼能做老闆,你不能做老闆?今天他為什麼能夠做經理?因為他下足苦工,他吃了很多苦。

在這個世界上,只要你是修行人,就沒有一個是完美的。你只要說自己今天是修行人,那麼,你就不是完美的。因為我們正在修,世上沒有完美的事情,哪有完美的人呢?那你如果去講其他修行人不好,那你不是神經病嗎?你明明知道沒有完美的人,你還非要講這個、講那個,人本身就是不完美的,講別人幹嗎?師父早就跟你們講過,在人間沒有完美的人和事物。

只要你說自己還在學佛,你就一定還不完美。有些人跑到廟裡去,還講出家法師怎麼還那麼貪瞋痴,你去講了,你就是造口業,因為人本身就是不完美的,因為他還沒有修好啊。如果你看見出家人這樣,心中起了煩惱,對佛法失去信心,你心中就是有魔障。有的人學佛學得那麼好,心中還起偏見,常挑撥別人的缺點,經常去指責、挑剔別人的缺點,這個人怎麼樣、那個人怎麼樣,雖然你有道理,但你終究不會成佛,而且會越來越像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