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個能夠忍辱的人才能在學佛道路上精進


時間:2019/12/16 作者:養浩然正氣

一個人來到婚姻問題諮詢處,他說:「服務員,你能否幫幫我。我的太太令我簡直無法跟她生活,太令我難受了。」服務員問:「究竟是什麼事情,你告訴我。」這位先生說:「她總是喜歡把小豬放在臥室里,她有潔癖,但是又喜歡養小豬,房間裡氣味難聞得不得了。」諮詢員說:「你為何不能打開窗戶透氣呢?」這人忙說:「不行啊,因為一開窗我養的鴿子會全部飛掉。」

人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忘記自己的毛病,猶如人的眼睛只看得見別人的錯,而連自己的眼睫毛都看不見一樣。所以我們有事要替別人去想,論人先要論自己。

我們中華傳統文化講「心有容德乃大」,如果心胸可以容忍所有的事情,德性也會大。「宰相肚裡能撐船」,我們要學大海,能夠容納所有的污水和乾淨的水,海納百川,但是大海永遠處於最低處。我們做人要心胸寬大,德性才大。我們的祖上非常有智慧,祖上說「心有忍事乃順」,不管碰到什麼事情,如果心能夠忍耐,任何事情都會順利;「小不忍則亂大謀」,希望大家要懂得忍耐,佛陀早就跟我們說過要忍辱,一個能夠忍辱的人才能在學佛道路上精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