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要鑽牛角尖,學會心胸寬大!


時間:2018/4/8 作者:佛光加持

人與人千萬不要攀比,俗語講“人比人,氣死人”,不要比,有什麼好比的?年輕人與年紀大的人不一樣,男人和女人不一樣,什麼都不一樣。要心態平衡,每個人發展的道路不同,很難有統一的軌跡。就算是在同一個家庭,同一個學校、同一個班級畢業的同學,每個人的狀況也不一樣,有的得意,有的失意,並非一定是平衡的。不要鑽牛角尖,學會心胸寬大,正視現實向前看,只要努力,哪會沒有大展宏圖的時候?

有涵養的人自製心特彆強,能夠克制自己。一個人不管碰到什麼事情,能夠克制,這個人就是涵養大,容易調整心態。生活上與低於自己的人比,工作上與高於自己的人比,心理就會滿足,就會平衡。老年人要講究心理平衡,心態平和,有益於長壽。天天跟自己過不去,天天想不通,天天想不明白,“孩子對我不好,老伴對我不好,我一輩子賣給你們張家李家”,什麼時候能知足啊?不知足就永離快樂。

什麼是智慧,智慧就是開悟。什麼是開悟,開悟就是不計較。智是進,慧是退,能進退者謂智慧,不計較的人生才會讓你面對開悟的人生。學會隨緣,不爭不煩惱,才能擁有智慧的生活,智慧,不要把憂愁傳給別人,智慧的人給大家帶來正能量,把快樂永遠帶給別人。

我們在人間會碰到很多麻煩,面臨險境,我們要用智慧,讓智慧在心中常住,而不是愚痴的處理問題。人的一生中,智慧是最重要的,因為智慧與人接觸之後,你的心會得到發展。想一想是不是這樣?有時候在家裡,明明聽到別人在講你不好,你也要裝聾作啞。如果老公在罵人,有時候太太不想跟先生吵架,老公說“你這個人……,你聽見沒有啊?”太太說:“你說什麼?”我不想跟你吵架,我就沒有聽見你說什麼話。認清自己的本性、佛性,你就會發覺,這個世界只要用智慧,就可以慢慢讓這個世界的任何東西在你心中取得平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