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些日子鬼神結集你的善惡,列入檔案


時間:2019/12/17 作者:心源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

我們先看這一段。這一段科題裡面講「齋誦感報」,經上講十齋日,也有經上講六齋日,日期都是算農曆,現在用農曆愈來愈少,整個社會全世界現在通用的都用陽曆。這個地方講六天,『於月』,每一個月,初一、初八、十四、十五,月小有二十九,月大有三十。佛告訴我們,這些日子都有一些天地鬼神在這世間巡察,所以眾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有造善的、有造惡的,這一些鬼神在那裡記錄,他們在那裡調查,這是『諸罪結集,定其輕重』。實在講,這些東西用現在的話來說都列入檔案,到臨終的時候要是沒有福德的,見了閻羅王,這個檔案拿出來的時候,那就定你果報的輕重。這些事情到底有沒有,是不是迷信?給諸位說,真有!為什麼?我們世間也是如此。你看每天警察在巡邏,你要犯罪的時候,刑事警察要調查你,要蒐集你犯罪的證據,然後再判斷。我們世間人,定一個人的罪,找一個證據很難不太容易,鬼神來找你這些證據,你沒有辦法隱瞞,我們可以欺騙人,但欺騙不了鬼神。現在用科學來辦案,用科學來測謊,殊不知這些鬼神不要用這些科學工具,他直接從你發出電波訊息裡面去結案,起心動念他都知道,所謂是「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只能夠自欺欺人,欺騙不了鬼神。

...佛在這個經上提倡,一個月六天、十天,一定要斷惡修善。不是說平常就不必,這幾天鬼神來考察特別做一點好事給他看,這是講到不得已。如果天天這樣做,當然就更好、更殊勝。怕你做不到,一個月教你修十天,更少的修六天,比不修好。如果能天天修,你的福報就太殊勝了。我們今天修學的方法,念佛就好。

...像現在經上所講,農曆對我們是相當不方便,但是要懂得它的意思。現在一般都用星期,如果我們每一個星期,能夠修齋戒一天、兩天,那功德就非常殊勝。雖然不一定是在這個日期裡面,但是一個月的時間不長,這些考察的鬼神一定都能夠看見。現代人要過現代的生活,我們不必拘泥在經典上所說,但是精神一定與經上講的相應,這樣就好。一定要曉得通權達變,利益現代人的生活,讓他在生活上不至於感到有壓力,這樣就好。

...【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

這幾句話非常重要!全經記不住,重要的經文一定要記住,一定要能把它背過,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南閻浮提』就是指我們這個地球。這個地球上的眾生,確確實實『舉止動念』都是在造業,都是在造罪,起心動念都不善,起心動念都是自私自利,這就是業、就是罪。堅固的我執,世間人不懂,好像為自己的利益,為保護自己的利益,大家都認為這是正當的、正確的,這哪裡有錯誤?這是世間人的妄想執著。佛說出這是錯誤,而且錯得太離譜了。六道輪迴怎麼來的?就是自私自利我執變現出來的。你妄想執著要不能夠破除,不能夠放下,你就永遠在搞六道輪迴。在六道裡面,佛經講得太多,決定是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三善道就好比出來度假,觀光旅遊;三惡道是老家,出去幾天又要回老家了。這個我們在《地藏經》上看得太清楚、太明白了,佛說這是大錯。怎麼樣才是正確?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不為自己,你就能夠永遠擺脫六道輪迴,超越三界,這是正確的。

...我們今天讀這個經文,『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就好像是講我們現代社會。從前人讀經讀到這些,沒有見到這個現象,現在這個現象在世界上太普遍了。我們看到這個現象沒有不恐懼的,眾生造作這些罪業哪裡說沒有果報?今天整個世界這些災變,現在人歸咎到自然災害,非人力所能為,這個想法就是錯誤的。自然災害怎麼來的?人心變現出來的。如果我們細細去思惟,所有一切萬物,剛才講它都在動,只要是個物象,它的原子、電子都在動,動它就有波。我們人心起心動念,殺害、竊盜、邪淫、妄語,這是極惡的波,而且這個波一切眾生都造,你愈想這個惡的波是多麼強大。這個強大的波改變了物質,你影響它、你改變它,使它正常的組合都被破壞。這是我們佛法裡頭常講「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是山河大地,隨著人心轉,人心善,環境就善,風調雨順;人心不善,就發生種種災變。

可惜現在一般人不相信,認為這個說法是迷信。等到哪一天搞清楚、搞明白,來不及了,世界毀滅了。不相信佛的真實話,你要承受這個果報。這些波是極不好的,現在講磁場,佛法裡面講光,中國內地講氣;極不好的、極惡的,你接觸到會身心不安,幾乎我們今天全世界的人都有這個感受,哪個地方人生活能過得安穩?都是憂患憂慮,不知道哪個地方好。都知道災難要現前,不曉得災難怎麼形成的?這些都是波動的影響。

...【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

這個果報太殊勝了,所以有許多人看到經上這樣說,他懷疑。說經上講得太誇張,與事實真相不符合。這個說法實在說是有過失,他沒有了解佛經所說的義趣。開經偈講,「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句話重要,你把佛的意思錯解了,這是大乘經,這不是小乘經。大乘經是菩薩修的,凡夫可不可以修菩薩行?可以。《華嚴經》是最殊勝的,裡面當機就說到大心凡夫,凡夫可以修學,凡夫可以學菩薩法,可以學如來果地上的法門,這個佛法才是圓融無礙。但是你一定要發大心,大心就是不為自己,為一切眾生,這就是大心,大心就能修學大乘菩薩法。由此可知,此地所講的『讀是經一遍』,「讀」決定不是說,我們看著本子把經念一遍,那這個果報決定達不到。要怎麼讀法?讀了要能解其義,解了要能依教奉行。你看每一部經到最後「信受奉行」,這四個字做不到,你一天讀一百遍也沒用處,念佛古德諷刺人,說「喊破喉嚨也枉然」,讀經也一樣,也是喊破喉嚨也枉然。讀經要依教奉行,念佛也要依教奉行。聽到這一句佛號,看到這一尊佛像,就要想起佛在經典裡頭的教誨,是藉這個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佛對我們的教訓,我們要把這些教訓在生活裡面去兌現。不但自己要這樣做,還要勸導別人一起來做,這叫「讀經」。意思就是說,一個月當中你去念十遍,你不會忘記。

佛教我們出家人持戒,戒經每半個月要念一次,為什麼?怕忘掉了。半個月再誦一次複習一遍,要依教奉行,不是念給佛菩薩聽的。寒山、拾得諷刺半月誦戒,諷刺的意思是什麼?只會半月念一遍,平常一條都做不到,那有什麼用處!應當是條條要遵守,條條要做到才對。讀經也是如此,《地藏經》上教導我們,這些理論原則方法,要做!這比半月誦戒還要殊勝。《戒經》一個月才念兩遍,這一個月教你念十遍。我們現在不念《地藏經》,我們改念《無量壽經》行不行?行。《無量壽經》包括《地藏經》,實在講《無量壽經》無所不包,整個佛法都濃縮在《無量壽經》上。

我有一年在美國講《地藏經》大意,在美國東岸幾個城市,就有同修來問我:「法師,你不是一直都是在講淨土,你怎麼又講《地藏經》?你是不是在夾雜?」我說:「沒有,我還是講《無量壽經》,講淨土法門。」他說:「《地藏經》怎麼是淨土法門?」我說:「淨土法門建立在三福的基礎上,你承不承認?」他說:「承認。」我說:「三福是《觀無量壽經》的,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對不對?」他說:「對!」我說:「《地藏本願經》就講這四句,這個經就是四句的註解。」他才明了。所以我們講這個經是淨土的基本法,淨土經裡面十六個字就包括這一部經,這一部經就是講這十六個字。你要不懂《地藏經》,三福裡頭第一福的意思你就不曉得,你也不知道怎麼修法。所以我講《地藏經》是講淨土經、是講往生經,我沒有離開淨宗,沒有離開阿彌陀佛。

此地「讀是經一遍」,一定要懂這個意思。果然讀能明其理、能行其道,經典末後真正「信受奉行」,這才真正叫讀經。你真去做,真做到,就有這個效果了。『東南西北,百由旬內』,由旬它不算多不算太大,算小由旬。古時候小由旬,一由旬是中國的四十里,古時候的度量衡比我們現在短。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古人身長一丈二尺,其實一丈二尺這樣大的個子,現在人有沒有?多的是,太多了。我們看弘一大師「周尺考」,他在戒律三十一種裡面,諸位去看。古時候的一尺,大概是現在五寸多一點,不到六寸,這樣一合的時候,一丈二合現在大概只有七、八尺,七、八尺的個子太多了。所以一定要曉得那個時候長度計算的單位,跟現在不一樣。一由旬如果算起來,大概最少也應當是十里,大概是不會相差的。「百由旬」就大了,至少差不多是我們今天講四千里的方圓,或者差不多是四百里方圓,這麼大地方沒有災難,這個是一個人有福。如果說大家都修福,那這個力量就更大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二十四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