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的念頭對物質有影響


時間:2019/12/16 作者:懺悔改過

緣起之法是很複雜,《華嚴經》上給我們說,一切法的生起無量因緣,佛在經上跟我講四緣生法,那是把無量因緣歸納為四大類,這是在教學方便起見,把它歸納為四大類:親因緣、所緣緣、無間緣、增上緣,這個四大類都很複雜。親因緣是自性,我們一般沒有問題。所緣緣那就太複雜,所緣緣是什麼?我們剎那剎那的起心動念,這個念頭千差萬別,同一個念頭強弱不一樣、相續不一樣。可是外面境界,外面境界受影響,不管我們是什麼念頭,有意無意,要知道念頭就像個發射的信號一樣,我們不斷在發射,也不斷在接收。接收外面的信息對自己有影響,我們發出去的也影響別人。不但影響別人,影響樹木花草,影響山河大地,再給諸位說,影響到遍法界虛空界。為什麼?以前咱們不懂,學了《還源觀》知道了。《還源觀》上告訴我們,無論是物質,無論是精神,它是一個波動現象,這個波動再小、再微弱,它影響的範圍多大?《還源觀》上給我們講的三遍,第一個周遍法界,這還得了嗎?極其微弱的一個念頭,彌勒菩薩講的,一彈指的三百二十兆分之一,一彈指的那個時間,裡面的一念,周遍法界。

我們想不到,今天就是量子科學家也沒想到,我沒聽到他們這個說法。他們只說到,我們起心動念會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會影響我們不穩定的情緒,會影響到你周邊的人、你的家人,會影響到四周圍的物質現象,都會受影響。也講到如果你是在戶外,你會影響樹木花草,你會影響山河大地,科學家只講到這裡。還沒有講我們會影響到其他星球,影響到其他的星系,沒講。佛法裡面講到了,遍法界虛空界,就是你這裡一動,全都知道,這個信息他們都收到。所以這個信息不管是有意無意,不管是善念惡念,只要你有一念,遍法界虛空界,那我們知道,諸佛菩薩全都收到了。他們所放出來的這個意念都是正面的、都是好的,我們也接收到。如果他們不發出這個念頭,咱們這世界早就崩潰、早就沒有了,我們受他的恩德。現在是他以善正面的給我們,我們再以正面的回,這就好了,我們眼前許許多多這些災難都能夠減輕、都能夠化解,這個道理量子科學家肯定了,他說事實確實是如此。所以在這個災難重重的世界裡面,給我們帶來信心,給我們帶來希望,我們有能力把社會風氣跟自然環境把它調整好,調整到正常。

選自 十玄門(第十七集)2010/6/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02-039-0066集)檔名:29-172-00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