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要有非分的希望


時間:2019/12/16 作者:懺悔改過

『覬覦』是希望,希望這個善報、希望這個善果早一天來,這個心是妄心,這一念是障礙。古人講的,「只問耕耘,不求收穫」。你耕耘它自然收穫,何必要天天去求?不要天天求。這是把真修、實修的方法教給我們,什麼都不要求,只管斷惡修善,到最後什麼都得到了,不求樣樣都得到了,有求反而得到有限,你所求的這一樁,就得這一樁,多可惜,不求是樣樣都得到。為什麼說不求樣樣都得到?因為你不求,樣樣是性德顯露,它與性德相應,所以樣樣都得到。你有求,所得到的不是性德,是修德,我專門求這一樣。所以袁了凡居士他這個修學,實在講,他所得到的是修德,還不是性德,因為他還是有求,現在我先求功名,然後又求兒女,他有求,求這一樣他就得到這一樣。如果說這種念頭都沒有的話,修身積德的話,那他樣樣都得到。但是他沒有求壽命,他壽命也延長,他的壽命只有五十三歲,他以後活到七十多歲,所以這個壽命,他沒有求壽命,但是他的壽命延長了。

所以把一念非分希望的心,這個「覬覦」是非分的希望,『將迎』,「將迎」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攀緣,把這個攀緣的心也要把它去掉。『皆當斬絕之矣』,把它斷除,沒有一絲毫非分的希望,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都沒有一絲毫期望得到。如理的希望,就是我們的生活能夠過得很安穩,我們三餐吃得飽,穿得暖,這就夠了,衣食不缺,生活能夠安穩,小房子住得很舒服,費用少,生活容易。一般人不知道,要求奢侈,要求豪華,要講求派頭,不知道付出多少的辛勞,這是得不償失。自己縱然有這個能力、有這個福報,這個福報給大家去享,那你這個福報就是積德,積百世之德,你的子子孫孫都享受不盡,何必一個人在一生當中享盡?享盡了以後就沒有了,沒有了就苦了,得受苦受難。再到人道裡面來,也是貧窮下賤;得不到人身,三惡道去了,這很可憐。所以,自己有餘福一定要給大家去享受,這個才是真正聰明智慧之人。所以一定要有耐心,不要希求,不要求我這個福報要快快的得到。

選自 了凡四訓(第四集)1990/1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19-002-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