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的小孩難教,什麼原因造成的?


時間:2019/12/16 作者:王習訓

「二者,莊嚴義。以持戒德,而自莊嚴。不失律儀,軌範人天,令眾欽仰歸止,來受教化。慕我戒德,學我戒行,進修定慧,而度彼岸。」

這是把戒律比喻為鎧甲第二個意思,第二個是莊嚴的意思,前面一個是護持的意思。護持對自己,在這個三界火宅裡面自行化他,怎樣保護自己。莊嚴,這個意思是感化眾生的意思。

現在這個社會,感化非常不容易,因為整個社會倫常道德喪失了。我們細心去觀察、去體會,父子有親在今天社會上沒有了,除了在很短暫的時間你能看到,看到一點天性,真的是自然現象。小孩,現在的小孩,六、七歲就不聽話了,父母就很難教他,這是什麼原因?紮根教育疏忽了。

我們中國古人所謂「教兒嬰孩,教婦初來」,教兒女要在他嬰孩的時候。嬰孩就是剛剛出生,就要開始教,這是嬰孩,因為他還沒有污染,他保持了他的天性,本善的天性。所有一切不善都是染污,出生的時候沒有染污,這個時候如果疏忽了,被染上不善,再改過來非常艱難。

為什麼現在許許多多同修來看我的時候,告訴我,兒女不好教,有很多在學校擔任老師的,也來告訴我,學生不好教?這兩句話五十年前沒聽說過,沒人講這種話。五十年後的今天,這種話已經非常普遍了,每個家庭都有這痛苦的經驗。什麼原因?就是剛才所說的,父子有親,到小孩十幾歲的時候看不到了,沒有了。夫婦有別沒有了,現在的夫婦結婚、離婚已經是像兒戲一樣,太隨便了。君臣有義沒有了,現在上下的關係是利,道義沒有了。長幼有序沒有了,朋友有信也沒有了。這是什麼社會?五倫,仁義禮智信全沒有了,禮義廉恥沒有了,孝悌忠信沒有了,仁愛和平沒有了,這是什麼世界?這樣的世界,即使是大聖大賢、諸佛菩薩應化到這個世間來教化眾生,不是真正再來人,已經證得阿惟越致的菩薩,行,他在這個三界火宅,三毒烈焰當中不會受感染;沒有這樣的功力,即使你小時候受到根本教育,父母教得很好也不管用。

從家庭走到社會就學壞了,社會是個大染缸。所以今天,一般人不仁不義、無禮無恥,都不可以責怪他們。他們所造一切不善並不知道,他不知道那是不善,他認為那是正常的。我們今天要學佛、要持戒,要守這些規矩,他們把我們看成異類,把我們看成反常,你說這個教化多難。這種環境當中,依教奉行,以德去感人而不退轉的,還堅持自己的,我想都是阿惟越致菩薩。我想一般證得阿羅漢的人都不行,在今天這個環境裡他都會退轉。古人講的見利忘義,那是一種比喻,現在到處都是,是社會普遍的現象,唯利是圖,不顧及後果。在這個世間教化眾生,能不退心嗎?似乎是一樁不可能的事情。那就是真正懂得因果,知道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能保住自己不退心,繼續認真學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