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若是不修這個道,那麼苦是不能滅的


時間:2019/12/17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A3.流通分 (分四)

B1.勸修流通B2.證決流通

B3.斷疑流通B4.囑咐流通

今B2

「集」,就是聚集到一起,聚集什麼到一起呢?聚集種種煩惱的種子在一起,所以就要受苦。苦、集──集就是苦的因,苦就是集的果,這是世間的法。苦就是從集那兒聚集而成,變成一個果。而「道」就是出世的因,「滅」就是出世的果。這四諦法,是世間的因果和出世的因果。

佛最初成佛時,就先到鹿野苑為五比丘轉四諦的法輪。現在佛將要入涅槃了,所以又問一切的七眾弟子,對這個四諦法有沒有什麼懷疑,如果有所懷疑的話,那麼就要趕快問法、請法。所以我每天講完了經,問你們有什麼問題沒有,也就是這個意思,看看你們不懂的是不是已經懂了。若是不懂你再不問,那你永遠都不懂了,所以你所不懂的道理,必須要趕快問。「證決」是證明四諦法是真實不虛的,因此每一個人都應該提出他的問題來問。所以佛說可疾問之,你要趕快地問,趕快地來討論。

我們要護持道場,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大家共同把佛的道場建立起來。大家都有一個目標,有一個歸宿,所以這是很重要的。我因為不常在這兒,我若是常在這兒,我都可以去做工。在萬佛聖城我也常常做工的,現在萬佛聖城的十六尺觀音菩薩就要開光了,這一開光,觀音菩薩就放光,誰到那兒參加開光典禮,都能得到佛光普照。那麼你若是沒有去呢?只要有誠心的,那個光也可以照到你,只要拿出真心來就是了。今年萬佛聖城的暖氣也開了,接收這麼多年,一直都是沒有暖氣的日子,今天開暖氣,那麼每一個月大概就要用三萬多塊錢(美金)的燃料。今年十一月四日觀音菩薩開光時,希望你們各位百忙之中都能抽空來參加典禮。另外在洛杉磯的這個道場,也要把它整理起來,整理好了,若是來得及,或者明年春天,也可以開幕。

這可以說是一個求法的世界,因為我到外邊,一方面給人家說法,一方面向所有的人來求法,所以也可以說是到各處去學習,例如去向馬來西亞的大德高僧來學習。一切的事情你往好的想,就是好;你往不好的想,就是不好,所謂「一切唯心造」,就是這樣子。譬如萬佛聖城那麼樣苦,聞居士到這兒她就認為是樂,說萬佛聖城那麼樣的樂。有某些人到這兒來,他們卻認為是苦了。所以我們知道,這就因為人容易被境界轉,而不容易轉境界。如果我們人能轉境界,就是不好的地方,也是覺得好;人若是不能轉境界,好的地方也覺得不好。所以永嘉大師說,你若是得道了,「縱遇鋒刀常坦坦,假饒毒藥也閒閒。」這就是一切唯心造的道理。

你們心裡有所懷疑的,不能解決的問題,可疾問之,現在可以快點來問我。為什麼呢?因為我就要入涅槃了,如果你們現在不問的話,將來是沒有機會再問了,等我入涅槃之後,你們永遠不能解決你們的問題,你們的懷疑就常常會有的。你現在若能以不失這個時候來問我,那麼就能解決你心裡所懷疑的這些問題。所以說「毋得懷疑」:不要保留你們懷疑的這種思想而不問。「不求決也」:你不求決疑,不求為你們解決有疑問的問題。

「爾時世尊」:在這個時候,世尊──佛,「如是三唱」:像這樣子說了三次。這是三番羯磨,說了三次,所以叫三唱。「人無問者」:問大家有什麼問題沒有?所有的人都明白這個四諦法,因此沒有人再來請問。「所以者何」:這個所以然的理由是什麼呢?「眾無疑故」:因為在當時法會大眾的人,都沒有所懷疑,心裡所懷疑的問題都解決,所以大家也沒有什麼問題請問了。

「時阿[少免]樓馱」:在這個時候,有一個佛的弟子,叫阿[少免]樓馱,又叫阿那律,也叫阿[少免]樓多,這些不過都是翻譯上一些小小的不同,因為印度文翻譯成華文,每一個法師所翻譯的音就稍微有點不同,字也有的不同,但是同樣都是這一個人。

這個人啊,你猜怎麼樣呢?他就歡喜睡覺。佛一說法,他就睡覺;要是不說法的時候,他就不睡覺。一說法,佛這一開口,他就睡覺了,沉沉入睡,入了睡覺的三昧。佛看這個弟子這個樣子,於是乎就大罵一頓:「咄咄胡為寐!」咄咄就是一種怪責之詞,說「你啊,你啊,你這個人啊!咄咄胡為寐,你為什麼要睡覺?早你也不睡,晚你也不睡,一聽法你就要睡覺。」然後下邊又一句說:「螺螄蛤蚌類。」你就是海里的海螺,海里的小蟲子之類的,或者是蛤蜊,或者是海里的海蚌、蛤蚌類,是這一類的。

「一睡幾千年」,那個蛤蜊、蚌在殼子裡頭,這麼一睡就能睡幾千年。「不聞佛名字」,就連佛的名字都聽不見的。這就是說業障太重了,也就是今天聞居士所說的「睡魔」,是睡魔來幫助他睡覺。而他也不願意趕跑這個睡魔,也不願意和睡魔作戰,所以佛一說法,他就鼻息如雷的打呼,打得連佛說法的聲音都給遮蓋住,所以大家聽不見佛說什麼法,只聽見阿[少免]樓馱在那兒打呼,打得聲音像雷那麼響。

因為這樣子,所以佛就罵他,罵得他生大慚愧,就站在那個地方不睡覺,一站站了七天,你說這誠心不誠心?我們這兒誰能站七天?他在那兒站了七天不睡覺,把眼睛弄瞎了,雖然眼睛瞎了,可是得到天眼通,開了五眼。阿[少免]樓馱他這個天眼是第一的,他看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的塵塵剎剎,一切粗細的事物,如觀掌中庵摩羅果,就像看掌中的一個水果那麼清楚,絲毫都不會錯的。那麼得了天眼通後,他就會觀察前因後果,前觀八百大劫,後觀八百大劫,他都能觀察這其中的因果。

阿[少免]樓馱,翻譯成中文叫「無貧」。他為什麼叫無貧呢?就是他永遠都不窮,生生世世都是富貴的,他怎麼得到這個果報呢?因為他在往昔是個農人,是在田裡種田的,每天一早起來,就帶著飯到田裡去。他早上在家裡吃,中午是在田裡頭吃中飯,因為如果回家裡吃飯會浪費很多的時間,他為了節省時間,能多做一點工,所以在田裡頭吃飯。這一天來了一個比丘,這個出家人是證果的辟支佛,一看阿[少免]樓馱的機緣來了,於是就向他化緣,化他中午的飯。

這個辟支佛現出瘦而露骨,好幾天沒有吃飯的樣子,人人看見他那個餓的樣子,都生一種可憐心。他就向這個農夫來化緣,化齋吃,他說:「我很多天都沒有吃飯,你發發慈悲心,布施給我一碗飯吃,免得我可能會餓死了。」這個農人一看這人真的餓得很可憐,於是乎就想:「我一頓飯不吃不要緊,我應該布施給這個比丘!」於是乎,他就把他中午應該吃的飯,布施給這個辟支佛吃。因為他給辟支佛飯吃,所以以後九十九億的大劫中,他都不受貧窮的苦,生生世世都有錢,都是富貴,所以叫「無貧」。

這位無貧尊者在那兒供養辟支佛,據說還有這麼一個感應,什麼感應呢?他那一天沒吃飯,供養辟支佛,等到晚上要回家的時候,就來一隻兔子,這兔子往前一跳,就跳到他脊背上,不走了。所以他就馱著這隻兔子回家,教他太太出來一看,原來這兔子變成一隻金兔子,是金子的。他賣了這金子,從此就發達,因此叫「無貧」。本來他還有很多的公案,現在只說一個大概,讓你們大家知道供養三寶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什麼叫「辟支佛」呢?辟支佛就是證果的聖人。有佛出世時,修行成了叫「緣覺」,無佛出世時,修行成了就叫「獨覺」。獨覺也就是辟支佛,具足叫「辟支迦羅」。這個獨覺的聖人,你供養他一頓飯,就得到那麼大的果報,所以在家人要供養三寶,也就是這個意思。這說起來要比你販賣房地產都賺錢賺得多,比看風水那來得更快,所以這一點你們各位要知道,供養三寶這才真正的風水,真正走八字了。

因此你們各位要明白這一點,不要糊糊塗塗的盡往那個末梢上去跑,一天跑了不知多遠,結果還是白跑了。這位無貧尊者,就是這樣子發的財,並沒有人給他批八字,更沒有人給他看風水,他自己就是字兒,自己就發達了。這是為什麼呢?就因為他供養辟支佛,所以就發達,以後九十九億個大劫──那時間不知多長啊,都是有錢的,所以叫無貧尊者。

這位無貧尊者,他觀察所有在會大眾的心理,「而白佛言」:對著佛說,「世尊,月可令熱」:修行得了道的人,他可以令月亮變成熱的。本來月亮是冷的、涼的,他可以把它變成熱的。「日可令冷」:這個太陽呢?他也可以教它冷了。這是奪天地的造化,變化無窮,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他有神通,有神通他可以令這一杯茶變成火。你不相信?就是這樣子的,你沒有法子不相信。

他就因為有神通,什麼事情都可以改變的,「移山倒海,灑豆成兵」。移山,這座山本來是在紐約那兒,他把它搬到舊金山來,搬到洛杉磯來了。這一條小河本來在洛杉磯,他又可以把它搬到另一個地方去,就是可以這麼妙,這麼妙不可言的。怎麼樣搬呢?你在洛杉磯有一幢房子不要了,把它搬到另外一個州去,到那兒造一個新的,這不是搬嗎?所謂移山倒海,甚至也可以把海改變了,譬如這水往東流的,他也可以把它改成向西流。隨心如意,變化無窮,只要他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所以叫如意通。

月可令熱,日可令冷,月亮可以用神通教它熱,太陽也可以用神通教它冷,晚間可以變成白天,白天也可以變成晚間。晚間可以熱,白天可以冷,所以神通是這樣的。可是「佛說四諦」:佛所說四諦的道理,「不可令異」:沒有法子改變,這是一定的,是決定的,這個道理是真實不虛,不可更改的,沒有人可以改得了。「佛說苦諦」:佛所說的這個苦諦啊,「實苦,不可令樂」:佛所說的這個苦諦,是真實的,這種苦可以改變為樂的嗎?不可以的,決定就是苦的,苦得比黃連還要苦,你沒有法子改變它的味道。

「集真是因」:集就是苦的因,集聚煩惱就是苦的因。苦呢?就是集的果。「更無異因」:沒有旁的道理可說的,苦就是苦,樂就是樂。聚集很多的煩惱,就會有苦的,更無異因,沒有兩樣的道理。「苦若滅者」:苦若是滅了,「即是因滅」:就是苦的因滅了。「因滅故果滅」:因為苦的因滅了,所以苦的果也沒有了。

「滅苦之道」:滅苦有個道,要修這個道,你若是不修這個道,那麼苦是不能滅的。「實是真道」:這個滅苦的道,就是真正所應該修的道,「更無餘道」:再沒有旁的道可以把苦滅了。「世尊,是諸比丘」:說這一切的比丘啊。「於四諦中」:現在所有的比丘對這四諦法,「決定無疑」:一點懷疑都沒有,大家都相信佛所說的這個道理。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