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與人交往為什麼會有誤會


時間:2019/12/18 作者:懺悔改過

佛在經上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法從心想生是講九法界依正莊嚴,不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裡面的現相沒有被扭曲,那個相是什麼?《華嚴經》講華藏世界就是的,「往生經」裡面講極樂世界就是的,那個相是沒有被扭曲,依正都是心現的,沒有識變的。十法界,十法界是識變的,識變就扭曲了。十法界裡面的佛法界、菩薩法界扭曲還少,緣覺、聲聞扭曲就多一點,再到六道愈來愈嚴重,到三途那扭曲就不像話。雖然被扭曲,扭曲不是真的,只要一覺悟,一回頭,那個扭曲立刻恢復正常。「佛了法如幻」,所以對於一切法通達無障礙。明了、通達障礙就沒有了,不明了、不通達障礙就起來了。這一句話的意味深長,不但是修道人明心見性通達諸法實相,就是套用在世間上也是真理。

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為什麼會有誤會?彼此不明了,彼此少往來,現在講溝通,少往來,不通、不達,所以產生障礙,這個障礙是誤會,猜疑。我們知道有史以來這個世間上的人,因為誤會、猜疑而造成的不幸後果,太多太多了。所以明了跟通達是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明了跟通達,這個世間上就少災少難,對於自己個人來講少病少惱。你看這個意味多深長!人與人之間要是發生問題,發生矛盾了,怎麼解決?溝通。多交往,多往來,彼此能夠在一起生活幾天,那是最理想的。最怕的彼此互相不往來,這是最可怕的。真正有智慧、有德行的人沒問題,他心清淨。實在講心清淨自自然然就通達。為什麼?猜疑,猜忌、疑慮都是心不清淨裡面產生的。所以心清淨沒有問題,諸佛跟諸佛不往來,菩薩跟菩薩也不往來,彼此沒有猜疑,彼此沒有矛盾,彼此沒有對立。所以我們稱他作聖人。凡夫不行,凡夫內有煩惱,外有誘惑,缺少往來什麼痲煩都生起來了,真的叫無中生有。

起心動念那就造業了,身沒造,口沒有造,意在造業,意所造的業比身、口力量還要強。你們讀《了凡四訓》,你會想到衛仲達這個人,閻王把他抓去,他還很年輕,判官把他的案卷調出來一看,所造的罪業那個案卷擺滿一屋子,他就問判官,他說我年歲這麼輕我哪裡造這麼多業?閻王就告訴他,起心動念你已經就造了,不等身、口。那惡業盈庭,案卷,看看有沒有善卷,善業?善業只有一張紙。閻王很不高興,拿秤來秤一秤,結果這一秤,天平上一秤,這一卷反而重,他那個滿房子惡業的案卷反而輕。閻王當時氣就消了,還挺高興的,衛仲達就向閻王請教了,那一卷是什麼善事?閻王告訴他,當時皇帝想興一個工程,工程浩大,勞民傷財,他上書諫議希望這個工程不要做。這個意見是好意見,這不是為自己是為眾生。他說皇帝沒聽,沒接受。閻王講:你的善心,一念善心效果這麼大,如果皇帝要是接受你的意見,你今天不會到這來。所以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道理就在此地。不要以為自己,我自己沒有做什麼過失,念念為自私自利,念念都是罪過。我們凡夫確實粗心大意,哪裡會想到這個事情?

摘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二一三卷)2004/1/1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017-12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