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經驗總結:家人是如何隨我一起修行的


時間:2019/12/18 作者:時雨春風

釋迦佛法浩瀚包容,博大精深,在地球文明之廣泛傳播,利益了無量無邊的眾生,其歷史之悠久,其影響之深遠,都遠非其他組織、政黨、和團體所能比擬。功德之大,更是不可思議不可稱說。

我等當下之弟子,在學佛之後,祛除惡病轉貧為富,求妻得妻求子得子,獲得了種種不可計數之感應利益,欣喜之餘,也想把如此美妙的修法傳承介紹給周圍的父母,親戚,朋友等人,以繼續利益他人。奈何有的人根本不能理解不能接受,有的甚至視你為不正常人。無奈之餘只好閉口不言,默默修行。

其實這也正常,為什麼?你仔細觀察,佛也沒有這個能力讓所有人馬上信佛,學佛。佛菩薩也只是在隨緣教化。佛都沒這個能力,我有什麼德能,憑什麼就覺得自己有這個能力?

其實引導家人學佛這個工作,我們還是要做的。如果沒做到,是因為我們自己還沒做好,或者說他的緣分還沒到的原因。緣分我們不能控制,但是我們能做好自己,我分享一下我的親身經歷:

我大約在2009年接觸的佛法,當時只是在網路上看一些文章,後來2011年時有師兄送我老法師講經的光碟、《印光大師文鈔》、《認識佛教》等書,就這樣才算是開始深入學習了,覺得發現了這麼好的文化,這麼好的修法,應該要讓父母也這麼做。

於是我回到家中經常宣說學佛的種種好處等事,可是父母並不聽我的,有時候父親和我還開辯論會,其實我能看出來,辯論只是形式,主要原因是父親不服我。為什麼?

我聽老法師曾經講過,大意是家人不學佛的原因是因你自己做的不夠好,不夠到位。

於是我反思自己:第一,我沒有什麼能力工資低,第二,學歷只是個大專。這還只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脾氣大,起床晚,生活作風是一塌糊塗。第四,嘴上說要修行要行善要念經,可從沒堅持,只是偶爾為之。如此,父親憑什麼服我?

於是我開始做出改變,我世間法和出世間法一起來,花了不到2年的時間,考下了本科學歷和職稱,在這期間,經常放生,吃飯不浪費,從小事做起,堅持吃素但不反對家人吃葷,不強行灌輸佛法,克制脾氣,不高談闊論。注意這些不是一蹴而就的,經歷了大約七八年的事件,換了幾次工作,幾乎是步步高升,一七年遇到妻子,一八年結婚,從18年底開始堅持念誦《楞嚴咒》等功課和其他善事至今未斷。在這期間父親慢慢的高興起來了,有時候還談論佛法,但是不是辯論了。

很明顯感覺自己陽氣、氣質逐漸提升,影響力和話語權逐漸提升,脾氣變得柔和,父親對我的看法發生了本質的改變。去年父親母親身體不好,我乘機對他們宣說了《金剛經》具有延壽的功效,功德巨大,還講了幾個古今案例給他們聽,看得出父親眼裡閃著光聽的很認真。

我說《金剛經》不僅具有延壽的功能,還有其他功德巨大不可思議。每天念一遍就是給自己延長壽命,念的越多就延壽越多,就越健康。其實自己的健康和壽命是自己在掌控,自己在給自己添壽增福。要堅持念下去。我還經常觀察時機介紹一些念誦、修法的要求,一步一步的規範他們的心性和修法。

父母這次聽話了,父親每天念《金剛經》1遍,母親念《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2遍,就是偶爾會間斷一兩天。

我慢慢引導後,現在已經每天都不間斷了,父親每天念《金剛經》2遍,母親念《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3遍,至今未斷,相信以後還會增加。

其實我讓父親念《金剛經》是有緣由的,因為在我小時候,父親給我講故事,說唐僧給死人念《金剛經》36部,死人就會復活。這是我兒時最初對佛教的印象,父親也只是講故事一般說笑,不知道他從哪裡看來的這種說法,總之也是對《金剛經》的讚嘆。

所以,我就借著這個緣分,請父親讀《金剛經》,並說其種種利益,尤其是延壽之利益,和殺生之壞處,正中下懷,故而我的宣傳工作終於算是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上次回家,母親告訴我,父親看見門口有螞蟻都不會踩死了,會把他們捏到縫隙裡面去,看到蒼蠅也不打了。又主動說家中佛像在的位置不太好,明年準備重新改善佛堂,我聽了心中暗喜,我的「陰謀」終於得逞了。因為要是我5年前10年前說不打蒼蠅,父親會說蒼蠅是害蟲,會認為我不正常。你說變化大不大?

目前,父母每天堅持念經,我和妻子也每天堅持念經(我妻子也是佛菩薩賜給的姻緣,之前有文章說過。)我的家庭算是個佛化家庭了。在這一件事情上,算是取得了成功,但還得堅持。結合我的經歷,總結如下:

1. 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想別人聽你的話,就要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孝順父母、和睦兄弟、不發脾氣、多做善事。

2. 必須堅持每日都誦經咒,不要間斷,即是自己的定課,又給別人做了榜樣,這樣他們才能服你。

3. 引導家人學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慢慢影響,學菩薩隨緣教化,觀機逗教。(我用了10年的時間,才算初步得到了佛化家庭。)

4. 凡事不要強求,強扭的瓜不甜,佛從來沒有強求過某人必須學佛。

5. 所有這些善事好事,都需要堅持做,要堅持一輩子不間斷。

最後,祝你成功!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