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金剛經》在五時八教中的地位


時間:2019/12/12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宏圓法師:《金剛經》在五時八教中的地位

我們再看第五個判教,就是判經的教相。如來所說一代時教集結為經,共有五時八教,五時就是按照佛講經時間的順序分為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槃時;八教分為化儀四教和化法四教。

化儀四教是頓教、漸教、秘密教、不定教,頓教就是頓起直入,不經階次,這是適合利根之人;第二是漸教,對於鈍根之人,由淺入深;秘密教,秘密是不顯露的意思,眾生根機不同,在同一法會中,各自的證悟不同而彼此互相不知,所以稱為秘密教;第四是不定教,佛所說大乘法,聽的人有的領會小乘;佛說小乘法,聽的人有的領會大乘,這稱為不定教。

化法四教,就是我們經常知道的藏通別圓。這部《金剛經》是佛在第四時般若時所說,它屬於化儀四教中的漸後;在化法四教中屬於帶通別,藏通別圓,帶通別而正明圓教之理。我們說明白一點,就是入圓教實理的前方便,就是入一乘法的、入圓教的前方便。

此經的教義高深,僅次於華嚴、法華、涅槃,如果以乳、酥、生酥、熟酥和醍醐這五味來判教,醍醐是最高一層的,如果是以這五味來判教,《金剛經》是屬於第四時熟酥味的。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