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堅持三年放生的總結與感悟


時間:2019/12/20 作者:懺悔向善

2006年元旦,我總結了三年的學佛經驗.我只念<彌陀經>,只念阿彌陀佛,專修專弘,所以得到利益非常快.也是我幸運,一開始就不雜修,只聽老法師的念一本經,念一聲佛號.所以我前年學佛三個月的時候,就有學佛20年的同修來請教我,並且根本不信我才學佛三個月.

1、放生障礙越來越小

念佛是正行,放生是助行。正助雙修。我自身放生的感應太多太靈,這裡寫出一些供養大家。我放生從2003年的南京長江放到杭州西湖,又放到廣州珠江,還放過汕頭的那個海(不知道名字)。逐漸的我想放遍祖國甚至世界大江大海。03年開始是每次100元,一月放一次,到現在每次幾百元,每周放兩次。錢越來越多,放的也越來越大。障礙也越來越小。三年前我放生沒有錢;有時候沒有時間;有時候家人不同意;並且買不到合適的放生動物,經常帶1000元去了,只買到十斤八斤的泥鰍,買其它的,各個習性不同,亂七八糟不好放;還有路遠,在杭州放的時候要打車帶著幾袋子動物去西湖和雷鋒塔邊上放,來迴路費也夠放不少的了,還耽誤時間。但是現在我放生,只要坐車去黃沙碼頭,要多少泥鰍就有多少,旁邊就是珠江,還有人幫我用車推過去,家人無論我放多少都贊成。我和女朋友吹著說:“看到沒,這大概就叫“放生無礙”吧。”還有時候很多單位同事還在問我放生的一些知識,卻仍然沒有放。我真想抓起他們的手來帶他們放,再告訴他們,“你放一次就知道了”。

2、放生感應太多

開始放生以後,有一次,女朋友夢到烏龜要送我們一個好兒子;還有一次我夢到超市的烏龜要我快去救救他;還有一次我買了牛蛙在家裡放了一晚上沒有放,結果死了一隻,當天我夢到殺人;還有一次我最大一次放生300斤小泥鰍以後,開始每天只睡4到6個小時就不困;還有一次放生回來一路念佛,回到家上樓,感覺以往陰暗的樓道變成了燦爛光輝的世界。還有三年以來,我心想事成,小時候受同學欺負,封閉的心靈得到了解放,非常的自信,信自己有福分,信自己有能力。印光大師說過:“不殺,放生,念佛,吃素。這四點做到的人就可以心想事成。”我已經完全驗證,我和貓狗泥鰍,魚類都成了最好的朋友。能看清楚他們的喜怒哀樂。一次我夢到滿江翻滾的大魚,我就知道魚兒來給我報喜了。一個月後我的收入就猛增到每月15000。

3、放生多次放出慈悲心

有一次我爸爸買了魚回來燒了吃,我痛苦不已,沒有吃。給魚念佛。那個時候,我知道自己有了點慈悲心。後來我說魚是我的朋友,家裡絕對不能再吃魚,並且為了吉祥,也不在家裡說髒話和放肉類在冰櫃和廚房。慈悲心就是功德,我們不能象蓮池大師嘆息的那樣“放生,但是只濟色身,未滋慧命。”

我放生以後,看了〈地藏經〉:無毒合掌啟菩薩曰:願聖者卻返本處,無至憂憶悲戀。悅帝利罪女,生天以來,經今三日。雲承孝順之子,為母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非唯菩薩之母,得脫地獄,應是無間罪人,此日悉得受樂,俱同生訖。鬼王言畢,合掌而退。婆羅門女,尋如夢歸。悟此事已,便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我就問女朋友:“婆羅門女悟到了什麼,才發這個大願的。”女朋友想了想沒有答。我說:“他是悟到一切眾生都是過去父母,未來佛”。也就是說她的孝已經擴大到了慈悲心。我們放生也是孝敬,是放過去父母,還債,報恩。慈悲心一定會在這裡生出來。

4、放生以後念佛“想不靜都難”

這是我在杭州放生以後發現的,放生回來念佛,嘴念,耳朵聽進去。非常的靜,全世界只有佛號在耳邊嗡嗡直響。我悟到念佛是正行,放生是助行。古大德說正助雙修是有他的道理的。布施是六度第一層,而放生是最大的布施,具足了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布施。我對同修說:“放生是慈悲喜舍。是一種存款,當你需要的時候,他就回來了。”我從來不怕放掉了回不來,我只怕回來的太快,這是真話,我放生次日總是有好事情,同修說“我學佛學活了。”

5、發願放生,迅速滿願

只要你發願一年放多少錢或者多少動物。只要你信,你努力,你為動物。其它你就不用過多操心,你就等錢來吧,一定會很快就有錢讓你放,你得真放,然後佛會讓你也發財。但是如果你前提先為自己,發願有點勉強,那就不好說會出現什麼結果了。有人問:"念佛不放生多好,還不用花錢."但是不放生,念佛沒有助行,虔誠心不夠,不易得感應.

6、放生是布施之王

無論放什麼動物,都同時具足了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布施。但是放各種具體的動物畢竟在細微的果報上有所不同,聽海濤法師講:“放泥鰍可以美容,使皮膚光華細膩;放烏龜可得安詳,且比放其它動物更加讓人長壽;放海螺得平安,心量大(因為海螺在海里生長,且每次放都是很多,會增加信心,知道自己有大福報);放青蛙,則自己的腿會比較有力(聽了開示才知道我小時候跑步就最差原來和我小時候殺青蛙有關,而我胳膊力量很大,是大學鉛球冠軍,腿和手臂對比明顯);放蛤蟆可醫治皮膚病;放鳥類可使自己的身體輕盈;放蚯蚓可增加忍耐和適應環境能力(要多帶自己的孩子去花鳥魚市場買蚯蚓呦);放老鷹會增加視野和膽色,氣魄;放鱔魚會學會感恩;放鯉魚會增加歡喜心,增加彈跳能力.總之別小看了這個秘密,絕對真實有效。

7、放生一定要明理

我多年放生遇到了無數的問題,都是自己摸索著解決了。同時我和很多師兄學會了不少放生技巧。但也看到無數的人繼續被一些反覆糾纏的問題困繞,不能灑脫的放生。所以一定要說。讓大家體會體會,有沒有道理。

水產批發市場有量大,價低的優勢。有人批評說水產批發市場的魚都成了專門給放生者準備的魚。這話是心量小的人說的。有人給我們搜羅放生的魚,而且價格低,買多少有多少,不是很好嗎。大乘菩薩看到水產批發市場的魚一定會救,如果不救,一定會被零售商買走,動物就是給零售攤販準備的了。買批發市場的動物是斷其源頭。

在水產批發市場放和在市場隨緣買是一回事,一樣的作用。一個是源頭,一個是支流。建議,以後去大批發市場集合大放生的各地放生團體和戰友們,自己從家附近的小市場帶一點動物,集合的時候都放在一起,五花八門,增加觀賞性。這是放生一招-----陣地站和游擊戰相結合。

如果放的地方不適合,放到有天敵的地方和生存環境太差的地方,不是都放死了?這個話是不知道放生最重要的道理是發心,在心上改變,在心上做文章。不能僅僅看到事相上的利益,心上就完全忽略。有一次我將田螺放進了廣州天河公園的湖裡,放過以後發現那裡有幾百隻鴨子,等於將田螺餵了鴨子。但是回家以後,念佛非常的靜,並且多日連續不斷的夢不見了。我才知道放生的關鍵是心,心到了,事相上不圓滿,也有功德。比如你同樣看到一個事情,就是----有人將田螺扔進湖中。但是這個人是專門來餵養鴨子或是這個人來放生田螺,由於發心不同是完全不同的結果。所以事相上相同,發心不同,得失懸殊。即使你放的動物馬上看著被別人打去,不懂的人一定會罵放生沒有智慧,其實發心圓滿,功德無量,正是你做你的惡業,我做我的功德。

心念一動,可以震動法界,可以改變環境,可以超度冤家債主。這是大利益。很多人沒有覺察,過分強調事相上的得失,退了放生人的心。這如同魔告訴你,“地上只有泥土,下面沒有黃金。”你就乖乖的聽話走人了,放棄通過放生來開發心地法門。如果讓別人不說這樣的話,我們要在放的時候,根據季節來專門放一種動物,然後研究動物習性,考察最佳地點。做到圓滿。建議專一放生泥鰍,田螺,鯉魚或貝類。他們數量大,基本只吃泥土和浮游植物,無不良習性。放之無任何副作用。

放生的時候,儀規過長,會讓一些動物死去。不如不念儀規,或者邊念邊放。這有幾個辦法,如果正規的放生法會,動物生存能力差,可以請法師念“快板”。還可以省略,只念最重要的幾個---“懺悔偈”,“三皈依”,“四弘誓願”,“回向”。再簡單就只念佛其實足夠了(出自印光大師)。阿彌陀佛四個字就是無相懺悔,就是大皈依,就是大菩提心,願切念佛就是求生極樂世界,是最大的發願,可圓滿代替“四弘誓願”。念佛若想像所有動物眾生都生極樂世界,那究竟圓滿的發心,回向都可以省了。問題是有人不信佛號這句無上密咒的威力,一定要一個一個的搞,否則總覺得不夠隆重,所以法師就恆順眾生,跟著念了。

放生的時候,給動物念10聲“那摩寶髻如來”這樣,動物即使馬上死了,也可得生善道。還有一個辦法,就是給動物念“阿彌陀佛”,想像佛光普照放生場地,動物聽到佛號,死後可得生極樂。或想像動物聽到“阿彌陀佛聖號”,可皈依佛門,並和你結下法緣。

8、自性眾生誓願度

我們通過放它們,來度自性眾生。虛空法界眾生是一體,這要如何體會呢?淨空法師說過:“在夢裡,一切人,事物,山河大地,還有你自己,都是你的心變化出來的,其實都是你的心變出來的,並不是別人和別的事物跑進你的夢裡來。醒來後也是一樣,一切也都是自性變現。所以明了一切眾生都是一體,都是自己,就會無條件去幫助,因為就是幫助自己嘛。幫助了他們,就是幫助了自己,幫助自己開發了自性。這就是自性眾生誓願度。我們是彌陀弟子,放眾生就知道原來是彌陀放彌陀。

諸佛都有隨喜功德的大願。我自己發願放2000斤魚,中途曾經有障礙,但是最後放230斤滿願的那天,非常順利,很多人來助陣。我也曾經看到鄰居女生髮願放6000斤泥鰍,發願後,兩周內三次放完。頭兩次都是500斤,第三次5000斤。頭兩次非常的不順利,她的家人極度反對,並且參與的人有意見不和一切都不順利。第三次放5000斤滿願的時候,本來以為數量大,會更加麻煩。沒有想到,在周一放,居然也有法師和大批居士來助陣,並且下起了毛毛細雨,絕對是龍天護法灑的甘露。106箱泥鰍長長的分做幾排排開,數量之多激發了大家極大的歡喜心。放得非常順利。你信心堅決,越有魔障心越堅定,在滿願的時候,諸佛一定會收掉所有魔障,加持隨喜。放過次日,三年中斷的外貿生意居然有兩個外商同時來電下訂單;這個女生的憂鬱性格開始改變;她母親竟然主動要求也要放200元的魚。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