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不耐缺氧的青魚放生3.1.4(5)


時間:2019/12/20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4 不耐缺氧水生類放生

請先閱讀上篇:“不耐缺氧水生類放生”的共性知識部分和前文“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部分。

下面介紹一些常見不耐缺氧水生類。

(5)青魚:見圖28。

圓滿放生:不耐缺氧的青魚放生3.1.4(5)

圖28:青魚

青魚,俗稱黑鯇、青鯇、螺螄青,屬鯉形目、鯉科、雅羅魚亞科、青魚屬。其體長,略呈圓筒形,尾部側扁,腹部圓,無腹棱。頭部稍平扁,尾部側扁。口端位,呈弧形。上頜稍長於下頜。無須。下咽齒1行,呈臼齒狀,咀嚼面光滑,無槽紋。背鰭和臀鰭無硬刺,背鰭與腹鰭相對。體背及體側上半部青黑色,腹部灰白色,各鰭均呈灰黑色。

青魚主要分布於我國長江以南的平原地區,長江以北比較稀少;它是長江中、下游和沿江湖泊里的重要漁業資源和各湖泊、池塘中的主要養殖對象,為我國淡水養殖的“四大家魚”之一。

在自然界青魚一般多生活在底層多螺螄的湖泊、水庫、河灣等大水面的水體,喜居水體中、下層,冬季在深水處越冬,以螺螄、蚌、蜆、蛤等為主要食物,亦捕食蝦和昆蟲幼蟲。在人工養殖中,青魚則主要食用人工投放的顆粒性植物餌料,如麩皮、糠粉、熟紅薯、豆粉、米粒、青草等。

考慮到青魚的肉食性,在放生中要注意控制同一水體的數量,避免影響水體生態平衡。在暫養和運輸中還要避免與其它小型動物混養。

青魚的生存能力較強,在0.5~40℃水溫範圍內都能存活。但是,有認為青魚的耐缺氧能力稍差,在水中溶氧量低於1.6毫克/升時呼吸受到抑制,低至0.6毫克/升時開始窒息死亡。在放生中要注意這一點。在放生中要注意選取新鮮水,嚴格控制暫養密度,及時補充氧氣和縮短暫養和運輸時間。請仔細閱讀前文介紹的有關措施。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