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55、厲鬼報復


時間:2019/12/21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55、厲鬼報復【譯文】

堂舅安介然說:厲鬼向仇人索命報冤的事,在許多典籍記載中看了不少,平時聽人傳說的也不少。然而,我在乾隆癸未(1763)年五月,從鹽山縣耿家庵返回崔莊時,還親眼見過這樣一件事。有個人大約五十多歲,頭戴一頂草帽,身穿苧痲衫。他把袱被馱在一頭毛驢背上,又把驢拴在河邊的柳樹下,然後他便坐下來倚樹歇息。當時我也把馬系在另一棵樹下稍作休息。

忽然,只見那人踉踉蹌蹌地站起來,雙手作出極力支撐抗拒的樣子,而且爭辯說:「我害你一命償你一命不就結了,你何必這麼惡毒地毆打我!」他支撐抵擋了一陣子,顯得精疲力竭,所說的話也漸漸模糊不清。驀然,他縱身一跳,已經淹沒於河水之中了。當時在場同見的有十多人,都合掌念佛。雖然不知道這個人受的是什麼冤報,但「害命償命」的話卻是他親口說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