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56、造物忌巧


時間:2019/12/21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56、造物忌巧【譯文】

我的奴僕紀昌,他本來姓魏。因借用“黃犢子”故事之意,便從主人改姓為紀。

紀昌幼小的時候就喜歡讀書,嫻熟於文學藝術,字也寫得很工整。此人最有心計,一輩子沒有那件事不占便宜。到了晚年,他得了一種怪病,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著,嘴裡說不出,四肢不能動,全身痿縮麻痹,整天躺在床上像個木雕泥塑,只有那鼻子還在呼吸,可以斷定他還沒有死。每天按時給他餵飯,他還能咀嚼下咽而已。醫生為他診斷,卻發現他六脈平和,並不覺得有什麼病狀。所以許多名醫都感到很棘手。就這樣拖了幾年才死去。

據一位名叫果成的老僧說:“這種病屬於身死而心活,自古以來,醫學典籍上沒有這方面的記載。這大概是他的報應吧?”但紀昌平生並沒有什麼大罪惡,他不過是務求自己多貪些財利,在算計上從沒有落空而已。哪知道一個人過分的機巧卻是造物主所忌諱的。這一點,很值得人們引為警誡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