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欲令眾生深明因果,止惡行善


時間:2019/12/19 作者:清淨自在

“欲令眾生深明因果”。我們現在所遇到的困境,確實是不明因果,不知道“止惡行善”。換句話說,我們對於善跟惡搞不清楚,迷在這個裡面,總認為自己所想的、所做的都是善,別人所想、所做的都是惡,沒有冷靜認真去考慮這個問題,粗心大意。

做錯了,自己曉得了,也不敢承認,礙於面子,不知道懺悔,不知道改過中國人好面子,知道錯了還得繼續做,又錯下去,所以來世三惡道去了。

因果教育太重要了,救今天的社會,除因果之外沒有第二個方法更有效。佛經是好,佛勸導你,你不相信,你不害怕。將來果報現前了,後悔莫及。這一個跟斗栽下去了,不知道要多少劫、多少世你才能翻身,太可怕了!

我們今天修學的理念錯誤、方法錯誤,這是什麼?不相信古聖先賢,認為我們所知道的超過他們,他們不懂科學。這一個錯誤觀念,把古聖先賢、諸佛菩薩全部都抹煞了。

所以自己雖然學佛、雖然學傳統文化,沒有學對,學錯了,全做的是表面功夫,沒有實際的內容。什麼原因?對於經典沒有深入,甚至於說連皮毛都不懂。這是什麼緣故?這就是我們學習的理念錯誤。錯在哪裡?不知道要用真心學。學古聖先賢東西不能用妄心,但是我們現在全是妄心。

學了佛之後,聽說有個真心,什麼是真心不知道,真心在哪裡不知道,經上講得清楚,沒聽懂。什麼是真心?把妄放下就是真心。什麼是妄?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是妄。佛慈悲,佛講得很清楚,大小乘經論佛常常講,不是一遍兩遍,為什麼聽不懂?沒聽進去,煩惱習氣太深了,這些煩惱習氣讓你回不了頭來。

造惡很容易,修善非常非常困難,說明什麼?惡的習氣、惡的根太深太深了,善的根太淺薄了,遇到佛這么慈悲、這么教訓都沒用。他不是不讀經,他不是不聽經,經聽了幾十年,經念了幾千遍,沒用,還是自私自利,還是煩惱重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