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知道因果才是智慧


時間:2019/12/19 作者:佛意憐憫

真知道因果才是智慧

我說叫真知道,因為很多人假知道。比如以前有個善人有次莫名其妙地被人抓進去,吊起來打了一個晚上。他就參,他說,我不是土匪,為什麼被人當成土匪打呢。他就參,參到了後面,原來是他以前趕驢車時,打驢打得太重了,不把驢當成生命來愛護,導致他被人莫名其妙地抓進去,吊起來也用皮鞭打。和打驢一樣,這就是因果報應。

因果叫錯綜複雜,比如有個人老公出軌,她想不通,自己也沒有對不起老公,為什麼老公出軌?再一參,原來她沒結婚前,也和有家庭的人談戀愛,破壞過別人家庭。這就是果報。

再一個,有個人,她老公怎麼都不理她,電話不接,簡訊不回。連續半年多。她想不通,原來她以前和人談戀愛時,也是用不和對方聯繫,讓人傷心難過。所以自己想要聯繫別人時,對方就怎麼也不管她。這就是因果報應。

所以中國人講,做事不要太絕,要留一些餘地。你怎麼對人,以後就有人也怎麼對你。叫一物降一物。沒有人是絕對高高在上的。心太硬的人,果報都不好。

尤其對待不如自己的人,社會弱勢群體,更不能欺負。有個人,看到一個傻子,傻子有一次惹他生氣,結果他狠狠踹傻子一腳。後來那個人生病了三天,大家都說他被老天爺懲罰了。下民易虐,上天難欺。那些不如自己的人,要欺負很容易,但是老天爺又曾饒過誰呢。

所以做人,得理且讓三分。哪怕有道理,也要讓人三分,留給別人一條路,就是留給自己的後路。

這裡頭兩點,話不能說得太絕,事不能做得太絕。比如古代李廣為什麼不能封侯?因為他殺了幾百號投降的士兵,這就是事情做太絕了。

話不能絕對,就是誇大海口,這個是很忌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