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應該相信「三力」


時間:2019/12/21 作者:養浩然正氣

學佛人應該相信「三力」。我們在學佛當中,人應該有三種力量,一定要相信,而且在我們身上、在我們周圍都會存在。

第一力是法力。每一個人都要相信法力,法力是不可思議的。就是你走到哪裡,只要你念觀世音菩薩你就會有感應,你就會逢凶化吉。這就叫法力。不管出了什麼事情,有什麼災,有什麼難,你只要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法力無邊就會來救你。這一點我就不需要再給你們講了吧?你們每一個人都受到了觀世音菩薩法力的庇蔭,對不對?

第二力是佛力。佛力是不可思議的。法力也是不可思議的。佛力就是佛菩薩的力量。佛菩薩的力量是一種無邊無際的,所以叫佛法無邊。想到佛菩薩你渾身就會有力量,想到佛菩薩你就會增長智慧。這種力量是一般人所能得到的嗎?

第三力是自性的功德力。自性的功德力也是不可思議的。什麼叫自性功德力?自己學佛法必須要有自性,眾生皆具佛性;功德力是你自己身上有很多的功德,有很多做過的善事轉為功德,你今生今世、前生前世,你身上都有一定的功德,叫自身的功德力。自性的功德力,也就是說你自己啟發本性,啟發自性本來具有的功德,有功德能去除你的災難,有功德能夠消除你的業障。功德是很重要的。那麼請問你們有幾個人有很多的功德呢?你們是否記得佛法上有一句話叫功德圓滿。你們能圓能滿嗎?你們是既不能圓,也不能滿。今天做一點善事,明天不做了。碰到一點困難了,經也不念了。這就叫人,沒有信心,沒有功德力。自己對自己要有信心,要多做功德。當功德越積越多,等有災難來時自己才能抵擋住。你們現在的功德太少了。雖然你們做了一點功德,但是你們前世加上你們今生很多的業障是你們根本不能克服的,所以造成了至今還有很多的苦難。這就是你們的功力不夠,功德不夠。明白了嗎?

在這個人世間怎麼樣發現這三力呢?你又怎麼樣來發現菩薩的法力是無邊的呢?你怎麼樣來發現佛的力量是無邊的呢?你又怎麼樣來發現自身的功德力是不可思議的呢?告訴你們要有信、願、行之力。什麼叫信、願、行?首先,要有信心。我相信佛菩薩一定會救我,我相信佛菩薩的法力是無邊的。第二,要有願心(願力)。就是我發願做出什麼,就是要許願,要發大願。第三,行。就是要真正地去做。單單有願力,不去做那是不行的。單單靠嘴巴,靠念經不去做事情,也是沒有行。實際上要修行、修心一起。平等心是指在某一個起點上大家一起修心,一起進步。在同一個起點上是平等的,而並不是指做了很多的壞事和做了好事的人是平等的,那就沒有因果了。所以信願行是最重要的。信願行說的是要相信佛菩薩,要有信心,要有信願力。願是什麼?是我願意做什麼,我要發願做什麼。行是我真的在做了。你們這些徒弟有些是發願念經,沒有行動;有的人是做很多事情,但是沒有願力。所以要發現三力必須要信願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