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說話也有福報,要慎


時間:2019/12/22 作者:沐陽

從一定意義上講舌頭是善惡之源。因此要如同對待珍寶一樣,慎重地使用自己的舌頭。說出去的話,就如潑出去的水,覆水既難收,出雷亦難回。

在人際交往中,我們還常見這樣一種人:他們反應快,口才好,心思靈敏,善於抓住對方語言上的漏洞,無理也能攪三分,常常不把對方辯輸他就不罷口。

這種才能,用在辯論會上、談判桌上,也許可以大顯其能,為己方爭取最大的利益。但這種場合一般不多,更多的是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場合中,這種攻勢凌厲的辯才卻並不受歡迎,很多時候它還會帶來無謂的傷害和損失。

畢竟,日常生活和工作場合不是你顯露口才、爭強好勝的環境。

有口才不是壞事,但倘若運用不當,隨處亂用,那就像拿著一把大刀到處耀武揚威,找人砍殺一樣,其結果只能是處處樹敵,害得自己寸步難行。

有這麼一個故事。

拉比曾對他的僕人說:「到市場去給我買些好東西。」僕人去了,帶回來一個舌頭。

他又對僕人說:「到市場上給我買些不好的東西。」僕人去了,又帶回來一個舌頭。

拉比感到奇怪,便問僕人:「為什麼我說『好東西』,你帶回來一個舌頭;我說『不好的東西』,你還是帶回來一個舌頭?」

僕人回答說:「舌頭是善惡之源。當它好的時候,沒有比它再好的了;當它壞的時候,沒有比它更壞的了。」

舌頭是善惡之源。因此要如同對待珍寶一樣,慎重地使用自己的舌頭。說出去的話,就如潑出去的水,覆水既難收,出言亦難回。因此,為了不在言語上刺傷他人,給彼此間的交往蒙上一層陰影,我們在說話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好的口才是用來與人溝通交流、說明事理或者辯論談判用的,不是用來與人「廝殺」的。

.不與他人開過火的玩笑。朋友同事之間彼此開開玩笑,活躍氣氛,原本無傷大雅。玩笑開得適當,有時還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但開玩笑應有分寸。因開玩笑過火而傷害了他人的面子、自尊心的情況時有發生。要想避免這種情況,就不要習慣於開人玩笑,如果要開,就務必先在心裡打過腹稿,過濾一遍「雜質」,然後才讓其脫口而出。

.在有人攻擊你,需要維護自己的觀點時,也要點到為止,不要逼人太甚。即便道理在你一邊也要寬宏大量,不要與人過多計較,更不要逞強地與人吵罵。也就是說,既要維護自己的觀點,也要維護對方的面子。

.如果自己的觀點有錯,就要勇於認錯,不要與人爭辯,更不要採取詭辯的方法。否則,就算你口頭上爭贏了,你也是輸家,因為你的形象在眾人的心目中已經被毀壞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