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對說謊行為的懺悔


時間:2019/12/22 作者:學淨意公

第一次高考失利後,轉到了另外一所學校,人生地不熟,很自卑,也沒有什麼朋友,埋頭學習,興許是上天不棄,成績有點起色,慢慢的跟周邊的同學熟了起來,但是自卑的心一直存在,跟人聊天,就開始吹噓,說自己以前的學校環境多好,以前的同學多麼的有錢,一次來滿足自己的虛榮,掩蓋自卑,其實就是一個十八線開外的小縣城的一所普通高中,周邊都是雜貨店。從那時起,靠吹噓滿足虛榮、掩蓋自卑慢慢成為了以後生活的一部分,以致於後來自己也信自己吹噓的東西,甚至在內心裡將人生的希望寄托在吹噓的東西上,導致近二十年的病態人生,也傷害了很多身邊的人。

復讀之後,考上了一所還算不錯的大學,進了校門發現樣樣不如別人,農村出來的孩子很多是如此,只會讀書,別的基本上什麼也不會,更不要說什麼才藝,可是如果連讀書也不如別人時,就真的找不到半點的自信了,為了掩蓋自卑,故弄玄虛吸引別人的注意,比如上課故意遲到,考試故意提前交卷,上課時做一些小動作,等等,同時自我吹噓開始更深一步,但當時的吹噓不過是家庭環境多好,在當地多有勢力,以此博得別人羨慕的目光,其實父母只是農民而已。

記得有一次,跟人吹噓自己將一塊3000多元的手錶像丟石塊一樣給丟下了火車,其實不過是一塊很普通的手錶,也不是丟了,而是壞了。等等這些例子很多,有的記不起來了,當時就是為了吹噓自己的家庭條件怎麼怎麼好,看到別人相信時,暗自高興,以為自己多麼的高明,現在想想,真是不知羞恥二字。

當時由於樣樣不如別人,也沒什麼朋友,就在圖書館看書打發時間,整天翻各種書籍,其實只能算是翻書,因為壓根沒有看進去,書是翻了很多,也做了一些筆記,但是真的什麼也沒記住,純屬浪費時間,唯一的價值,就是多了吹噓的資本,跟別人講自己看了多少多少書,做了多少多少筆記,感悟了多少東西等等,無非是滿足虛榮、掩蓋自卑罷了。

後來聽別的同學說,可以去北大聽課,自己也就跟著去,課是聽了幾次,由此也編出了一個更加不知羞恥的謊言,說跟莫莫教授成了忘年之交,其實無非是聽了別人幾節課,連一句話也沒說過,再後來看別的同學給教授寫報告,我也跟風,將滿腹的牢騷寫出來呈給了人家,現在想想當時寫的內容,渾身感覺羞愧難耐,但當時卻被自己吹噓成跟教授有了很實質性的交流。

記得有一年放寒假過年回家,好像自己多麼厲害一樣,逢人跟人握手,像是衣錦還鄉視察一樣,各種吹噓、綺語,還以為自己很圓融,現在想想,羞愧的發抖。

吹噓終究不可能成為現實,也終究會被現實懲罰。大四考研,考北大,吹噓自己肯定能考上,但是現實不是吹出來的,接連三次失利,後來又考五道口,其實結局很明顯,只是自己沉浸在自己吹噓的幻覺之中。

如果說在大學畢業之前,吹噓是荒廢自己的生命的話,以後就傷害了自己身邊的人,而且自己的面相逐漸變成齙牙相。

在大四快結束時,我遇見了自己的第一個女朋友,也是後來的妻子,一個很勵志的貧困家庭出身的女孩,當時也是各種吹噓,吹噓自己的家庭多好,吹噓自己多厲害,要考北大的研究生,吹噓自己有富家女開著跑車追,開始一起學習,後來慢慢在一起,也深深地影響了她的學習狀態,導致她也沒有考上,現在想想,自己不止是羞愧的問題,害人害己。

再後來一起工作,創業,整天吹噓自己能力很強,但是卻不敢跟客戶溝通,每次都將難題推給她,處理不好,就抱怨她,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責任。每天蹲在家裡或辦公室里看看視頻、新聞,偶爾做點工作,完全沉浸在自己吹噓的泡沫里,不敢見光,不敢見風,稍有動靜,就驚慌失措。

再後來,就一直沉浸在利用家庭關係的幻想中(親戚家有點小權力),以為靠他們就可以風生水起,也不斷吹噓他們的能量,結果不言而喻,沒有等到幻想實現,等來的確實害人害己,自己的生活一塌糊塗,也害的她跟著受苦。

期間,學了佛,以為念念佛、拜拜佛,佛就會保佑我發大財,現在想想怎麼可能啊,除了內心浮躁、恐慌以外,一無所成,到後來,逐漸沒有了收入,整個人只剩下了空想,以為自己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但是找工作時卻屢次被打臉,跑了不下三十家公司,沒有一家願意收留我。

也許是上天不棄,在幾乎絕望的時候,找到一份可以餬口的工作,同時也找到一位高僧做師父。

生活的磨難不但沒有讓我清醒,反而更加加重吹噓的能力,別人的一句笑談,我都能當成自己的吹噓的資本。在同事中,吹噓自己在北京有房產,在外地也有房產,以前收入多麼多麼的高,吹噓自己的師父多麼多麼的厲害,甚至吹噓自己會算人的命運,等等,在妻子面前,吹噓自己在別人面前多麼有面子,吹噓別人會怎麼怎麼幫自己,好像明天就能飛黃騰達一樣,自己還以為這是給別人希望,其實不是不知道在吹噓,而是深陷在吹噓帶來的虛幻的快感中,不能自拔,以致於成了習慣,習慣性的吹噓,結局不言而喻,別人只是一個玩笑而已,自以為給家人了希望,卻不知又深深傷害了家人。

這些年來,一直在吹噓,將希望寄托在自己吹噓的東西上,或者是別人的身上,以致於完全忘記了自己的命運在自己的手上,整個人的面相也大變,活脫脫的齙牙相,因果不虛。

由於記憶力不好,邊回憶邊寫,應該還有遺漏的,再想起的話,再寫,只是想真心地懺悔,告誡自己永遠不要再吹噓,也許別人看不起,但是也永遠不要吹噓,更不要將吹噓的東西當做希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