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宗經論的大意及淨土宗的沿革略解(四)


時間:2019/12/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淨土宗經論的大意及淨土宗的沿革略解(四)

龍樹菩薩《十住毘婆沙論》顯示難易二道,曇鸞大師也在《往生論注》彰顯了自力他力的不同,所以龍樹菩薩《十住毘婆沙論٠易行品》,曇鸞大師《往生論注》,道綽禪師《安樂集》,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法然上人《選擇本願念佛集》,乃至我們現在所探討的淨土宗略要文,這一些著作,不論大部或小部,不論多或寡,主要的主張都是依靠他力本願,因為這是我們絕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行方法。

到了唐代,道綽禪師、善導大師傳承曇鸞大師的教旨,極力強調佛的本願力,主張末法思想,而宣說時教相應之要路。道綽禪師著有《安樂集》一書,論破諸師的謬解,開示末世眾生之要路,並且根據曇鸞大師難易二道之說,而立聖道、淨土二門的教判。這就是淨土宗略要文的第一段文。

善導大師撰《觀經四帖疏》,楷定古今誤解謬見,明示淨土教義、教相,並且承曇鸞大師、道綽禪師而立正行、雜行,奠定了淨土教義獨立系統的基礎。這也是淨土宗略要文第二段文、第三段文、第四段文,我們都會研究。

後來有懷感大師《釋淨土群疑論》。懷感大師就是善導大師的弟子,也是很了不起的一位大師,同樣證悟念佛三昧。少康大師大弘淨土宗,成了淨土宗的祖師,也是很了不起的一位祖師。

自從曇鸞大師一直到少康大師,被稱為震旦五祖——震旦就是中國——中國淨宗的五位祖師。當時長安各地有許多淨業的祖師弘揚念佛法門,同時對於《阿彌陀經》與《觀經》也做了註解。淨土經典的研究,在唐朝,就慢慢已經達到了高峰。

唐朝開元初年,慧日法師從印度留學回來,看到當時許多禪家視淨土是引導下劣凡夫的方便說,所以慧日法師就激烈的反對,提倡念佛往生的必要。唐朝時代參禪的行者也很多,一直到唐末五代初,當時教界的佛弟子,不少人是參禪的。這一些禪宗的行者,或有心或無意,會輕視念佛法門。不要說唐朝時代,就算現今,也有不少人修學佛法,好高鶩遠,輕視念佛法門,這是不正知、不正見。所以慧日法師就主張戒淨並行、禪淨雙修、教淨一致,以一切行都回嚮往生淨土,這樣的思想,對後來的中國淨業行者產生很大的影響,一直到現在,一千多年來中國淨土教,受慧日法師的影響很深。到現在,有許多人修學淨土的觀念是諸行萬善,念佛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帶給許多聖道行者與念佛行者的融合,不會互相的排斥,慧日法師真是功不可沒。

後來承遠大師、法照大師、飛錫大師,傳承慧日法師的思想,以念佛三昧是無上深妙之禪,極力的排斥禪徒的空腹高心。事實上禪就是淨、淨就是禪,這樣的道理,當然要細說諸位才能明白。但是念佛人排斥參禪的人,這樣對不對?不對。參禪的人排斥念佛人,這樣對不對?也不對。我們念佛人千萬不能排斥任何一個宗派,因為你所排斥的宗派,就是佛陀所宣說的教法,這樣一定跟念佛不相應。所以念佛人心胸要越來越開闊,對不對啊?越念佛心胸越開闊,越念佛修行越融合。如果念佛人,處處排斥其它的修行,那你不是跟阿彌陀佛相應,你是跟三塗相應。所以念佛一定要好好的修行。

我國淨土宗在唐代,可分為三種教系,就是慧遠系統、善導系統、慈愍系統。慧遠系統重視觀行,善導系統重視本願,慈愍系統重視萬行。慈愍就是慧日法師。

所以我們根據善導大師的念佛思想修學,我們重視本願,這是中國淨土三大系之一,我們走這一條路。如果你相應慧遠法師之流,你就好好修學;如果你相應慧日法師系統,你也好好修學。各流互相讚嘆、互相扶持,這樣才是真正的念佛人,對不對?

到了後周,法眼嫡系永明延壽大師,更是大力的弘揚禪淨雙修。永明大師相傳是阿彌陀佛示現的祖師。永明大師所修的諸行最多,所以念佛人,不是說我只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好,我其它什麼都不用修了,這樣可能你誤解善導大師或法然上人的念佛思想喔。因為善導大師與法然上人這二位了不起的祖師,他們修行的行誼也很多,他們不是只有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而已,其它什麼都不修,沒有,也修了很多。我們在探討淨土宗略要文的時候,會深入的研究。

永明延壽大師為什麼提倡禪淨雙修?這是有時代背景的。因為在中國唐末五代初,許多的禪宗行者輕視念佛教法,所以永明延壽大師為了讓禪宗的行者不輕法、不謗法,非常的慈悲,寫了禪淨四料簡,對於禪宗行者有諸多的勸勉。禪淨四料簡,印光大師在《文鈔》有很詳盡的解說,諸位想要了解大意,讀《印光法師文鈔》就能明白。禪淨四料簡就是永明延壽大師對參禪行者的開示,是講給禪宗行者聽的,不是講給念佛行者聽的。禪淨四料簡,讓許多參禪的行者重視念佛教法,所以中國從五代之後,甚至到了現今,有不少人修學淨土教法,標榜禪淨雙修,就是受了永明延壽大師念佛思想的影響。到了宋代不論出家人、在家人,禪淨雙修的很多,就是傳承自永明延壽大師。

天台的行者,「教依天台,行在彌陀」,非常普遍,尤其中國淨宗的十三位祖師之中,不少祖師修學淨土法門之前,是研究天台教理,最典型的祖師代表就是明朝的蕅益大師。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因為現今許多法師大力的宣揚,所以許多人對於《彌陀要解》是很熟悉的。

所以我們念佛人,要了解中國淨宗甚至日本淨宗的歷史,因為法然上人是日本人,法然上人是日本淨土教的開宗祖師,「淨土宗略要文」既然是法然上人所摘錄的,我們對於中國與日本的淨土教沿革有所了解,會對我們念佛有所幫助。

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一次跟大家介紹完淨土宗的歷史,我們等一下再繼續探討。這一節就跟大家報告到這裡。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成就佛道。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