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宗經論的大意及淨土宗的沿革略解(二)


時間:2019/12/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淨土宗經論的大意及淨土宗的沿革略解(二)

首先我們必須明白淨土宗的沿革。我們念佛人,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每天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當然我們就是修學淨土宗。那麼淨土的行者,如果不了解自己所修學宗派的沿革,猶如一個人不了解自己的家世背景一樣,當然不行。

世尊宣揚淨土教法,從世尊直到現在——我們生在末法,能夠得遇六字洪名,能夠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從世尊一直到現在,有許多的祖師大德,許多的淨業善知識,宣揚淨土教法,流布淨土的經論,所以我們現在雖然生在末法,還能夠得遇淨土教法,這當中有許許多多人的恩德。我們念佛人,如果了解淨土宗的歷史,了解念佛法門的沿革,我們就很容易生起感恩心。感恩心一生起,念佛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與自性菩提相應。一個人如果明白自己的父母,也明白自己父母的父母,了解自己家世背景,從祖先一直到自己,了解祖先是如何為自己家庭付出,我們當然飲水思源,就能夠對自己的父母,自己父母的父母,歷代的祖先生起孝養之心,這是一定的道理。

當我們了解淨土教法的歷史,我們就能從中明白,原來淨土教法的沿革是這樣的;我們就自然對這一句佛號也會生起難遭難遇之想,原來我能夠遇到六字洪名,是這麼樣的不容易,如果沒有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的發願修行,成就六字洪名,成就西方淨土,我們怎麼有六字洪名可以稱念,對不對?我們怎麼有西方淨土可以求生?如果沒有釋迦如來,宣揚淨土三部經,我們怎麼會知道有一個淨土世界?我們怎麼會知道有一位阿彌陀佛?可是有釋迦如來的宣揚,沒有歷代祖師的弘傳,佛法也會斷層,所以每一位祖師大德弘傳念佛教法,同樣值得我們生出景仰、讚嘆,對不對啊?同時要感恩每一位弘揚念佛法門的行者,不論古今大德,因為他們的弘揚,能夠讓我得遇淨土教法,能夠讓我得遇六字名號,所以對我法身慧命的成就,是有大恩大德的。所以我們探究淨土宗略要文之前,我們要先明白淨土宗的歷史。

淨土宗乃是以往生極樂淨土為目的的宗派,中國十三宗之一,日本十三宗之一。淨土是指清淨的國土,或莊嚴的剎土,也就是清淨功德所莊嚴的處所,又稱為蓮宗。東晉慧遠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第一代祖師。慧遠大師在廬山東林寺,結白蓮社,取義生西方淨土之人,皆由蓮華所化生。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又名蓮邦,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所以念佛的宗派就叫蓮宗。

淨土宗特別以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為修行的方法,藉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淨土宗又稱為念佛宗。只要聽到「念佛宗」這一名相,一定知道,念佛宗最重要的就是念佛修行。所以諸位出家在家菩薩,如果你真的很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那麼師父就要跟你講,你每天一定要好好的精進念佛,那是你一生最重要的修行。猶如你要填飽肚子,一定要三餐吃飯,你要養足精神,一定要每天休息。要把念佛的修行當作是每天的三餐、休息一樣,成為你每天必要做的事情,而且是很自然的,不必刻意的。如同你每天吃三餐,你不必刻意,我每天要發心吃早餐、吃午餐、吃晚餐。不必!時間到了,你肚子餓了,你自然就用餐。如同你到了晚上,勞累了一天下來,你困了,一定很想睡覺,你不必發心,我每天晚上十點要上床睡覺。不必!時間到了累了,你自然困了就入睡。一樣的道理。每天要好好的念佛,猶如吃三餐、休息一樣,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你能夠把念佛跟吃三餐、跟睡覺一樣看待,時間到了我就是念佛,時間到了我就是用餐,時間到了我就是睡覺,那你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何況可以不吃三餐,一定要念佛,可以不睡覺,一定要念佛。如果你跟師父講:「師父!我沒有時間念佛。」我就會反問你:「請問你有沒有時間吃飯?」有時間吃飯沒時間念佛,這樣對嗎?不對!如果你跟師父講:「師父!我很忙,我根本沒有時間念佛。」我就會跟你講:「你有沒有時間睡覺?」有!再怎麼忙都要睡覺,對不對?再怎麼忙都要吃三餐,對不對?換句話說,再怎麼忙都要念佛,對不對?所以每天念佛,那這樣你就是修學念佛宗,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西土淨土思想,乃是根據釋迦牟尼佛在耆闍崛山所說的《無量壽經》,在王舍城所說的《觀無量壽佛經》,在祇樹給孤獨園所說的《阿彌陀經》,這三部經是我們念佛人正依的經典。因為這三部經,專門講念佛的道理,專門介紹阿彌陀佛,專門介紹西方淨土世界。這三部經,沒有任何其它的修法,就只有一種修法,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三部經,世尊也沒有再另外介紹哪一位佛菩薩的願力;這三部經,也沒有另外介紹其它淨土世界的依正莊嚴;這三部經,就是專門介紹阿彌陀佛,專門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所以諸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業行者,每天要好好的研讀淨土三部經,從經文當中體會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從經文當中明白念佛成佛的道理,從經文當中清楚西方淨土的莊嚴。那這樣你清楚、明白、了解了,一定會老實念佛,邁向菩提。

佛陀入滅之後大約九百年,天親菩薩造《往生論》,以及馬鳴菩薩、龍樹菩薩,宣揚淨土三經的要義,弘傳淨土宗。北魏永平元年,也就是西元五○八年,菩提流支大師來到中國,傳授曇鸞大師《觀經》,傳承完備的淨土經論,使得我國淨土法門有劃時代的進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