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83)吉祥跛子 惡口罵僧報以跛腳


時間:2019/12/24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 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83)吉祥跛子——惡口罵僧 報以跛腳

一時,佛在舍衛城,有一施主,長大娶妻,與妻子共享美好的生活。九個月後,生了一個孩子。這個孩子上半身的身相非常莊嚴,但雙足卻呈畸形。自從生下這個孩子,施主家裡一切都非常吉祥圓滿,施主為孩子舉行了誕生儀式,因雙腳殘疾之故取名為跛子。用牛奶、酥油、優酪乳等精心地餵養。隨著跛子的長大,施主家裡也是越來越富有,無論作什麼事,只要一提跛子的名字,都能順利圓滿。舍衛城的人們得知這個訊息後,無論作任何事情之前,總要提這個孩子的名字,準能圓滿成功,所以,他在舍衛城一帶頗有名氣。他也學習並精通如八觀察等世間的各種學問。

有一次,他乘著馬車率眾眷屬一起出遊,遠見人們成群結隊地湧向祗陀園,跛子問隨從的眷屬:「他們那麼多人湧向祗陀園是作什麼?」隨從告訴他:「是去朝拜釋迦牟尼佛的。」跛子疑問道:「釋迦牟尼佛是什麼人?」「釋迦牟尼佛身為迦毗羅衛國⑴的太子,相士曾預言:太子若出家則證得佛果,若在家則為轉輪王。後來,太子出家證得了佛果,眾人對太子生起了無比的歡喜心與敬信心。」聽了這話,跛子令眷屬去祗陀園。時世尊正為眾多眷屬傳授佛法,跛子遙見世尊三十二相,立刻生起了無比的歡喜心。下馬車急趨佛前,頂禮於足下。世尊觀察他的根界意樂,傳授了相應的法,他摧毀了薩迦耶見,獲證了預流果位。心想:我這個身體若不是殘廢,就可以在佛的教法下出家,而可惜我身根不具足。就在發心出家的剎那,他的身體立即康復如同常人。他按捺不住內心的喜悅,馬上在佛前祈求出家,佛陀開許了,並以『善來比丘』的方便言詞為他傳授了比丘戒。他自己也精進修持,不久滅盡三界輪迴的煩惱獲證了羅漢果位。在他的境界中:黃金與牛糞等同,虛空與手掌無別,諸天讚嘆他的功德。因緣,凡事一提他的名字諸比丘請問:「世尊,這位比丘以何因緣生於富貴之家卻是個跛子?以何便能吉祥圓滿?以何因緣,在他發心出家的剎那即恢復如常人,在佛的教法下出家獲證羅漢果位?唯願世尊為吾等演說。」

世尊告曰:「眾比丘,這是他前世的願力成熟故。賢劫人壽二萬歲,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印度鹿野苑,有位大優婆塞⑵,廣聞多學,非常了不起,眾人對他象對待上師一樣地恭敬供養。當時,迦葉佛到鹿野苑傳授佛法,這位大優婆塞帶著許多信眾到佛前聞法。迦葉佛去別的地方廣轉***,他仍在鹿野苑為眾人傳法,受到了眾人的恭敬,眾人便以五百嘎夏巴供養他,他自己沒享用,拿到寺院裡供養了僧眾,僧眾對他也很好。待第二次再來寺院時,正趕上僧眾誦戒。雖然,他發心很大,但誦戒是不能聽的。管家就將大優婆塞及其餘全部的在家人趕出了經堂。那些不明道理的在家人對大優婆塞慫恿道:『我們今天被趕出堂是沒什麼的,因為我們人小,可象您這樣的大優婆塞,對寺院作了好麼大的功德,居然也被趕出來了。』聽到這些拔弄是非的話,他生起了憎恨心,惡口罵道:『你們每天象跛子一樣坐在法座上,我給你們作了那麼大的供養,今天竟然把我從經堂里趕出來,也不單獨跟我說明,這麼多人前,也不給我面子……』僧眾知道他惡口罵僧造了很大的惡業,應該救度他,便去勸導他:『你這樣說話是不對的,不管怎樣,你畢竟是個在家人,對這麼多僧眾無理相罵,肯定會有果報的。』他自己也想通了,作大量的懺悔。他在臨終時發願:願我一生中供僧持戒的功德,生生世世生於富貴之家,眾生一提起我的名字,事事都能吉祥順利,願我對僧眾惡口相罵的惡業不要成熟,一旦成熟的話,則願我在發心出家的剎那滅盡惡業。諸比丘,你們是怎樣想的?當時的大優婆塞就是現在的跛子,他曾五百世受跛子之報,這是最後一世,因其願力成熟,故生於富貴之家,眾生一提其名便事事順利吉祥,又令我歡喜在我教法下出家,獲證了羅漢果位。」世尊如是宣說畢,眾比丘歡喜信受,作禮而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