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84)五百仙人 腳印引路兩世得度


時間:2019/12/24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 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84)五百仙人 ——腳印引路 兩世得度

一時,佛在舍衛城。寂靜的森林裡住著五百仙人,他們經常以火供來供養天尊。如來正等覺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具有二種智慧、四無畏、七菩提支、八解脫、九等持和十力等無量功德,日日夜夜觀照一切眾生的苦樂,即便是大海離開波浪,佛陀對眾生的大悲心剎那也不會離開。

世尊觀知在森林中苦行的五百仙人被調化的機緣已經成熟了,便顯示神變在五百仙人作火供的灶里留下了一個腳印。五百仙人見到了灶里的腳印後,世尊又加持使五百仙人無論如何也不能將灶內的火燒燃。眾仙人見到這些怪事以後,深信這都是天尊大自在的加持,是修行的瑞相,心中無限歡喜,便將供品供在腳印上。這時,以佛陀的加持力,所有的供品都燃燒起來,火焰一直衝上梵天界。仙人們見此情景更加確信是大自在天垂憐加持的結果。佛陀為令這些仙人趣入佛法,以神變力,從他們火供的灶邊直到祗陀園中間的路上全都留下了腳印。仙人們見到腳印後一致認為是大自在天降臨人間,他們便決定跟隨腳印前去拜見大自在天。五百仙人一路追尋來到祗陀園。時釋迦世尊正在為數百眷屬傳授妙法。眾仙人遙見世尊三十二相八十隨好的莊嚴身相,生起了無比的歡喜心。有善根的眾生見到佛陀時,心中的喜悅勝過十二年的禪悅⑴。他們在佛陀的腳下恭敬頂禮,佛陀也觀察他們的根基意樂傳了相應的法,五百仙人全已得到了無來果。得果後,他們又於佛前祈求出家受持比丘戒。佛陀開許了,並以『善來比丘』的方便言辭傳給他們近圓戒。他們精進修持,滅盡三界輪迴的煩惱,證得阿羅漢果位。在他們的境界中:黃金和牛糞等同,虛空和手掌無別,諸天也讚嘆他們的功德。

時諸比丘請問:「世尊,五百仙人依佛陀腳印為引導,並最終證得了究竟的羅漢果位,這是怎樣的因緣呢?」世尊告諸比丘:「不僅是今生,前世他們也是依佛陀腳印為引導而獲得出家身相的。」早在賢劫人壽二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當時,如來顯示種種神變,度化無量的有緣眾生。同時,森林裡有五百仙人在苦行。五百仙人已修得各種神變,他們可以從居處飛到檀香山。一次,他們於虛空中飛行時,迦葉如來在地面上留下自己的腳印,使他們不能再飛行了。他們暗暗懷疑,是不是自己的神變退失了呢?後來,一個天人告訴他們:『並不是你們的神變退失了,而是地面上有如來的腳印,不僅你們即使梵天、帝釋天也是不能飛行的。』這五百仙人聽到此言,當下對迦葉佛生起了極大的歡喜心。時迦葉佛在從仙人們居住的森林到如來居所之間的路上布滿了腳印。仙人們認為這些腳印是天尊大自在天留下的。他們跟隨腳印前行,最後見到了迦葉佛,生起大歡喜心,於佛足下恭敬頂禮,出家受持比丘戒,迦葉佛給他們傳了相應的佛法,他們一生出家,臨死時發願:我們一生中在迦葉佛教法下出家,雖未得到任何境界,但願將來釋迦牟尼佛出世時,能令佛歡喜,並於佛教法下出家獲得阿羅漢果位。諸比丘,你們是怎麼想的?當時的五百仙人就是現在的五百仙人。因其願力成熟故,今於我的教法下出家證得羅漢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