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聰明人最容易犯的就是色慾


時間:2019/12/25 作者:以戒為師1995

原文:聰明人,最易犯者唯色慾,當常懷敬畏,切勿稍有邪妄之萌。若或偶起此念,即想吾人一舉一動,天地鬼神,諸佛菩薩,無不悉知悉見。人前尚不敢為非,況於佛天森嚴處,敢存邪鄙之念,與行邪鄙之事乎。孟子謂,事孰為大,事親為大。守孰為大,守身為大。若不守身,縱能事親,亦只是皮毛儀式而已,實則即是賤視親之遺體,其不孝也,大矣。故曾子臨終,方說放心無慮之話雲,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未到此時,尚存戰兢。曾子且然,況吾輩凡庸乎。

譯文:聰明人,最容易犯的就是色慾,應當常懷敬重畏懼,千萬不要稍微有邪心妄想的萌發。如果偶爾生起這種念頭,就想到我們的一舉一動,天、地、鬼、神、諸佛、菩薩,無不全都知道全都看見的。在人前尚且不敢為非作歹,何況在佛陀天人森嚴之處,膽敢存有邪鄙齷齪的念頭,與做邪鄙齷齪的事呢?孟子說:侍奉人誰最重要?侍奉父母親最重要;守護什麼最重要?守護自己的操守最重要。如果不能守護節操,縱然能夠奉事雙親,也只是皮毛儀式而已。實際就是輕賤看待父母親留給我的身體,這個不孝,實在很大啊!所以曾子臨終時,方才說出放心不再憂慮的話:“《詩經》中說,戰戰兢兢,就好像站在深淵旁邊,就好像踩在薄冰之上。而今以後,我知道(我的身體)會免於毀傷了。”不到臨終的時候,尚且還保持戰戰兢兢。曾子尚且如此,何況我輩凡夫平庸之人呢?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