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世間無論是什麼法,都是不常的


時間:2019/12/25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A3.流通分 (分四)

B1.勸修流通B2.證決流通

B3.斷疑流通B4.囑咐流通

今B4

「汝等比丘。常當一心。勤求出道。一切世間動不動法。皆是敗壞不安之相。汝等且止。勿得復語。時將欲過。我欲滅度。是我最後之所教誨。」

第四是囑付流通。囑付,就是告訴大家,要流通《遺教經》。

「汝等比丘常當一心」:你們時時刻刻都應該一心,「勤求出道」:時時刻刻一心都要修行,都要勤求出離世間的這個道路。「一切世間動不動法」:這世間的一切,無論是動法、不動法,就是世間善的、惡的,一切世間的法,「皆是敗壞」:世間無論是什麼法,都是不常的。「不安之相」:時間一久了,都有生、住、異、滅、這四相的變化,所以不是永遠平安的一個樣子。「汝等且止」:你們各位比丘現在應該停止,「勿得復語」:不要再講話了。「時將欲過」:時候就要來到了,就要到半夜的時候了。「我欲滅度」:到半夜的時候,我就要入涅槃了。「是我最後之所教誨」:這部《遺教經》是我最後教化你們各位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尼的一種法門。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