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好勝致敗


時間:2019/12/25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71、好勝致敗【譯文】

有個叫「飛車劉八」的人,他是我堂孫紀樹珊的車夫。他駕起車來,使盡了車把式鞭桿子的威風,用盡了策馬馳驅奔跑的力氣。路上遇到別人的馬車,他都要極力地超越過去才覺得過癮,因此得了個「飛車劉八」的綽號。至於那馬的體質強弱他不管,馬的飼養饑飽他不管,以及如此苦使後,馬的生死如何,他也全然置之不問。因此,他經歷了若干家主人,被他馭死的馬也不在少數。

有一天,飛車劉八駕車送紀樹珊到伯兄弟家去,自己空車返回。走到半路時,那馬忽然奔跑起來,他一時措手不及,摔下車來,被車輪所軋,倒在馬路中。從外表上看,他只是受了點輕傷,但他竟昏迷不省人事。等人們將他抬回家時,已經氣絕身亡了。

爭強好勝的人,最終必然害了自己。不仁不義的人,也必然自食惡果。春秋時代東野稷以善於駕車馳名全國,但他用盡了馬的力氣,終於在為衛莊公表演駕車時一敗塗地。何況劉八隻是個駕車的僕夫!他這是自己在毀滅自己的生命,不能說是出於不幸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