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天佑忠厚


時間:2019/12/25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74、天佑忠厚【譯文】

山西汾陽有個叫崔崇屽的人,以販賣蠶絲為業。多年來,經常往來於河北中部、北部及內蒙古地區。有一年,他在經營中虧損了十幾兩銀子,他的合夥中就偶爾有人流露出怨言。

崔崇屽對此萬分委曲,便用利刀剖腹,致使腸子流出來幾寸長,眼看就要斷氣了。他的股東主人趁他未死急忙把當地的官員和他的妻子找來,焦急地問他:「崔崇屽呀,你有什麼冤讎,就當著眾人的面快說吧!」

崔崇屽說:「我這人太笨了,不會做買賣,以致虧損了主人的資本。我為此著實感到愧疚,所以也就不想活了。我尋死,和旁人毫無關係。請快把我運回老家,別因為命案連累別人。」

股東主人聽了崔崇屽這番話非常感動,便捐贈數十兩銀子,作為他的喪葬費和安家費。崔崇屽只是氣息奄奄,一氣尚留而已。這時候,不知從哪兒冒出一位江湖醫生來。他把崔崇屽的腸子收進肚裡,擺擺位置,然後縫合了傷口,敷上藥。過了些日子,傷處便結痂癒合,竟神奇地活了下來。在沒好利落之前,只因刀傷過重,有時糞便從傷口溢出,這說明腸內排泄道有些堵塞。

崔崇屽雖說活了下來,他以後的生活更加貧困悽慘。萬般無奈,只得把妻子改嫁出去。後來,當年和他一起販賣蠶絲的人可憐他,紛紛把蠶絲贈送給他,使他能靠拈線自給自足。生活漸漸地富裕起來,他才又娶妻生子。到了乾隆癸己至甲午(1773~1774)年間,他因病去世,終年七十歲。他的鄉親劉炳為他作傳。官署中有人轉呈侍御使,侍御使抄下來拿給我看,我便撮錄其要,寫了這段故事。

要說做買賣虧本,這是常有的事。為了十幾兩銀子就自殺,崔崇屽未免太輕生了。但從他本身的操行上來說,他在做買賣中本來沒有存絲毫的私心,可是人們的流言蜚語,卻造成了他似有貪污侵吞的跡象。他心裡受了委屈,卻無法自白,只有用一死來明志。可見他平生是一位很珍惜愛護自己人格的人。他在瀕臨死亡的時刻,還能當眾告明地方官,使官府沒什麼可懷疑,又切切囑咐他的妻子,使家屬在他死後不去打官司,他的用心就愈加顯得忠厚。他當死而又沒死,這應該說是有天道在維護吧。這故事聽起來奇異,仔細琢磨起來,也就不奇怪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