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業障一眼就看的出來,你有業相嗎?


時間:2019/12/26 作者:學佛-長沙

業障一眼就看的出來,你有業相嗎?

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若每天都會看見眾生過失或是非,那就要趕快去懺悔,因為這就是業障。

所以要先這樣認為,別人的不好都是我的缺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所以媽媽看到兒子有缺點媽媽心痛,媽媽要如何替他彌補,首先為什麼要這樣講,就是說,你要有個悲心,有個悲心。

不能有個排斥,因為別人的不好是我的責任,發菩提心以後,你就不能說他的錯我不管,他的錯我必須要承擔,所以,我自己要生起一個慚愧心,如果我成佛了,我能夠顯現智慧與神通,他一定可以改的,所以要把別人的過錯,成為自己精進的動力。

但是話有講回來,當你有這種想法的時候,偏偏這個做的人喜歡接近你,喜歡接近你的勸告,因為別人罵他,傷害他,但是你照顧他,所以你就可以感化他,所以這就是一種菩薩的特點,我們大家都很喜歡拜,拜觀世音菩薩,因為他溫柔、慈悲,所以他給對方這種感受。

觀音菩薩叫我們做什麼,各位、你本來在吃肉,結果晚上作夢,夢到觀世音菩薩說;你該吃素了,你會不會吃素,觀世音菩薩說的,因為他是你的信仰。你對他有信心,這一點很重要,所以我想,你要做菩薩,首先就是不要譏嫌對方,討厭對方的缺點,你要顯現一個好的人格才可以改造。

第三:業障深重的人,一天到晚都在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真正修行的人,從不會去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

所以各位,千萬不要抱怨,這個抱怨久了就是病,變成一種憂鬱症,憂鬱症就是對什麼都不滿,對不對,後來變成強迫症,我要做什麼。

所以你要改變你的心態,如果你的心態不改變,然後一直去訴說,社會的不圓滿,哪裡。

所以各位看到很多這樣,有些人受不了,後來就自殺對不對,他要自殺還沒關係,還邀好幾個一起死,因為它表達他對社會的不滿,但這個不滿,不能用這個來表達。

曾經看過很多報紙,先生對老婆不滿,就拿了小孩要丟下樓,要報復對方,要威脅,因為他就是這樣、他不滿,他不能安忍,本來這個世間就不圓滿了,你要怎么去要求女生變男生呢?對不對?

女生就女生、男生就男生,小孩就小孩、大人就大人,本來小孩就這樣了,男人就是這樣了,女孩子就是這樣了,他不懂,結婚以後才懂,然後他就開始有問題了。

第四:同理、福報不夠的人,就會常常聽到是非,福報夠的人從來就沒聽到過是非。

對。我們要聽的是佛法甘露,對不對,講的是不好的都可以變好。

但是福報不夠的每天在鬥爭。

佛典動畫影片

地藏菩薩系列

截然不同的命運

業障一眼就看的出來,你有業相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