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當死亡來臨時,有福報的人會知道,這就是最好的祈禱時間點


時間:2019/12/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一個人的生命結束時,他今生該做的、不該做的都已經結束了。在生命最後的時刻,不管你是老到接近臨終,還是因為身體狀況的原因,就要面臨死亡,總之醫療等努力似乎對你已經產生不了任何效果,甚至求佛菩薩的加持保佑以延長壽命等等也不起作用。那就是說你的生命真要盡了。在沒有斷氣,到快要斷氣的中間過程,叫死亡中陰。

當醫生已經確定你要死了的時候,你活著時一輩子努力想要的面子,你的權利,你的所謂事業,積累一輩子的錢財,你的親情友情愛情等等,你所執著的一切都沒有任何意義了。本來你覺得自己身邊有成群結隊的親朋好友相伴,現在只能孤零零一個人準備要離開這個世界,恐懼、無助、迷茫、後悔、遺憾......紛至沓來。後悔自己在有能力、有體力的時候,沒有多做一點功德;後悔自己為了人世間的面子,執著於貪嗔痴嫉妒傲慢疑心病,把眾多功德都燒掉了;後悔自己費盡心力累積下來的東西,其實統統都是虛幻的。這個時候,你才會真正知道自己是做了一場夢,無論是否願意都要放棄。

這個時候,無論你多麼眷戀家人,都沒有用了;無論多麼捨不得以前追求的車子、房子、名牌包、珠寶、手錶等等,所有這一切你都得放棄。因為它們對你沒有任何用了,就連你最捨不得的臉蛋、身體,現在都必須要放棄。

如果還有一點體力,這個時候還有一點福報的話,以前有修行過,念過的祈禱文還沒忘記,那你可以努力在這個時候祈禱。如果你是一個學佛的人,有金剛師兄弟姐妹,現在可以祈請他們幫你念經加持。如果你真正信仰諸佛菩薩,這時候就是最好的祈禱時間點。因為你將孤零零地離開這個世界,孤零零的一個靈魂,飄向更無助的下一個中陰。

在死亡的過程中,你的眼睛越來越看不清周邊的環境,看不清周邊的人事物;視線變得越來越模糊,最後看不清楚周邊的一切;耳朵也是一樣,別人和你講話的聲音越來越遙遠。如果有人幫你助念,你聽到他們念經的聲音也會覺得越來越遠。最後你自己最熟悉的一兩個親人,在你耳邊大聲呼喚你的時候,你可能還有一點點覺知,其他人你都感覺不到了,最後連這些也都聽不到了。你的鼻子開始聞不到氣味,舌頭也失去了味覺,身體也感受不到柔軟或者粗糙。

接下來,你身體裡的四大(水火風土)開始分解,這是一種回歸。你的身體會感覺越來越重,越來越僵硬。因為你的身體是從土地「借」來的,最後也終要「土歸土」,把身體還給大地。然後,你身上的水分也會漸漸消失,身體會越來越乾燥。鼻涕、眼淚、口水不斷流出來,因為你控制不了它們。火也是如此,你身上的熱量逐漸消失,身體越來越來冷,口乾舌燥,有的最後頭上會冒點冷汗。最後是氣,你活著的時候,身上有上行氣、下行氣、平衡氣,內臟在腹腔裡面不會亂掉,是因為有平衡氣。你可以正常地用肺呼吸,是因為有上行氣;你可以順利排泄,是因為有下行氣。現在這一切都失控了,會大小便失禁。

母親懷你的時候,從你的心臟開始跳動,才有了生命的開始,最後,還是要從那裡離開。所以,臨近死亡,呼吸已經很辛苦,當你身體的血液進入心臟,到最後隨著心臟停止跳動,這一生也就走到了終點。

心臟停止跳動,我們外在看是心電圖成了一條線,瞳孔也放大了。身體內部,紅白菩提開始往裡面收。白菩提,從梵天穴往下沖;紅菩提,在肚臍以下四指處,往上沖,最後紅白菩提在心臟里結合。你感受到的是什麼呢?白菩提開始從梵天穴往下降的時候,你會感覺好像白茫茫一片,天空中瀰漫著月光的感覺,這叫明相。實際上,我們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多多少少會有這種感覺。當我們肚臍下四指處的紅菩提往上沖的時候——這個地方我們叫丹田,你的感覺就像天空中有太陽照射,紅通通一片,這叫增相。兩者在心臟結合的時候,突然就變暗了,黑茫茫一片,這叫得相。這時候被稱為生命結束,也就是人們通常說的死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