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這樣拜佛,才能真正消除業力,增長福報


時間:2019/12/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屈身下拜,蓮花盛開

做一個真正的佛教徒,首先要學會拜佛。一開始要清楚是為什麼要拜,要不然,拜了一輩子佛也不清楚拜佛有什麼含義。

「佛陀」的意思是一個完全的覺悟者、完全開放的遍知一切者。

我們拜佛的時候,雙手合掌就像一朵蓮花,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表示佛陀不受輪迴習氣之染,另外一個意義是我們將自心本有的如來藏比喻成一朵蓮花。雙手置於胸前,就是要讓我們的掌與心結合,意思是我的內心也是一朵蓮花,只是它還有貪、嗔、痴、嫉妒、傲慢等煩惱和所知障礙的污染存在,也就是在這些習氣還未破除之前,佛性就像是在淤泥中的蓮花。

隨著我們學佛修行,學會對眾生慈悲,學會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空性智慧以後,一切輪迴中的所知障和煩惱障就會慢慢破除。清淨障礙、污染後,自心本性就像蓮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

頭頂之下是身體,而無始以來身體造作了許多殺生、偷竊、邪淫等等惡業。

將雙手合掌放在頭頂上,表示懺悔身體所作的所有業力,同時也代表對佛陀遍知一切的大智慧與大慈悲完全皈依的心態。

接著,手掌往下移動,停在喉嚨和嘴之間。嘴和喉嚨是發出語言的地方,代表懺悔語言所造作的妄語、綺語、兩舌、惡口傷人等一切罪業。

另外一層含意是:因為佛的梵天妙音是從嘴中流露出來的,所以我們也要成就。

如佛的語圓滿,要善說無礙。

再往下移,雙掌再次放在胸前,代表懺悔由心所造作的貪念、嗔恨、邪見等等業力。

接著我們屈身下拜,額頭、雙掌,加上雙膝蓋,就是所謂的五體。當五體碰到大地的時候,我們觀想貪、嗔、痴、嫉妒、傲慢五毒在當下完全清淨。

如果做大禮拜就把整個身體伸直趴在地上,表示不只是五毒,還包括一切所知障及煩惱障,全部徹徹底底地懺悔。

當我們站起來時,象徵希望得到佛的所有一切智慧,包括身口意以及事業、功德等等一切智慧。

用這樣的方式,一方面懺悔自己的業力,一方面懷著感恩的心來拜佛,才能真正達到我們消除自身業力、增長福報的目的。

我們在西藏習慣點酥油燈,作為一個信徒,這是一種信仰、一種修行方式,也是一種虔誠的供養方式。

佛不會吃這些水果,也不會要這些香、這些燈,他不需要這些東西,因為佛不會食人間煙火。靠我們的虔誠心來做這些純潔的供養,很殊勝,這就夠了,主要還是要在我們內心當中慢慢轉變。

通過供佛,佛像能夠提醒我們:我們所跟隨的佛,有偉大的思想和精神,佛的大慈大悲、佛對眾生的寬容都值得我們好好學習,這就是真正的修行。

如果用世俗的方法崇拜佛,我們就又誤入歧途了,這叫迷信。佛教一直以來就提倡打破迷信。因為人一旦迷信,什麼都亂了。

佛教有悠久的歷史和完整的傳承文化,又有合情合理的教規、教理,如果我們能夠有福報真正接觸並切入進去,就會讓智慧增長並讓心靈得到升華。

我們的虔誠心就好比一個可以盛水的容器一樣,大小決定了容量。當以虔誠心的容器承載法語甘露時,信心越大,可以承載的就越多。但也有一個前提,如果我們的虔誠心仍然夾雜著自身的傲慢、虛榮等習氣時,就像一個被曾經浸泡的容器,如果想要盛接純淨的水,那得先把容器清洗乾淨才可以,這時候就需要我們來懺悔和反省自身的業力、習氣。

隨後等容器乾淨透明時,這時的法語甘露盛載在我們自性的容器時,才能顯得別樣透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