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兇殘之報


時間:2019/12/26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77、兇殘之報【譯文】

臨清李名儒說:他家鄉有個屠戶買了一頭牛。那牛知道將要被宰殺,怎麼拉它也不肯往前走。鞭打它,它就橫衝直闖。等它鬧得精疲力竭,才勉強被硬拽著往前走。那牛走到一家錢莊前,忽前雙膝一屈,對著錢莊的大門跪下,眼淚涔涔而下。錢莊老闆覺得很可憐,問明牛價八千錢,便與屠戶商議,願以原價贖買此牛。屠戶恨這牛倔犟,堅決不肯賣。錢莊老闆又在八千之外加些零頭錢,屠戶還是不答應,而且說:「這牛太可惡,定要殺了它才甘心,你就是出一萬貫我也不賣。」那牛聽了這話,猛地站了起來,堅毅地跟隨屠戶走回去。就在當天,屠戶把牛殺了,把肉放在大鍋里煮,然後回房睡覺。到了五更,他起身去看牛肉煮得怎麼樣,卻很久沒有回來。屠戶老婆覺得奇怪,便起身去看,只見屠戶的上半身栽進肉鍋,已經煮得同牛肉一樣糜爛了。

凡是有血氣的動物,無不貪生畏死。這屠戶不但不因其畏死而心生憐憫,反以其畏死而心懷恚憤。這就不能不使這頭牛的內心激起加倍的怨恨。它藉著滿腔猛烈的怨氣,報復也就在一轉眼之間,這自是理所當然的了。

我的先叔儀南公,曾見屠戶許學牽著一頭牛走來,那牛見到儀南公,也是雙腿跪地不起。儀南公就把這頭牛買下來,交給他的佃戶張存飼養。張存豢養此牛數年,它無論是耕地或駕車,都比其它的牛加倍賣力。由此可見,世上恩怨之間的互相報償,畜類尚且如此,人們怎可不加以深刻的省思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