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眾生泛修善業,唯依自力,故難成就。若修淨土,依佛願力,故易建立(五)


時間:2019/12/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宗曉大師開示:眾生泛修善業,唯依自力,故難成就。若修淨土,依佛願力,故易建立(五)

『龍樹《十住毘婆沙論》贊佛,所謂「乘彼八道船,能度難度海」即此旨也』,龍樹菩薩在《十住毘婆沙論》的《易行品》裡面,講了這兩句話,這兩句話,我們稍微來看一下解釋,就容易明白。

請看講義第二十七頁,注釋的第五十六:

【乘彼八道船,能度難度海,八道船,此為譬喻,八正道之船。】

也就是每一位諸佛如來之所以能夠成佛,都是修八正道而成就的。所以譬喻八正道為船,叫做八道船。我們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乘了阿彌陀佛的本願船,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一樣修三十七道品。《阿彌陀經》裡講,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為了法音宣流,變化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演說三十七道品,三十七道品其中就包括八正道。所以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也可以聽聞化禽化鳥演說八正道。每一位諸佛如來在因地修行,也是圓滿八正道的修行。

【八正道為:一者正見,二者正思惟,三者正語,四者正業,五者正命,六者正精進,七者正念,八者正定。】

第一是正見,八正道我們就講正見作為代表。正見排在八正道為首,表示正見是第一重要。正見就是正知正見,知見非常的重要,如果知見錯誤,有時候越精進離正道越遠。如果你要到台灣去觀光旅遊,你要往北走還是要往南走?當然是往北,因為香港是在台灣的左後方,以地理位置來講,香港處於台灣的左後方,也就是西南方向,所以你在香港,要到台灣觀光旅遊,要往東北方向走。因為搭飛機在天空飛,你搞不清楚方向,但是你看世界地圖,一看就知道你從香港到台灣,是要往東北方向走。如果你的知見錯誤,就猶如你的方向錯誤,你要到台灣去觀光旅遊,結果你往西南方向走,那這樣離台灣是越來越遠,不是越來越近。所以一開始的知見,方向要非常的正確。我們經常會誤解佛經,或祖師大德所開示的法語,所以我們如果自己對於經論看不懂,一定要聆聽對於經論懂的人所開示的話。如果你自己能看得懂,以佛經、祖師大德的著作,作為修學的依據,那你的知見觀念比較正確。如果只聽人家說,從來都不看佛經,有人這樣說,有人那樣說,你聽多了,你就會感覺非常的紛亂混淆。張三這樣說,李四那樣說,同樣一句經文的意思,有很多人的解釋不一樣,不曉得該聽誰的。師父告訴大家一個原則,依法不依人,這是世尊在《大般涅盤經》裡,告訴我們四依止的第一,依法不依人。依法就是根據佛經世尊所說的教法,不依人就是當有人所說的道理,跟佛經世尊所說的本意不同,那我們要根據佛經世尊所說的。

譬如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我們根據阿彌陀佛的誓願修學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就是要廣度十方眾生,所以贊佛偈有一句話說,四十八願度眾生。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要讓阿彌陀佛救度的人,我們當然根據四十八願。四十八願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要求我們十方眾生怎麼修行,我們就照阿彌陀佛的要求修行,這樣才是真正跟阿彌陀佛相契相應對不對?如果有人所說的道理,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不相同,甚至是違背的,那表示他所說的道理不符合阿彌陀佛的願力,我們當然不依不從。

譬如有人告訴我們,念佛一定要念到很有功夫,功夫成片才能往生,請問這樣的道理對嗎?不對,為什麼不對?因為救度我們的阿彌陀佛,並沒有要求我們十方念佛人,要念到功夫成片才救度我們。如果有阿彌陀佛一定會在誓願,講清楚、說明白,告訴我們念佛就要救度我們的,是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十八願念佛往生願九句,每一句有四個字,總共三十六個字,有沒有告訴我們,念佛要念到功夫成片?沒有。有人做這樣的解釋,表示那是他的意思,不是阿彌陀佛的意思,請問你要依誰?依阿彌陀佛所說的願力。這叫做依法不依人懂嗎?任何人所說的,跟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同,我們不聽不從。所以你不必擔心,你念佛功夫不好,沒有念到功夫成片,你念佛的功夫這麼差,你不能往生,講這樣的話,不符合阿彌陀佛的願力。因為阿彌陀佛沒有說,你要念我的佛號,念到功夫成片我才救你。如果有第十八願的願力,阿彌陀佛就會這樣發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念到功夫成片,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可是阿彌陀佛有沒有這樣發願?沒有。沒有你擔心你念佛,沒有什麼功夫,多餘的嘛。你就好好念佛,有功夫也好,沒有功夫也好,反正我念佛了,阿彌陀佛說:來喔,來喔,登上我的本願船。那你要不要上本願船?你要上本願船。那表示你是有智慧的。有人偏偏不上本願船,就要上賊船,那有什麼辦法,有人還遇上海盜船。所以你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當你從你家到了念佛會來,你就遇上了阿彌陀佛的本願船,如果你不到念佛會來念佛,你去外面看電影、去逛街,去SHOPPING,那你就上了賊船了,那一些都是要你錢對不對?所以你要上什麼船?上賊船?上海盜船?上本願船。念佛就是上本願船知道嗎?

有人說你念佛沒有清淨心,一天念十萬聲也沒有用,這樣講對不對?不對,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的誓願,並沒有要求我們十方念佛人,念佛要念到清淨心現前,才救度我們,沒有。如果有,那清淨心是往生的條件之一,那我們如果沒有做到清淨心現前不能往生。可是阿彌陀佛沒有這樣發願,如果阿彌陀佛以清淨心作為往生救度的要件,阿彌陀佛就會這樣發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念到清淨心現前,若不爾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可是阿彌陀佛,有沒有這樣發願?沒有。所以你清淨心有現前,阿彌陀佛也接引你,你清淨心沒現前,阿彌陀佛也接引你。所以我們凡夫眾生念佛,要念到清淨心現前,那就本性開顯了,那是相當不容易的。念佛念到證悟念佛三昧,才有可能清淨心現前。通常我們都是念到煩惱心現前,貪慾心現前,愚痴心現前,念到證悟睡眠三昧。因為中午這一枝香在念佛,很容易打瞌睡。我會看看你們誰在打瞌睡,有人念佛就念到。你們香港人,中午就沒有午休的習慣,沒有午休的習慣,我們念佛堂里冷氣吹得很清涼,大家念佛念得也法喜,自然而然入睡眠三昧,就一邊念佛一邊打瞌睡。我們凡夫眾生這樣的習性,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當然知道。阿彌陀佛瞭不了解?當然了解。你念佛沒有清淨心現前,阿彌陀佛就不接引你嗎?你念佛沒有功夫成片,阿彌陀佛就不接引你嗎?如果我們念佛沒有功夫成片,沒有清淨心現前,阿彌陀佛就不接引我們,或者接引不了我們,那阿彌陀佛哪裡有大慈大悲可言對不對?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就是,我們念佛沒有功夫成片,阿彌陀佛很有功夫救我們。我們沒有清淨心,阿彌陀佛有清淨心,我們沒有本事,阿彌陀佛有本事,最重要的就是阿彌陀佛有本事救得了我們,這才要緊對不對?我們跟阿彌陀佛讚嘆。

當你了解這樣的道理的時候,你就會很放心的歸命阿彌陀佛,這一念的心出來就是南無,就是歸命阿彌陀佛,也就是依靠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眾生歸命阿彌陀佛,就猶如子女依靠父母一樣,小時候我很喜歡吃甜甜的糕餅,我半夜餓得睡不著,我就起來找東西吃,翻箱倒櫃找了老半天,找不到東西可以吃。把我媽媽吵醒了,我媽媽問我:你半夜不睡覺,翻箱倒櫃在找什麼東西?媽媽我肚子餓睡不著覺,找看看有沒有糕餅可以吃。你不用找了,我白天都找不到了,你晚上怎麼找得到。我媽媽看我肚子餓了睡不著覺,她只好起來煮一點點面給我吃。所以父母是兒女的依靠,對不對?如果孩子剛出生,還是嬰兒不會講話,肚子餓了他如何告訴媽媽?哭你們怎麼那麼內行,就哇哇哇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