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發心造廟,要注意這些,因果是不能欺騙的


時間:2019/12/27 作者:清凡居士

祇桓精舍與心念關係

比丘尼恆居法師講於萬佛聖城大殿

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晚

我是恆居,今天是輪到我在這裡和大家結法緣。有一次晚上聽經時,聽到上人說他以前去印度的時候,看到以往的聖地已經荒廢了,不勝感慨。所以今天晚上想談談有關於祇桓精舍的一些起落。

依照道宣律師《祇桓寺感通記》上說,在經律上大部分都說祇桓寺的基址是八十頃地,一百二十院;東西近有十里,南北七百餘步。是由祇陀太子和須達多長者二人共同造成的。之後,經兩百年被燒盡,相當於此土姬周第十三主周平王三十一年。

當時祇陀太子雖然不想賣,後來看到地上布金,就欣然奉施了。他告訴須達多長者說,我自己造寺就可以,不假於你;須達多長者不允許,因此兩人共同造寺。

當時太子立一個願,如果以後此寺方毀的時候,願樹還是活的。所以以後遇到火災,所有的房子、殿宇都被燒盡,但是,所立的樹還是原來的樣子,沒有被燒毀。

為什麼會被燒毀呢?是由於須達多長者在凡夫時,以賣肉得來的錢。當時他雖是居在卑賤的地位,但是後來出貴了,而且成了巨富。由於財是由穢心得來了,以此造寺最終遭到焚毀;而太子因為他的願是清淨心,所以樹木還是生著的,沒有焚毀。正是由於所造的業不一樣,所以表現得染和淨。

被焚毀之後,經過五百年,有旃育迦王,依原先的地,再造大概約十分之一;但是經過一百年後,又被賊燒盡了。

再經過十三年,又有一個國王六師迦,依前面的再重造殿宇,很壯麗,都是用寶來莊嚴的。

再經過一百年,被一個惡王所毀壞,變成殺人的場所。四天王和娑竭龍王看了很憤怒,就用大石壓這個殺人場;經過九十年,荒廢沒有人。

後來又由忉利天王令他第二個兒子下來當人王,又依地造寺,非常莊嚴,好過佛在世的時候;但是經過一百五十年,被魔天燒滅了。

到了現代呢,它已經非常地荒涼。這個祇桓寺,有南天王子撰了《祇桓圖》一百卷,北天王子撰《五大精舍圖》兩百卷,都擱在他們本天裡面。

在造寺的時候,沒有一定的準則,隨著施主的貧富力量而作。然而,需用心很精誠而造的寺物,雖然很小,但是得的福卻很宏大,而且無上。依經上說,造四果聖人塔廟滿天下,盡形壽供養,不如有人在佛涅槃後,取佛舍利造塔供養所得的功德,勝過前面的功德,百千萬億分。

但是也不是絕對用這個來做比較。一個是由於福有優劣,二者由於心有強弱;如果有真心,縱然很小,但是得福多,何況於大?如果以虛偽心,縱然造得很大,但是得福很少,何況於小呢?所以如果有人發心造廟,必須用殷重心,不可以用輕慢心。

以前上人也常常告誡弟子們,不要用攀緣心去做事;做事要腳踏實地地去做,如法如律,而且不要走旁門左道。所以上人希望我們將來造廟,也是如此。假使造廟的時候有很多鄰居反對,不歡喜,上人也不牽強地去做;即使錢不夠造廟了,也不隨便去攀緣,所謂「因地不真,果招紆曲」。

以前曾經聽到前面的師兄說過,上人希望在妙覺山蓋大雄寶殿,在天上就已經有寶殿的形象了。當時我聽了有點納悶,為什麼大雄寶殿還沒有蓋成,天上就已經有了寶殿的形象?看到了須達多長者的故事之後,我才明白,原來須達多長者當時和舍利弗尊者前往祇桓精舍,他們各自手捉繩子的一頭,在量地。舍利弗尊者欣然含笑,須達多長者問,「尊人為何笑啊?」舍利弗尊者回答說,「你才開始在量地,六欲天中宮殿已成了。」

須達多長者借舍利弗的天眼觀看,很清楚地看見六天嚴淨的宮殿。然後,問舍利弗尊者說,「這六天中何處是最樂?」舍利弗尊者說,「」下三天慾念染著;上二天憍逸;第四天中少欲知足,有一生補處,菩薩來生其中,說法不絕。」

須達多長者說:「我正當生第四天中。」這第四天就是兜率天。他這話一說完,其他天的宮殿形象都滅了,唯有第四天的宮殿湛然存在。雖然祇桓精舍還沒有造成,天上的宮殿就已形成了。

須達多長者在佛的時候,得須陀桓果。當他生病的時候,佛去看望他,給他授記,說他,「得阿那含果,到命終時,會生到兜率陀天,到了彌勒佛出世時,方證阿羅漢果。」

所以我們看了這個故事,就知道我們的起心動念,作善或者作惡,隨著它的果就現前在天上或地獄。

我可以再講一個故事。在宋朝,有位叫衛仲達的人,在翰林院任職。有一次神識被鬼卒攝入陰間,閻羅王命人呈報善惡記錄簿來查看。他的惡記錄簿居然堆滿了庭院,而善記錄簿卻只有一個小捲軸而已。閻王又命人取秤來稱稱看,他滿庭的惡記錄簿反而比這小小一卷的行善記錄簿還輕。

仲達好奇地問:「我尚未四十歲,哪來如此多的過惡啊?」閻王回說:「只要心念不正,就已經被鬼神記錄存檔了,不是做了才算。」

衛仲達又說:「請問善的記錄簿中記載的是什麼事呢」?閻王答:「朝廷計畫新建三山石橋的大工程,當時你上奏勸諫皇帝不要修建,這就是你的奏章文稿。」

衛仲達說:「我雖上奏了,但朝廷並未採納,於事無補,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善功德呢?」閻王說:「朝廷雖未採納,但當時你的存心是為了體恤萬民之苦;若被採納,則善利更大。」

由以上的故事看來,我們起心動念,就是一個因,就是一個種子;將來因緣成熟就結果了,就像我們在這裡念佛,是種了淨土因,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也開始在長大。所以我們隨時隨地都要注意自己的心念正不正;雖然別人看不見,但是因果絲毫不爽。阿彌陀佛。

:如果我去偷錢、騙錢,把錢弄來送給師父辦道場,這是善還是惡?

宣化上人:這叫作種子不淨,「因地不真,果招紆曲」,你那樣造成的廟也很快就會倒了。

:可是錢是我們偷的,師父並沒有做壞事啊?

宣化上人:因果是不能欺騙的。

:因果是我的因果。

宣化上人:是你的也不能欺騙的,就是你的才不能欺騙。你賭錢去,贏來了造廟,孔子也說過:「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人人都願意富,願意貴。「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不合乎法,我得到我也不要。「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貧就是窮,貧和賤,是人人都不高興的,人人都不願意的。人人都不願意的,是人之所惡也,惡就是很不願意的。「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如果不合法,我寧可安貧樂道,在貧賤上住,我也不離開貧賤。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