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業障對我們的危害


時間:2019/12/28 作者:懺悔改過

「四者,懺悔業障」。這是對我們自己,我們自己修學為什麼沒有成就?就是因為自己有業障。業是不善的起心動念,不善的言語造作,這叫造業。業會產生障礙,障礙我們的善心,障礙我們的善行,障礙我們對於經教的理解,障礙我們修行功夫向上提升,會造成這些障礙,這個業障一定要懺悔。所以佛門裡頭有早課、晚課。

我們淨宗成立有二、三十年了,最早是在美國成立的,我們就提出修學的五個科目。這五個科目是:淨業三福,這第一個,第二個是六和敬,第三個是戒定慧三學,第四個是六波羅蜜,第五個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這五個科目。

希望我們常常想著,起心動念與這個科目有沒有相違背;如果相違背的就不能想、不能做,如果是相應的我們就應該做、應該去想,用這個標準來修行,來做懺悔的項目。

每天早課,我們採取的經文是本經第六品四十八願,希望我們能夠認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能夠理解、能夠向他學習,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這早課的目標。

晚課是本經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一共六品經。這六品經講什麼?講持戒,裡面講的是五戒十善,講得非常詳細。

每天晚上反省五戒十善我們有沒有做到,有哪些地方違犯了,應當要把它改掉,後不再造,這叫真修行。

摘自 德遵普賢(第四集)2011/11/30澳大利亞圖文巴市南昆大(節錄自淨土大經科注02-037-0065集)檔名:29-261-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