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別的事情都不是重要的事情,這件事人生第一重要


時間:2019/12/27 作者:王習訓

我在這一生當中也受盡了苦難,六十年的時間,真相信、真接受了。我能相信、我能接受,確實是有很多大乘經論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的話,我沒有法子相信它。但這個不容易,得有那么長的壽命。我在台灣出家、受戒,三十三歲出家,三十五歲受戒,那批同參道友現在沒剩幾個了,都走了,他們走的時候都六、七十歲。這就是你要沒有壽命的話,你就沒有時間學習。壽命是我們自己沒有法子控制的,因此光陰對我們就比什麼都重要。古人說得是真好,「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我們每天的時間都非常寶貴,都不能空過。造什麼罪業我覺得都很輕,空過光陰我覺得那個罪很重。怎樣光陰才不空過?念佛的人不空過,念佛的人非常踏實,我們不念佛,光陰就空過了。實在講,別的事情都不是第一重要的事情,第一重要事情就是念佛求生淨土,這第一重要!

善導大師這兩句話說得好,特別是後一句,遍標念佛最為親。善導是阿彌陀佛再來的,這日本人都相信,永明延壽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是謂一一之願悉為念佛」,四十八願,願願都是教我們念佛的。只有念佛往生淨土,可以消業障、可以斷煩惱,可以永遠離開六道輪迴。「又《往生論》,謂三種莊嚴入一法句」。這三種莊嚴,前面我們都學過,國土莊嚴、佛莊嚴、菩薩莊嚴,依報正報。三種莊嚴從哪裡來的?就從一法句;一法句是什麼?「真實智慧無為法身」。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怎么去落實?就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一法句就是一句佛號,這句佛號一定要知道,是真實智慧、是無為法身。

「法藏菩薩大願攝三種莊嚴,究竟圓滿,圓入一法句,真實智慧無為法身。且以聲字皆實相,故此南無阿彌陀佛一句名號,即是法身本體,即是圓圓果海」。這是淨宗的秘密,修淨土的人多,念佛的人多,知道這個意思的人不多。他知道這個意思他就會珍惜,不知道這個意思,常常疏忽了。知道這個意思難,比什麼都難!真知道,這個人肯定成佛,那沒有話說的。知,真知,有很大的差別,真知確實千錘百鍊。真知的人那就是道道地地的老實人,他變老實了。老實人一天到晚口裡就是一句佛號,心裡想著阿彌陀佛,那叫真老實人,沒雜念了。看到一切人阿彌陀佛,看到一切事也是阿彌陀佛,善人惡人他是平等觀,全是阿彌陀佛,好事壞事統統阿彌陀佛,功夫純極了!這樣的念佛人往生,我們想想他的品位,雖然念佛的人不認識字,老態龍鍾,好像什麼能力也沒有,我們相信他的品位很高。蕅益大師說,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他有信有願,品位高下在功夫的淺深。功夫是什麼?功夫是放下。這個老婆婆萬緣放下,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這功夫是最上乘的功夫,我們就知道她肯定上輩往生。雜念多的人、妄想多的人、顧慮多的人,這就是把你的功夫都破壞掉了,你念佛念得再多,沒有功夫,為什麼?心散亂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