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我們在動中看到不動?祖師大德他們有這個功夫


時間:2019/12/27 作者:妙音

如何我們在動中看到不動?祖師大德他們有這個功夫,動是相、是性,不動是什麼?不動是性體。就像我們今天看電視,我們看這個螢幕,螢幕里現的相是動的,螢幕有沒有動?沒動。螢幕確實是真常凝靜,它沒有動搖,動的是裡頭畫面。不管怎么動,螢幕始終不動。螢幕就是真心,就是自性,就是這裡講的真如。我們能在螢幕畫面上能看到螢幕嗎?看不到,只看到畫面,螢幕好像不見了,沒有了。這就是什麼?這迷了。功夫到家的人,他把螢幕上所現的相,連螢幕,全都看見了。性在哪裡?螢幕是性,性在相中。任何一個現象都是螢幕,沒有離開。人在螢幕裡面活動,乃至於最快速的,像閃電、像噴射機,沒有離開螢幕,都在螢幕裡頭,螢幕始終不動。我們看看禪宗的語錄,像《五燈會元》、《傳燈錄》這些書,那裡面記載的全都是明心見性的大德,見性之後,契入這個境界,還得請老師給印證。老師的考試,問你性是什麼樣子?性像什麼?被考試這個人往往是,或者是一句話,或者是一個動作,或者隨拈一物順手遞來,老師給他印證,沒錯,真的見到了。

惠能大師在五祖忍和尚方丈室聽老師講《金剛經》,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豁然大悟,他就提出報告,「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沒有想到他見到了,本自清淨,沒有染污。這是什麼?好像我們看電視豁然之間看到螢幕,螢幕裡面的現象,相是染污的,螢幕沒有染污。相是動的,螢幕不動,本不生滅,不生不滅。本自具足,具足什麼?具足無量無邊的現象,這看到了。本不動搖,能生萬法,萬法不礙螢幕,螢幕裡面的色相不妨礙螢幕,螢幕也不妨礙色相,理事無礙,事事無礙。而色相跟色相當中有沒有妨礙?沒有,他看出來了。為什麼沒有?它是空的,不是真的,它是個幻相,根本就不可得。

所以《般若經》總結四句話,「一切法,畢竟空,無所有,不可得」。這個話到什麼時候才證實?我們真的明白了,雖然真的明了,不是自己的境界,為什麼?我們放下的不夠,這不是自己的境界。我們為什麼這么肯定相信他一點沒錯?我們看到科學報告,科學報告跟彌勒菩薩所講的完全相同。換句話說,科學家提出報告,讓我們斷疑生信,這是真信。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頻率,你能看見嗎?我們看以前老式的電影用這種幻燈片,在這個影片裡面所放映的,它的頻率一秒鐘二十四張,鏡頭二十四次開關,鏡頭打開,照在銀幕上,立刻關起來,再打開,第二張,不是第一張,這個道理要懂。現在彌勒菩薩告訴我們,我們現在這個現實的世界跟這個情形一個道理,一樣的,一秒鐘多少張?一千六百兆。你能掌握裡頭一張一張嗎?掌握不到。所以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就像這個底片,它張張是獨立的,前面一張它不是後頭一張,它是相似相,相似相續,它不是真的完全相同的相續,不是的,沒有一張相同,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江本勝博士做水實驗做了十幾年,他告訴我,他從來沒有看到有兩個水結晶是相同的,找不到,他把這個事情告訴我。我告訴他,永遠不可能有兩張相同的。他問我為什麼?我說念頭不一樣,就是我自己做實驗,前一張跟後一張不相同,為什麼?念頭不相同。我們現在感觸到這個念頭是個很粗的念頭,不是佛經上說的,佛經上說的念頭很細,非常快,一秒鐘一千六百兆,你怎么會知道它是假的?誰看到?不動地的菩薩看到,比科學家厲害。科學家只知道這樁事情,這個頻率多少次他說不出來,他講極快的速度。彌勒菩薩把數字說出來,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一彈指。我們彈得快,一秒鐘可以彈五次,五乘三百二十,一千六百兆。假的,不是真的。這個就說明什麼?這叫事事無礙。前一念跟後一念它是獨立的,它不是連著,它怎么會障礙?就好像我們底片一樣,前面一張不礙底下一張,底下一張也不礙前面一張,它不礙,這叫事實真相。《般若經》上講的「諸法實相」,實相如是。

從哪來的?從心生的,真心就是自性,能現能生。但是能現能生,立刻就滅掉,《楞嚴經》上說得好,「當處出生,隨處滅盡」。當處出生,當處滅盡,一個一個接一個,相續不斷,我們的念頭相續不斷,這個念是妄念。如果這個念頭斷了,就好像我們看電視一樣,突然停了,畫面沒有了,那就斷了。如果我們還看到這個境界在面前,它沒有斷。菩薩,八地以上的菩薩知道。七地以前也知道,像我們這樣,叫解悟,因為我們聽經聽多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又聽到科學家的報告,科學家的報告跟佛法講的完全相同,證明這個決定不是假的。佛菩薩所以證得,是定中的境界。定中這個方式比科學的方式高明,科學要很多儀器,而且發現不偶然,你看一代發現一點,一代發現一點,世世代代累積到現在,發現了。這些科學不斷在進步,有沒有一個極限?科學到了極限,還能往上提升嗎?不能了,這佛在經上講的。為什麼?佛跟我們說,第六意識,在八識裡頭第六意識這個攀緣的能力最強,也就是它的作用。他說對外能夠攀緣到宇宙,就是法界,十法界,對內它能夠緣到阿賴耶,現在科學緣到阿賴耶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八四集)2011/7/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