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第12講


時間:2019/12/30 作者:修心

諸位法師 諸位居士大德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繼續學習《佛說阿彌陀經》。大家請打開經本,請看經文:

舍利弗。如我今者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東方亦有阿閦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前面我們介紹了本經的序分、正宗分,從這段經文開始是流通分。本經以信願行為宗要,流通分也分這三個層面:勸信流通、勸願流通、勸行流通。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說:“是故舉體,作依作正,作法作報,作自作他,及至能說所說,能度所度,能信所信,能願所願,能持所持,能生所生,能贊所贊,無非實相正印之所印也”。意思是說,極樂世界的依正二報,乃至能說此法的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阿彌陀佛,能度眾生的諸佛,所度的眾生,能信的自心,所信的淨土法門,能願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所願是極樂四土,能持就是身口意三業,所持就是一句阿彌陀佛,能生是三種資糧,所生是四種淨土,能贊是釋迦牟尼佛和十方一切諸佛,所贊是極樂世界的依正二報,這些都是自心實相所作。也就是說,淨土法門全體都是實相的展開,是佛所證的境界,唯佛與佛方能究竟。所以淨土法門只有佛能有資格來流通。

下面講的六方諸佛來幫助流通淨土法門,這個也是阿彌陀佛的大願所成。在第十七願中說:“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咨嗟,就是讚嘆的意思,十方諸佛都要讚嘆我名。就像我們現在企業商場搞宣傳,做廣告,總要請一些知名度高的人來做這個廣告,為了能讓大家認可、讓大家信服。淨土法門這么殊勝,況且是我們這些眾生所不了解的,唯佛與佛方能究竟的、這么殊勝的法門,如果只有釋迦牟尼佛自說,有些人可能不信,或者傳播的不是太廣泛。現在六方諸佛異口同音,都來讚嘆這個淨土法門,讚嘆阿彌陀佛的功德,這樣就能使淨土法門盡未來際,普利一切的眾生。

我們今天在娑婆世界,能遇到這樣一個殊勝的法門,也是因為法藏菩薩當時發願能名聞十方,他這個名聞不是為了自己,他是惠以眾生真實之利,是為了利益眾生的這個目標來名聞十方。

這裡釋迦牟尼佛呼喚舍利弗說:“如我今者,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這裡又談到不可思議功德之利。前面“我見是利”,可見這個利益是非比尋常的。極樂世界的利益唯佛才能說得明白,唯佛與佛才能究竟明白的,我們凡夫根本是見不著的,所以現在大家懷疑、疑惑,這是有情可原的。我們今天聽聞到這個淨土法門的利益以後,我們能生起信願的心,都是前世的善根福德因緣非常深厚的,和這個淨土法門有非常深厚的因緣。不是說我們必須要親見親證,這個我們是達不到的,這個就是建立什麼?這個信裡面了,必須要有這個信,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

師父是當時聽到這個淨土法門的時候,說真的,沒有一點點疑惑,當下就生這種信心,就特別的嚮往。曾經在我七八歲的時候,我去看一個比我小點的小朋友,他當時五六歲,師父就說了,他比我要幸福,因為什麼?他比我能晚死兩年,覺得他們非常幸福的。當時就在想,人要是能長生不老多好,一想到人躺在棺材裡這么寂寞,自己在孤墳裡面,就有這種恐懼。到了後來一聽到淨土法門,這就是自己所要見到的、所要要求的。最後了解佛法,原來是這么不生不滅的,是我們身體的轉換,在我們的清淨本性當中沒有生沒有滅,你自己怎么去造你自己就怎么去感。現在我們用這種對淨土的深信,我們修淨土、修淨業,求生淨土,獲得無量壽,一生快速成佛。這個利益是我們凡夫不可思量的。

這個不可思議功德之利,概括起來有以下五種含義:

第一、念佛的眾生一念心性就是常寂光土,與佛號相應時,當體煩惱即是菩提。我們說轉煩惱為菩提、轉識成智,這一句佛號當體轉煩惱為菩提,可以帶業往生,不必斷煩惱就能橫出三界。

第二、往生到極樂世界生到凡聖同居土,就等於生到上三土,而不用從凡聖同居土到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這一步步地來證,當即四土橫生。往生的眾生,到了極樂世界就圓證三不退,證得無量壽一生成佛。

第三、念佛人提起一聲佛號,一念不生,這個就是禪;聲聲出口入耳,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個就是觀。念佛一法統攝百行,不用再去打坐,也不要再去觀想等,一法統攝百行,所有的修行都在這一句佛號當中。

第四、念佛修行,若一日至七日,即得一心不亂。而通途教理當中,從初發心到成佛,我們經常講需要三大阿僧祇劫。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這是一個大阿僧祇劫,阿是無量的意思,一個大的無量劫;然後從初地到七地,這又是一個大阿僧祇劫;從八地到等覺,這需要一個大阿僧祇劫,這個等覺圓滿了以後妙覺,這個時候證佛位妙覺,妙覺就是究竟圓滿的佛。這個就是我們說的三大阿僧祇劫,需要這么長的時間。

而淨土法門,一日至七日所作皆辦。在第十八願當中:“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也就是臨欲命終,具足信願,十聲佛號,你就可以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個修行的時間太快速、太不可思議了,充分顯示出淨土法門確實是方便中第一方便。

第五、念佛人執持阿彌陀佛名號,不但阿彌陀佛所護念,同時十方諸佛也在護念,所以執持阿彌陀佛名號,就等於執持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說它法界藏身阿彌陀佛。

這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都是阿彌陀佛的大願大行所成就的。為了十方一切眾生都能夠得到真實利益,阿彌陀佛無量劫以來,為我們捐舍過無數的頭目腦髓,獻出的鮮血就像四大海,奉獻的頭目頭骨堆積起來高於須彌山。我們唯有真信切願、精進念佛,才能夠報答阿彌陀佛的這個恩德的,唯有精進念佛、成佛才能報答佛的恩德。

下面經文,引六方佛共同讚嘆淨土法門,來證明淨土法門的殊勝,讓人深信不疑,所以這是勸信流通。經文中的六方其實也是含攝十方的意思,鳩摩羅什大師為了隨順我們中國人從簡的習慣,我們比較喜歡簡略,所以只說了六方佛,東、南、西、北、上、下,其實也包含了東南、西南、東北和西北。

佛有無量德應該就有無量名,名是假名,德是實德,名以顯德,名以召德,既然佛有無量德,所以名稱也是無量。佛名都是隨機而立的:有的是取因行為名,有的是取果德而立,有的是表性德,有的是表相用,有的是從行上立名,有的是從願上立名,等等一切。佛號雖然只用一種德來立名,但是因果、性相、弘願等萬德,佛佛俱同,德德兼備。所以每一尊佛名都具有無量的功德,這裡六方佛贊先是提出了東方世界的五尊佛。

第一尊佛是阿閦鞞佛。阿閦鞞譯為中文是不動的意思。世間的一切都是生滅法,唯有佛已經證到無漏聖果,證得無生無滅的法身可以稱為不動。東方的這尊阿閦鞞佛就稱為不動佛。他的世界稱為歡喜世界,那個世界的人雖然斷了淫慾,但是仍有男女的這種形相,不如極樂世界清淨。

我們學佛,要想在一切境界面前不動心,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非常的不容易。宋朝的時候,江蘇鎮江金山寺的佛印禪師,我們從很多的公案當中都比較了解的。佛印禪師與當時的文學家蘇東坡兩個人的關係非常好,在公案當中,佛印禪師是來度化蘇東坡的。蘇東坡他前世是五祖戒和尚,他們同是師兄弟,蘇東坡坐化以後,他一觀機,看到蘇東坡別墮落了,怕他墮落,就來化現佛印禪師幫助他,所以他們兩個人的因緣非常好。那個時候,蘇東坡在江北瓜州做官,佛印禪師在鎮江金山寺,兩個人的地方是一江之隔,非常近。有一天,蘇東坡做了一首偈子:“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這首偈子表面上是贊佛的,其實他想自己炫耀一下他自己修行的功夫八風吹不動了,炫耀他這個定功的。他做好偈子以後,派書童過江給金山寺的佛印禪師送過去,想顯示一下。佛印禪師看完以後,就在他的偈子下面批了兩個字:“放屁”,批了這兩個字。書童過了江以後,把這個字條,就把批的這個字就給蘇東坡送過去了,蘇東坡覺得佛印禪師會對他大加讚賞一番,誰知道打開紙條以後,上面寫著放屁,他非常生氣了。本來是想炫耀的,最後反而被人羞辱了一下,非常的生氣。他就過江,就想找佛印禪師算賬去。來到金山寺的門口,看到金山寺的門口寫了一幅對聯,佛印禪師在那個地方已經等他了,知道他會來的。對聯怎么寫的呢?就是“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你都八風吹不動了,我這兩個字“放屁”你就這么大的怒火,一屁打過江。蘇東坡一看這個字愣了,馬上回想一下,覺得自己功夫還是不行,立刻向佛印禪師懺悔。這個公案也成為我們佛門的千古佳話。我們的法師在讀文疏的時候,開頭也都用這個偈子。

八風就是指:稱、譏、毀、益、利、衰、苦、樂這八種境界。稱就是稱讚,譏就是譏笑,毀就是毀謗,益就是讚嘆,利就是利益,我們在利益面前,能不能還保持這個心的清淨,衰就是衰敗,我們在衰敗的時候,還有沒有想求生淨土的心,這個是非常關鍵的。

好多老菩薩來找師父,給師父提一個要求:師父,你能讓我兒子好、讓我女兒好,我就好好念佛求生極樂,我就沒有別的心思了。我就跟他們說,你也左右不了因果,不能因為他們好不好,你就把念佛放下了,很多老菩薩就給師父提出這個要求的。師父說,這個師父做不到,我們生到這個世間,我們左右不了的,但是我們人生的高度,我們人生的目標、目的、願心,是我們自己現在所要左右了的。你想要達到什麼樣的一個高度,你是想為了這個名利、想為了利益、想受苦呢?還是想為了清淨快樂、求生極樂呢?你自己選擇。如果你要選擇情慾方面的話,師父說,這個痛苦無量無邊的,你永遠帶著這個痛苦去輪迴,去沉淪下去。如果我們想達到我們境界上的高度、達到心境上的高度,我們唯有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一生不退成佛,這是我們人生的高度。

師父一而再地講這個問題,有了能力了,我們再去度化我們的家親眷屬,沒有能力的時候,我們好好地修行,也能給他們帶來善根和福德的。他看到你念佛、看到你改變了,他們都會跟著你學的,他們都會讚嘆的。不是說你這么固執希望他們也好,你的希望那是你凡夫的欲望心,不是從清淨心、不是從大慈悲心裡所發的,是從你個人的欲望所發的,不管用,師父直接說不管用,情執,自私自利。

在這個衰敗的過程當中,在這些八風當中,我們都應該要反思,還有苦,是痛苦,在痛苦當中我們更應該好好地念佛。知道這個苦了,還放不下了,都想等苦消了我再念佛,你高興的時候你再念佛,人生有多少快樂的時候?快樂也是對立的,建立在苦停止的基礎上的,哪有真正的快樂?就是快樂後面,一快樂反而得意忘形,認為自高自大,誰都不放在眼裡,佛菩薩也不放在眼裡,這就是我們一貫的這種惡習。痛苦了,想著佛了,一快樂的時候,自以為是,這就招感什麼?得意忘形。得意不要緊,你一旦要忘了形了,這個是很可怕的。師父就是一遇到快樂的時候,我馬上趕緊叫它止住,把心安住下來念佛。你快樂完了,接著痛苦就是過來。炎熱的夏天過去,寒冷的冬天很快就來,任何事都要留一些的,不要做得太滿,就是這么一個意思。我們在快樂時候一定趕緊收回來。師父一旦快樂,一旦超過了,趕緊到佛堂去懺悔,趕緊到我的法堂裡面去懺悔,什麼原因?控制自己這個妄心、自高自大的心。還是生死凡夫,斯有何樂?所以我們在這八種境界當中,一定要如如不動。

禪宗有句話,“百花叢中過,片葉不粘身”。我們靠什麼?我們就是在這一句佛號上面,向阿閦鞞佛學習,如如不動,高興也好不高興也好,益也好損也好、衰也好,我就只管念佛,我這當下成佛有何可樂的?本來是佛性,恢復我的佛性,如如不動,多自在。所以我們要向阿閦鞞佛學習如如不動。

須彌相佛,須彌是山的名字,意為妙高。妙高山是眾寶所成,所以稱為妙。須彌山高八萬四千由旬,我們講過,一由旬小的是40里、中的是60里、大的是80里,它高八萬四千由旬,不是米,比周圍的群山都高,所以稱為高,叫做妙高山,就是這么個來歷。須彌相佛的相好是百福所成,就像須彌山是眾寶所成,所以稱為妙。人天二乘、菩薩都不能和佛的相貌所比,不能和佛的功德相比,就像須彌山高出群山,所以稱為須彌相佛。這個相都是功德所成。

我們如果相好光明,我們就心清淨,清淨念佛這就是最大的功德,佛的這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自自然然地你從心性裡面往外流露出來了。

大須彌佛,是說這尊佛的德性超過須彌山的高度。

須彌光佛,須彌山我們講了,是眾寶所成,有大光明,這尊佛的光明遍照群機,所以稱為須彌光佛。

妙音佛,這尊佛的法音圓妙,說法能適合不同眾生的根機。《維摩詰經》上說:“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也就是說,用同一聲音來說法,能使大根的人能得到大的利益,中根的人得到中的利益,小根的人得到小的利益,所以稱為妙音佛。

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恆河是印度的四大河之一,恆河裡的沙子非常的細,師父準備有因緣帶大家到印度去朝聖,我們也到恆河去看看。當時佛弘法主要是在恆河兩岸,所以經常拿恆河來做比喻。恆河沙,比喻數量非常的多。

東方有無量世界,也有無量諸佛,這裡用恆河沙來比喻無量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東方恆河沙數諸佛,都在自己的國土上出廣長舌相。

廣長舌也是諸佛的三十二相之一,諸佛世尊因為多生多劫口業清淨,所以成佛以後得廣長舌相。佛的廣長舌相,放開來能覆蓋三千大千世界。我們凡夫的這個舌,如果三世不妄語,舌頭也能舔到鼻子的。如果我們的這個舌頭只寬不長,或者只長不寬,那是因為前世好說是非感得的果報。所以我們一定要注意口業清淨。

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東方諸佛用出廣長舌的這個瑞相,就是說明我不打妄語,來證明自己沒有打過妄語,這是出廣長舌的一個目的。說誠實言,來遍告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這部經所展示的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即可證得阿鞞跋致、一生補處這樣的殊勝利益都是千真萬確的,汝等眾生,你們一定要深信的。

好,我們再看下面經文:

舍利弗。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焰肩佛。須彌燈佛。無量精進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這是南方世界的無量諸佛,經中為我們列出了南方五尊佛。

日月燈佛,日是太陽,日光能照破黑暗,月光能照亮夜晚,燈是日月所照不到的地方。這尊佛的大智慧橫遍十方、無有窮盡,能照破一切眾生的慳貪、嗔恚、愚痴,所以稱為日月燈佛。

名聞光佛,這尊佛的萬德洪名普聞法界,慈光遍照,加被一切的眾生,使聽聞到佛名或者被慈光照到的人,都能獲得大利益。

大焰肩佛,焰也是表光明,能照破一切黑暗,肩有擔當、擔負的作用。是說這尊佛的大光明,徹照一切眾生,還能擔當救度眾生的事業。

須彌燈佛,這尊佛的智慧之光,像須彌山那樣的高廣,能徹照一切的眾生,使他們脫離黑暗,投向光明。

無量精進佛,無量是指數目之多,精是不雜,進是不退。這尊佛用無量數的時間,宣說純一不雜的道理,未曾休息,利益一切的眾生。

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這段經文的意思和我們前面講的東方世界相同,這裡我們就不在詳細講解。

舍利弗。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大光佛。大明佛。寶相佛。淨光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西方也有無量無邊的剎土,有無量無邊的剎土,就有無量無邊的諸佛。這裡列出了七尊佛來作為代表。

無量壽佛,這尊佛與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同名,靈智大師說“諸佛同名者甚多”。這位無量壽佛和阿彌陀佛同在我們娑婆世界的西方,但是不在同一個世界。其佛壽命無量,所以稱為無量壽佛。

無量相佛,諸佛都有無量相好,或者三十二相、或者九十七種大人相、或者八萬四千相,甚至微塵數相。這尊佛修成佛果,證無量相。他以相好來度眾生,所以稱為無量相佛。

無量幢佛,這尊佛能以佛慧建立法幢,以佛的智慧來建立法幢引導無量的眾生,摧伏無量的邪魔、邪見。

大光佛,這尊佛智慧光明極大,普照一切的眾生。

大明佛,這尊佛破除三惑的黑暗,已具足三智,光明遍照十方法界無所障礙。

寶相佛,這尊佛能以相好的超絕顯示一切眾生,使眾生仰慕佛相而發菩提心,修道證果,了斷生死。就像佛住世的時候,阿難尊者相是非常莊嚴的,他的身體,我們今天說非常亮亮的,非常透明,非常白亮的。像摩登伽女,就因為見到阿難尊者的相好,最後懺悔業障出家證果的。所以這個相好是百福來莊嚴的,也能幫助度化眾生。

淨光佛,這尊佛能以無漏的智光普照一切眾生,使一切眾生獲益。無漏智慧的光明,清淨無染,所以就稱為淨光佛。

我們再看北方世界:

舍利弗。北方世界。有焰肩佛。最勝音佛。難沮佛。日生佛。網明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焰肩佛,和前面的大焰肩佛的意思差不多,就是以權智和實智兩種智慧,擔負起度眾生的事業。

最勝音佛,佛的音聲極其圓潤,任何的聲音無法相比。佛的聲音具有八種:極好音、柔軟音、和適音、尊慧音、不女音、不誤音、深遠音、不竭音。當時目犍連尊者為了看看釋迦牟尼佛的聲音到底能傳多遠,他用神通飛到無數世界之外,最後都能聽到世尊的法音沒有竭盡。這尊佛證得不可思議的聲音,以一音說法,使十類眾生同解,所以稱為最勝音佛。

難沮佛,沮就是破壞的意思,這尊佛已證得金剛不壞之身,一切煩惱和魔王都不能破壞。我們本來也是金剛不壞身的,但是我們有欲望,我們的煩惱分別,有了欲望、有了心魔、有了邪見,最後我們就是現在變成這種六道輪迴,苦不堪言。這裡面,難沮佛也給我們做了一個非常好的表法,金剛不壞,我們降伏我們的煩惱,我們就能證得金剛不壞之身。

日生佛,日生就是太陽出升,太陽出升能照破黑暗,這尊佛的光明出現,普照眾生無有偏私,使一切的眾生障除智顯,像太陽的光明普照大地一樣,所以就叫做日生佛。

網明佛,佛說法字字珠璣,句句寶語,縱橫貫穿像寶網撈物一樣一物不剩,佛盡使眾生得解脫為止。

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這個前面我們在介紹東方佛的時候,我們已經講過,這地方不在重述。

我們看下面經文:

舍利弗。下方世界。有師子佛。名聞佛。名光佛。達摩佛。法幢佛。持法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這個世界在我們娑婆世界的下方。我們娑婆世界的下方也有無量的世界、無量的諸佛對淨土法門讚嘆不已。

師子佛,獅子是百獸之王,能降伏群獸,佛為法王,說法自在能破除眾生的貪嗔痴,更能使外道邪魔佩服,降伏邪見。於是用獅子來比喻佛德的威尊最勝,所以這尊佛稱為師子佛,也是這個含義。

名聞佛,這尊佛以無量功德救度眾生不遺餘力,使聽聞到他名字的人都能獲得大利。

名光佛,這尊佛的名稱像太陽遍照一切普天之下,沒有不蒙受其恩惠的。

達摩佛,達摩譯為中文是法的意思,這尊佛自己以佛法修成佛果,又能將佛法傳授給一切眾生,使眾生都能正知正覺,成無上正等正覺。

法幢佛,幢就是高顯的意思,像我們掛幢就是高顯。這尊佛能將佛法高顯,折伏邪魔外道,使人天共仰。

持法佛,這尊佛善持大小、頓漸、偏圓、權實,一切諸法隨眾生機而為演說,令其信解修證,得大利益。

舍利弗。上方世界。有梵音佛。宿王佛。香上佛。香光佛。大焰肩佛。雜色寶華嚴身佛。娑羅樹王佛。寶華德佛。見一切義佛。如須彌山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梵音佛,梵是清淨的意思,音聲清淨唯佛才能證得。這尊佛說法,音聲清淨,無有雜染、染著,不著我相,不著法相,不著非法相,一切無著,所以稱為梵音佛。

宿王佛,月亮為星宿之王,我們說眾星捧月。月亮為星宿之王,因為無數的星光都不如月亮光明亮,在夜晚的時候。這尊佛已證佛果,佛為法王,為一切眾生所皈依,就像眾星以月為王一樣。

香上佛,這尊佛經過多劫的修持,成就五種法身功德香: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妙解知見香,這是五種法身香。

我們平時戒定真香就包括這五種法身功德香。當我們去燃去焚香的時候,我們就要具足這五種功德的。我們要知道戒定真香是表法的,當我們一燃香的時候,我們就要想這五種功德,我們要去體現這五種功德的。香上佛以這五種法身功德香來普熏法界眾生,使一切眾生聞香獲利。佛法一切都是表法,都是反聞自性的,我們燃香也是這樣。像我們平時在家燒香,這些都是表法,一定要明白它內在的功德,不要搞迷信,我們絕對不能搞迷信。這五種功德香是香中之香,最上無比,所以稱為香上佛。聞香覺悟,我們以後一燃香,一定聞香覺悟,養成習慣了,天天迴光返照,覺悟了。

香光佛,這尊佛已得五種法身香,將見思、塵沙、無明三惑斷盡,並以智德光明照破昏暗,因此立名香光佛。

大焰肩佛和北方世界的大焰肩佛一樣,以大光明肩挑度化眾生的重任。

雜色寶華嚴身佛,這尊佛久遠劫來精修六度萬行,成佛後得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瑞相,這種瑞相貴如種種珍寶,再以種種果德勝相引導一切眾生,使眾生見到佛相好莊嚴,能夠志願精進嚮往佛道。

娑羅樹王佛,娑羅樹四季常開,四季茂盛,木質堅固,花色香美,刀斧都不能傷。樹身高大,一般的樹不能和它比擬稱為樹王,娑羅樹王。這尊佛已證得堅固法身之理體,不被任何境界所動,而且像娑羅樹能夠遮蔭大地,佛以慈悲普被一切眾生,因此立名娑羅樹王佛。

寶華德佛,具足萬德,佛的性德像寶華一樣莊嚴美妙。

見一切義佛,這尊佛已證一切種智,具正知正見,能了諸法實相、權實偏圓之理,故稱為見一切義佛。

如須彌山佛,須彌山就是眾山之王,佛的德性超過一切人,像須彌山高出一切眾山之上。

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這個都是同上。

我們再看最後一段經文: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舍利弗。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

這裡佛將六方諸佛讚嘆這部經的經過說完以後,恐怕大眾有懷疑,自己接著就提出問題:“舍利弗,為什麼這部經叫做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呢?”早年這部經的經題就為《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經題這裡直接就點題。就是說,這部經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鳩摩羅什大師翻譯成《佛說阿彌陀經》,他從簡。釋迦摩尼佛提出問題以後,自問自答:“假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聽到這部經以後能夠受持,以及因為聽這部經,順便聽到諸佛的名字,一切諸佛都會護愛、護念,這些善男子善女人,都能夠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就是說,都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這段經文講的,就是能夠受持阿彌陀經以及聞到諸佛名號的利益。就是:一切諸佛所護念,令得不退轉於無上正等正覺。

是故舍利弗,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這裡世尊勸勉舍利弗以及與會的大眾,其實也是再一次的婆心切切勸化我們,勸化與淨土法門有深切因緣的眾生,要深信世尊及十方諸佛所說的話,不要有絲毫的懷疑。如果你有疑惑,對淨土法門沒有信心,就會失去成佛的大利益。

好,今天時間到,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