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降伏自己的習氣,就要常隨善知識


時間:2019/12/31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降伏自己的習氣,就要常隨善知識

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這個是眾成就。與就是同的意思,大比丘就是大乘聲聞,比丘前面加個大就是大乘聲聞,這些比丘內秘菩薩行外現比丘身,都是回小向大的比丘。

比丘是梵語,因為有三義所以不翻,屬於五種不翻的多義不翻。第一種含義是乞士,外向施主乞食以養色身,內向如來乞法以資慧命。這個非常主要,我們雖說是乞,但是絕對是士,這個非常的主要,是內向如來乞法以資慧命的,乞討不是為了個人的欲望,而是長養我們的佛性,比丘持缽乞食資養色身可以折伏傲慢,破除貪心來專心修道。第二是破惡,勤修戒定慧三學,滅除貪嗔痴諸惡。第三就是怖魔,比丘發心受具足戒,登壇白四羯磨成就,這時地行夜叉、空行夜叉、還有天行夜叉輾轉讚嘆,就會傳到欲界的第六層天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天主波旬,我們稱為魔王,因為他是欲界天的天主,波旬聽了以後心生恐怖,他為什麼會恐怖?是因為一個人出了家了,他就會要出離三界,那他的欲界就會少一個子民,所以他害怕他的子民會減少。所以比丘有這三義,乞士、破惡、還有怖魔。大比丘眾,這裡的眾,梵語是僧伽耶,《彌陀經》中沒有翻譯成眾,是翻譯成了與大比丘僧。

僧是和合眾的意思,有兩種和合:理合和事合。理合就是大家出家共同的目標就是為了證無為之理,了脫生死。事和有六種,第一是身和同住。就是行住坐臥都要有一定的規矩,一起吃飯、一起上課、一起休息,大家身體行動是一致的。第二是口和無諍。出家人在一起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修學無為之理,平時講話要談論佛法,有不懂的相互討論,沒有爭論的地方,這是口和無諍。大家都是為了學無為之理,不是為了個人的欲望,都是為了學這個真諦,所以口和無諍,沒有爭論的地方。第三是意和同悅。彼此尊重,不爭名利,歡歡喜喜地修學佛法。口和無諍怎麼才能夠完全的體現出來?就是我們說的要看破,我們學的是覺悟,如果大家覺悟了,修學是為了覺悟,而不是個人的這種名利、個人的欲望,你準是意和同悅的。第四是戒和同修。就是大家共同遵守戒律,以佛制定的戒律為我們的行為規範。我們比丘是二百五十條戒律,以戒律來作為我們的行為規範,大家共同遵守。第五是見和同解。見就是知見,大家依照佛經來研究佛理,知見都是相和的。第六是利和同均。大家所獲得的利益都是平均分配,平等受用,這個非常關鍵的,這樣才沒有矛盾,要利和同均。

千二百五十人俱,般若會上聽眾無量,這裡只列舉出了常隨眾。佛最初在鹿野苑度的憍陳如五比丘,這五比丘也是跟佛從皇宮裡出來的,侍者,最後都跟隨佛出家。然後度的是迦葉三兄弟,迦葉三兄弟不是我們看的摩訶迦葉,我們大雄寶殿上佛的兩邊的侍者,一個是阿難尊者,一個是摩訶迦葉、大迦葉尊者。在佛的弟子中有五位叫迦葉的,一個就是我們大雄寶殿上面的摩訶迦葉,還有十力迦葉,這裡所說的迦葉三兄弟是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這三兄弟他們都是修拜火教的,因為有點神通有點能力,所以這個優樓頻螺迦葉皇帝把他尊為國師,當時佛觀察到作為國師的優樓頻螺迦葉他得度的因緣成熟了,佛就到他住的地方,現大神力來折服他的傲慢,於是優樓頻螺迦葉就歸依了佛,率領他的五百弟子依佛為師。他的兩個弟弟也各有二百五十人,也都隨佛出家。後面佛又度化舍利弗和目犍連,他們也各有一百人。還有耶舍長者子以及他的同學共五十人,總共是千二百五十五人,現在把零數去掉,所以是千二百五十人俱。俱就是同堂俱會不相舍離的意思。

這些常隨眾,這千二百五十人感佛度脫的深恩常隨佛學,常侍佛前,與佛俱在一處不離左右。還有一個意思,這千二百五十人,因為我們剛才講到了他們都是從外道度化過來的,還有一定的習氣,他們為了降伏自己的習氣要常隨佛學的,來改正自己的習氣,修學無為之法。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