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信是真乾,信佛真不容易


時間:2020/1/3 作者:心源

【俾從大士前,能一瞻一禮,鹹蒙勝地之歡。功莫京焉,義叵量矣。】

到這裡才是一段。是說明本經的緣起,青蓮法師給我們提出一個修學的總綱領,前面跟諸位報告過,果然能夠如理如法的修學,一定能夠脫離惡道的苦惱。如果將自己功夫更能向上提升,這就是末後這一段。我們在菩薩的面前『一瞻一禮』,瞻禮的含義很深,不是說你每天看菩薩的形像,頂禮幾拜,你就能得福,這個未必。要怎樣才能得到真正的利益?連世間聖人都教導我們,「表里一如」,你就得利益了。瞻禮是外表,外表很有禮貌、很恭敬,內心要不相應,依舊是得不到利益。正如古人批評念佛人,念佛人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心裡還是胡思亂想,跟他講也是「喊破喉嚨也枉然」!同樣一個道理,表面上對佛菩薩再恭敬,心裏面是非人我、貪瞋痴慢沒斷,那也是枉然,也是無濟於事。所以在瞻仰這當中的深義,就能夠想到菩薩在經典當中對我們的教訓,見到菩薩形像,聽到菩薩名號,就提起這一樁大事,立刻就想到菩薩的教訓,這個瞻有功德了。「禮」是什麼?禮是奉行。想起來了、提醒了就立刻照做,這是禮。由此可知,瞻是提醒我們解門,禮是提醒我們行門,解行相應,落實在生活當中才能收到效果。

今天早晨達拉斯同修提出一個問題,說在佛七法會當中頗能攝心,回家之後,這個心又散亂了,妄想雜念又起來,這是怎么回事情?這種現象非常普遍,古今皆有。所以學佛的人,學一生都不能成就,還得要等來生,包括我們自己在內,哪一個人不是這樣?佛經說得沒錯,每個同修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在用功努力,都在修行,無量劫搞到今天,今天我們想想,我們成就在哪裡?不能成就的原因在什麼地方?沒有放下,不肯放下。為什麼不肯放下?事實真相還不夠透徹、不夠明白,依舊迷惑在虛幻境界之中,是這個因素造成的。如果你真的把這些依正莊嚴的幻相看清楚了,這些現象佛講得很好,是「夢幻泡影」,我們也聽得耳熟,可是總沒有把它看成是夢幻泡影,總以為它是真實的。所以在生活當中做不到自在隨緣,還是攀緣,還是依照自己妄想煩惱生活,沒有把這個捨棄。佛教我們放下是放下這個,但我們沒放下,我們把妄想煩惱放下之後,我們的生活就依智慧了。

這個道理說起來,我們也不能說不懂,我們也懂,甚至於我們自己也會說,為什麼做不到?兩個因素:第一個,自己業障習氣太重,不知不覺起現行;第二個,對於這個事實真相沒有透徹的認識,有一點認識但不夠透徹,所以依舊起不了作用,原因在這個地方。經文「一瞻一禮」的甚深義趣不知道,以為自己依教奉行了。我見到佛菩薩形像,我都恭敬瞻仰,我都恭敬禮拜,好像我都做到了,可是經上講這么多的利益功德,我沒有得到,於是還懷疑,對聖教起了懷疑,佛經上講得不太可靠,不是真的,大概都是勸人為善。生起這個念頭的人多,自古以來太多太多了!這是什麼一回事情?以自己的觀點,以自己的想法看法,推測佛菩薩的教誨,這個人對於聖教沒有信心,還是相信自己的妄想、妄念。《華嚴經》上教導我們,「信為道元功德母」,信心不能建立,這怎么能成就?信心這樁事情實在是真難!

我出家兩年才受戒,受了大戒當然第一樁事情回到台中看老師,感謝老師的栽培。見到李老師,李老師看到我來,第一句話就跟我說:「你要信佛。」我都聽呆了!我學佛七年出家,一剃頭就教佛學院,沙彌戒也沒有受過,剃了頭,白聖法師就找我到三藏學院教書。我是一出家就開始講經,兩年以後受戒,我教了兩年,講了兩年,李老師一開頭就說「你要信佛」,我感到很茫然,我怎么還不信佛嗎?他就給我解釋,告訴我信佛難,有多少老和尚活到七老八十,死了還沒有信佛。「信」的標準是什麼?解其理行其事,這才叫信佛。你對於佛講的道理沒有透徹了解,沒有做到,你沒有信佛。我們這一聽,才懂得老師講「信佛」兩個字的標準,想想真的不容易!以後我講經,講到這個「信」字,我就有好多種講法。「迷信」,他也信佛了,對於佛的理論一竅不通,他信了,這叫迷信,迷其理好像他也信,這是一種。第二種「強信」,勉強信。第三種佛家講的「正信」,正信對於理論多少明白一點,為什麼信佛,他有個理論依據,理解得愈深,他的信心也就愈深,這屬於正信。真正能夠透徹了解而行其事,真乾的,那叫「真信」。李老師講信佛的標準是真信,連我們一般講正信都不包括在其中,真信,真信是真乾。所以這么一說,我們就理解了,信佛真不容易!

信心具足在這一生當中必定有成就,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必然是如其修因,證得果報。凡是依照經論方法修行而不能夠證得,你要是細細去研究它的因素,第一個因素還是信心不具足,可見得信心真的不容易。難怪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為我們要細說,否則的話,我們把這個字看得太容易,看得太簡單,粗心大意忽略了。沒有真信就不可能有切願,願怎么會發得出來?沒有切願,你在生活上點點滴滴,跟佛的教誨就不可能相應。念佛,大家只知道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不知道念佛的深義、廣義。深義,穿衣吃飯都是念阿彌陀佛,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沒有一樣不是念阿彌陀佛,這樁事情我們在講席當中也講得很多。「念」是今心,不是口念,就是你現在的心,你現在的心跟阿彌陀佛完全相應,這叫念佛;豈不包括我們生活當中點點滴滴?你心裡頭真有佛,你跟佛心、佛願、佛行完全相應,這才叫念佛,這才叫禮佛、才叫瞻佛。

地藏經玄義(第五集)1998/12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4-00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