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五)


時間:2020/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判一代聖教,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五)

那我們要從道綽禪師的這一「問曰」更進一步深入的探討。因為我們如果過去世學佛修行,沒學成、沒修成,不管我們過去世是學聖道門或是學淨土門,不管我們過去世修哪一法門,我們都失敗。那現今這一世如果我們不成功,那下一世還在人間當人,又要再一生一世的受苦,問題是你要不要?(不要)我也不要。所以我們這一生能不能再失敗?不能。如果過去世你學佛是學聖道門,那過去世你沒學成,這一世你繼續再學聖道門,能夠超越過去世嗎?很難喔。那如果過去世你是學淨土門,今世你也遇到淨土門了,那過去世的失敗經驗你一定要好好記取,今生今世不能再像過去世失敗,要不然生死輪迴還會繼續存在。那學淨土門失敗的經驗,我們從許多人的身上可以看得出來。我們從許多人念佛二三年,就不念佛了,失敗了,不是阿彌陀佛不要他,是他自己放棄自己,有沒有這樣的念佛人?當然有,還是你們香港人。有人念阿彌陀佛不到幾年就不念了,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半途而廢了,失敗了,要不要再繼續六道輪迴?當然要。

把六字名號拿掉,我問你,你憑什麼出離三界?你憑什麼了脫生死?沒有這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你我都不曉得要墮落到哪裡去,還想解脫生死、跳出輪迴?難啊。我們過去世的失敗不是沒有原因的。今生能再失敗嗎?

所以道綽禪師一個提問,可以讓我們啟發很多。我們要好好的把握現在,我不能再像過去世修行失敗。我不知道過去世修學什麼法門,但是總之,今生我遇到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我這一生一定要成功。換句話說,從現在念佛要念到什麼時候?(念到往生)念到往生,答對了,一百分。(掌聲)

所以念佛一生不斷。往生淨土這一條菩提道路,永遠不回頭、不停下來。師父常講菩提道路是不歸路,你不要修二三年就不修了。念佛是一輩子的事情,聽經聞法也是一輩子的事情,如同我們每天吃三餐一樣,如同我們每天睡覺一樣,我今天吃三餐了,我明天就不吃三餐了,我今天睡覺了,我明天就不睡覺了,不行!每天都要吃三餐,每天都要睡覺,對不對?三餐要吃到什麼?(吃到往生)吃到往生,也對!一百分。睡覺要睡到什麼時候?(睡到臨終)睡到臨終,也對!每天都要吃三餐,每天都要睡覺,換句話說,每天都要念佛,永遠不斷,對不對?

好!我們底下看答曰。「依大乘聖教,良由不得二種勝法,以排生死,是以不出火宅。何者為二?一謂聖道,二謂往生淨土。其聖道一種,今時難證,一由去大聖遙遠,二由理深解微。是故《大集月藏經》云: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

這一段文是道綽禪師告訴我們,根據大乘佛法的修學,因為沒有得到二種殊勝的法門解脫生死,所以無始劫以來,應該遇到許多的諸佛菩薩,現在還繼續在六道輪迴。什麼原因?道綽禪師講出「二由一證」,二由就是二個理由,一證就是引用《大集經》的經證。二由是道綽禪師以道理推斷,一證是根據世尊親口所說的法語教示。從道理推斷,原來我們之所以一直從無始劫以來輪迴到現在,就是過去不論修學聖道門或者淨土門,都沒有得道,也就是沒有成就。如果這樣的道理推斷,你還不能相信,引用《大集經》的意義,你必須要信受,因為佛語是真實話,佛所說的是真理,如來是真語者。

「大乘聖教」,這一句話,有廣義與狹義的意思,廣義指的就是一切大乘的經典,狹義指的就是《大集經》及《無量壽經》,因為底下道綽禪師引用《大集月藏經》及《大經》來做佐證。為什麼道綽禪師要說依大乘聖教?佛法有大乘法也有小乘法,為什麼只說大乘聖教,不說小乘聖教?因為小乘不明淨土,小乘不論佛性,小乘的經典不講到淨土世界,小乘的經典也不談論佛性,所以道綽禪師只舉出大乘聖教,就是這樣的用意。

「依大乘聖教,良由不得二種勝法」。不得就是沒有辦法得到,不論修聖道門沒有辦法成就,修淨土門也沒有辦法成就。換句話說,過去無始劫以來,遇到了許多諸佛菩薩,不論修學聖道法門或者淨土法門,都沒有得道,都沒有成就。修學聖道門不能斷惑證真,修學淨土門不能念佛往生,這叫不得。如果不得,那修學就白費功夫。如果我們念佛念了一輩子,四、五十年,最後臨終,阿彌陀佛沒有現前來迎接我們,是閻羅王派黑白無常來迎接我們,哇!那我們一生就白念了,這叫不得。但是,會不會?不會。過去世我們不知道,這一生我們能把握,諸位你要不要好好把握?(要)要,就要好好的打佛七,好好的聞法,好好的做早晚功課,對不對?

過去世我們沒得到,今生今世我們不能再沒有得到,這是師父非常的悲愍的勸勉,為什麼?師父在教界二十年了,看到太多人退失菩提道心,不要等將來臨終,現在我就可以判定他沒有辦法得到念佛往生,為什麼?不念佛了。十多年來,我很有心想要度化一些大專院校的年輕學子,因為佛法在念佛法門,不論在台灣、在香港、在馬來西亞、在大陸,看到的都是老菩薩很多,年輕人很少,我們香港也是一樣,年輕人都不學佛不念佛,都是到了七老八十快死了,才來學佛、才來念佛。到了七老八十還知道要趕緊念佛,還有救,最怕的就是連死了都不念佛,對不對?

有些年輕人一進入念佛門,怎麼那麼多老菩薩,看上去都是年紀一大把,隨便請三個人出來,年紀加起來超過二百歲,所以年輕人就不來了,為什麼?年輕人很喜歡熱鬧,年輕人很喜歡活潑,看到念佛堂裡面都是一些老菩薩,他掉頭就走了。可是,一定要老來才會死嗎?不一定。年輕的時候會不會死?當然會。因為師父所助念過的亡者當中,不少人是年輕人,我助念過最年輕的幾歲,你知道嗎?幾個月?(三個月)三個月,不對。再猜一遍。(十幾歲)十幾歲,不對。往下說,很年輕。(三歲)三歲。不對。我助念過最年輕的,出生只有二天。我去關懷他,第三天一早就死了。這個公案我曾經跟大家報告過,為了把握時間,在這裡不說。

不一定老來才會死。所以我們一定要趁現在,把握當下,好好的念佛、好好的聞法,邁向菩提。我們要記取以前修行失敗的教訓,今生修行千萬不要任何閃失。師父常講,修行不能當賭注,不能說我押這一邊,贏了很高興,輸了無所謂,不可以!念佛往生絕對不能下賭注,念佛往生一定要百分之百穩贏。我告訴你,把你的時間、心血、精力,一生投注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我告訴你,你的人生穩贏!(這時候要鼓掌了。掌聲。你們好像聽不太懂我講的國語)

你一生好好的念佛學佛,阿彌陀佛一定不會虧待你,因果也不會虧待你。我們昨天佛七的第一天,舉行八關齋戒,有四位在家菩薩,到了晚上十一點多,還不回家休息,在念佛堂裡面經行念佛。我問他們:「你們怎麼不回家休息?」他們說他們不回家,他們要在念佛堂念佛一個晚上,直到今天早上才回公司上班。我聽了之後非常的感動,我起來看他們,還真的繼續一直在經行念佛。當下師父的感受就是:我們是因為懈怠而墮落的,我們不是因為精進而墮落的,對不對?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因為精進而往生,不是因為懈怠而往生的,所以六度裡面有一度是精進度,念佛人要不要修六度的精進度,要不要?當然要啊。難道念佛,一天只念三聲就好嗎?早上拜阿彌陀佛三拜,對著阿彌陀佛的聖像,念三聲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早課做完了,我要去上班。晚上下班了,又做了晚課,跟阿彌陀佛頂禮三拜,對著阿彌陀佛的佛像,念了三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晚課做完了,我要去看電視了。看電視一看看到晚上十點。看電視看二三個小時,念佛念三聲,請問這樣是精進還是懈怠?懈怠!懈怠念佛,精進看電視。所以在家裡,非常認真的修電視法門,懈怠修念佛法門。為什麼鼓勵大家進入道場共修?你在家裡會好好精進的念佛嗎?你在家裡很難修淨土法門,為什麼?電視很好看,電視節目很多,你在家裡會修電視法門,怎麼會修念佛法門?我跟你講,每天看電視不念佛,你的法身慧命,就讓電視把你電死,為什麼?放逸身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