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我為什麼不傳密法?


時間:2020/1/3 作者:清淨心

我從來未正式傳授過密法,實際上西藏密法(密宗)的幾大教派,我都是大阿闍黎,無論紅、黃、花、白教乃至東密,我都有資格傳授。但我不傳,為何?怕大家搞迷信。真的密法非常嚴格,教的沒法教,學的也沒資格學。以前傳過幾次,皆非正式的。這次傳法,也算大家有緣。但將來你們不可以此去教人,必須要自己修持有成就了,才能去教人。

修持成就便有徵候,自己身心都要轉化,不似顯教;不似禪宗著眼在心性。換言之,密法是依阿賴耶識起修。外面傳密法的很多,在我眼裡大半非真正密法。學密法很嚴重,搞不好就成外道,也可說是魔道。

禪宗佛法主張是「即生成佛」,密法則標榜「即身成佛」。比「即生」還嚴重,連帶這個肉身也要成就,它是依第八阿賴耶識起修,而顯教其他法門可說是依第六意識(從意識方面)起修。六祖曾云:「六七因上轉,五八果上圓。」密法的修持,直接修「五八果上圓」,直接走這個路線,因為直接把阿賴耶識種子在現行當中把它轉了,所以前五識也跟著轉,故號稱「即身成就」有其理由。它不走「空」的路,走「有」的路,其實這個「有」也是「即有即空」。淨土宗的修法從另一個角度看,也是大密宗,當然,真正的禪宗也可以說是大密宗。空有雙圓,是真正的密宗。所以平常不大肯傳,因為一般人教理都不大通的。

其次,修學密法是釋迦牟尼佛圓寂後,真正學佛的榜樣。修行是很嚴肅的。戒、定、慧、大乘、小乘、內、外,一切行為,隨時隨地都要在有形相的規矩中,在有形相的規矩中也要達到在自己沒有形相的心行中,轉變了過去、現在、未來一切的種子,轉變一切種性為成佛種性,所以它比較難。這一點搞不清楚,在種種境界發生時,就很容易走入外道、魔道去了。所以後世西藏原始黃教密法是對的,硬是先要學教理!教理學通了,再來給你傳法,才能上路。像白蓮教、鴨蛋教,一貫道等也是受到密宗修持的影響,但走不好,就走成這樣的路子。所以明朝時看到當時的密教就不要,硬把它趕跑了。日僧空海,唐時來華,從惠果阿闍黎得密法,流傳到東洋,即今東密在日本高野山為主的密宗。另一路,從唐朝開始在西藏流傳的密宗則叫藏密,這兩路線是不一樣的,東、藏密修證理論、次第的不同,起碼也要上三個月的課,才說得很清楚。

再則,不管東密也好、藏密也好,密法要特別注重《普賢菩薩行願品》。普賢菩薩的十大願行要隨時隨地做的到。所以修密法隨時均離不開有形的佛壇、佛像,隨時感受到與佛同在。所以有佛壇設定,隨時要修供養,隨時請轉法輪,隨時隨地都在布施的心行中,因為各種因緣俱足不易,此所以難辦。這是指修法的人。而教法的人也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