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往生,全賴彌陀願力。自力難故,累劫未成,他力易故,一生可致(一)


時間:2020/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實賢大師《西方發願文注》開示:念佛往生,全賴彌陀願力。自力難故,累劫未成,他力易故,一生可致(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六十三段文。第六十三段文是實賢大師在《西方發願文注》這一篇文所開示的法語,仍然是在說明,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仰仗佛力。

前面我們用了一節課的時間,介紹實賢大師修行的事略,也就是省庵大師一生事略。因為省庵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第十一代祖師,學問、道德、涵養、修持,都非常的了不起。而且在當年的十二月八日,就知道明年的四月十四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修行修到預知時至,長達四五個月,是不是很了不起?

我們如果念佛能念到預知時至,是三天前就預知時至,就非常了不起了,就很不容易了。如果你平常念佛不用功,佛珠拿著,只不過念幾句佛號而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看電視,你想要念佛念到預知時至,就很難了。你如果像省庵大師,七歲就讓他的媽媽送到容選和尚那裡去學習佛法,學習儒家的四書五經,到了二十九歲就已經是參禪開悟的一個,了不起的出家人,成為一代祖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五個月前就知道了。這一種人生的投資,是最佳的報酬對不對?你要不要這樣投資?要,那是很聰明的抉擇。人生穩贏的投資就是念佛,講一遍,我再講一遍,你們再跟著我講一遍,人生穩贏的投資就是念佛,講一遍。連一句話都念得不整齊,沒有默契,你們連一句話都念不好。如果有人問你,你們師父是誰?千萬不要跟他講信願法師,我會覺得好像沒有面子一樣。

人生一定贏的投資就是念佛,阿彌陀佛最不會虧待人。妳年輕的時候是一朵花,長得很漂亮,妳的先生當時追求妳,說了很多甜言蜜語,最後妳受他的誘騙了,結果嫁給他。妳的先生在妳跟他結婚之前,講了很多甜言蜜語的話,可是結了婚之後,說不定辜負妳的人,就是妳的先生,可不可能?這個可能。妳們就回答得很大聲了,可見妳們有人被辜負。阿彌陀佛一定不會辜負人,所以妳要不要把妳一生的青春、心血投資在阿彌陀佛的名號上?要不要?要的人請鼓掌。這是天底下第一等智慧的人。我二十幾歲我就放下一切,一心學佛修行,有人已經八十幾歲了還放不下,還要帶孫子,還要煮飯、還要洗衣服,八十多歲了還這麼放不下,將來怎麼辦?妳的孫兒如果跟妳越貼心,妳將來反而越難走得開,對不對?夫妻的感情如果好得不得了,兩個人在一起好像蜜糖一樣,永遠是甜甜蜜蜜黏在一起。糟糕了,我告訴你,不但是糟糕了,還是糟了個糕,為什麼?走不開。先生很愛太太,太太很愛先生,太太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已經現前了,妳的先生還含情脈脈的說:太太我好愛妳。那妳怎麼走得開?所以妳的先生對妳不好,妳要感恩他知道嗎?將來妳反而不會讓感情牽絆,反而走得自在。反正人間先生也不愛我,阿彌陀佛愛我,當然跟阿彌陀佛走對不對?

阿彌陀佛的愛叫做慈悲,大慈大悲,沒有條件的,愛我們的法身慧命,而且阿彌陀佛永遠不會嫌棄我們。天下的男人,有的實在是狼心狗肺,太太年輕的時候很漂亮,就愛得要命,太太年紀大了人老珠黃了,就嫌棄她了對不對?所以臭男人很多對不對?我們念佛會的男眾都很好,不會這樣子的。我講的是外面的人。

我們來看實賢法師,在《西方發願文注》的開示,這一段文從第十四頁的倒數第四行,一直到第十五頁的前面兩行。這一段文不長,師父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實賢大師《西方發願文注》云:問:求生西方固所願也,但我下劣凡夫,罪業深重,福善輕微,何容易得生安養?

答:余門學道,須賴行人自力,念佛往生,全賴彌陀願力。自力難故,累劫未成,他力易故,一生可致。是以一日七日,便得往生,十念一念,亦能見佛。縱十惡罪人,佛亦不棄,況十善凡夫,一生髮願,念佛而不得往生乎?且一稱洪名,滅罪八十億劫,何疑業重?暫持聖號 勝於布施百年,何慮福輕?但辦信心,決不相嫌。】

這一問答雖然不長,但是道理非常的好。由省庵大師這麼了不起的話,值不值得我們信受?當然值得。而且文字非常的淺白,一看就明,開悟的人所說出來的話,而且又證悟念佛三昧的祖師所說出來了。

先看問的意思,「求生西方固所願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固然是我所願也。

「但我下劣凡夫,罪業深重,福善輕微,何容易得生安養?」但是我是一個下劣的凡夫,我的罪業深重,我的福報輕微,我的善行輕微,哪裡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問也問得非常好,很多人心中就有這個疑問,也就是我是一個下劣的凡夫,罪業深重,福慧淺薄,怎麼可能念佛就能往生?很多人有這樣的疑惑,省庵大師真的很有智慧,眾生的疑惑他心裡也知道,所以這一設問,問出許多人心中的迷茫。

我們來看答,「余門學道,須賴行人自力,念佛往生,全賴彌陀願力」,這是聖淨分判,省庵大師也一樣,宗曉大師也一樣,印光大師也一樣,善導大師也一樣,要講念佛往生的容易,都拿來跟聖道門做一比較。余門學道就是聖道門修學佛法,必須仰賴行人自力修行,所以除了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外的聖道法門,都要靠自力解脫生死,那是難行道。念佛往生是淨土門,全賴彌陀願力。這一句話是重點,大家把它划起來,好好的思惟思惟、體會體會。念佛往生完全依賴阿彌陀佛願力,而且「全賴」這兩個字,用得相當的好。

所以有人講念佛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多沒志氣,有人講這樣的話,你看省庵大師,二十九歲就開悟了,而且念佛三年證悟念佛三昧,現代人誰有這個本事,你念佛三年看看能不能證悟念佛三昧。而且省庵大師往生前四五個月,就知道什麼時候要往生了。現代人有哪一個人修行,有省庵法師的本事。但是省庵大師告訴我們,念佛往生全賴彌陀願力。所以念佛法門是他力法門,我們講本願力,講本願,講願力,講佛力,講慈力,名詞不同,完全一樣。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才是我們現代人解脫生死最安穩的依靠對不對?你要不要依靠阿彌陀佛?要的人請鼓掌。

那怎麼依靠阿彌陀佛?好好的聽經聞法。很多香港人,因為忙於工作、家庭,我知道你們為了家庭,為了工作很忙碌,師父是可以體會的。因為我也是從在家人到出家,我也不是從小就出家,但是你要去想的就是,為了解脫生死。師父三個月才來香港弘法七天,為大家主持佛七,這是很難得的時間對不對?難道三個月抽出七天的時間,來好好的聞法念佛,真的抽不出來嗎?真的嗎?抽得出來嗎?你們怎麼不理我,你們不理我,我怎麼講下去。想一想為自己的法身慧命,三個月用七天的時間,來好好一心聞法,一心念佛,為了自己絕對能往生,難道不應該發這樣的心力嗎?省庵大師一天念佛十萬聲,如果你整天在念佛堂,從早念佛到晚,說不定還念佛沒有十萬聲。因為我們繞佛念六字慢板的,所以一天縱然七枝香念下來,如果沒有全部念快板的,也念不到十萬聲佛號。法然上人曾經試驗過,一天除了吃飯、睡覺,以外的所有時間都念佛,才能夠念到十萬聲,當然不是念得很快。如果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當然很快就可以念十萬聲。但是這樣的念佛,不太辛苦了嗎?念佛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不是為了趕數目。人家祖師大德整天念佛,是他把生死這一件事情,當作是人生最重大的事。一般人不是,一般人都會認為,師父我沒有上班工作,我沒有收入我三餐怎麼辦?我想在家人為三餐工作,那是理所當然。可是你真的忙到沒有時間可以聽經嗎?真的忙到,沒有時間可以念佛嗎?如果是真的,那麼師父底下,就要問你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我很真誠的問你,你為什麼要讓自己忙成這個樣子?你為什麼要讓自己,忙成到沒有時間可以聽經,沒有時間可以念佛,而到最後要繼續六道輪迴。你不聽經聞法不念佛,你要怎麼解脫生死?你如果只念佛不聽經,那你遇到障緣,很快就讓人家把你考倒了。人家說,你念佛也沒有念到一心不亂,你怎麼可能往生?一句話就把你打倒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