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過分的稱讚,更害人


時間:2020/1/4 作者:懺悔改過

我當年跟李老師求學,才親近他一個星期,他就告訴我:「不要毀謗人」,這個我懂,「不要稱讚人」,這我就不懂了。稱讚是好事情,中國人講「隱惡揚善」,他又不給我解釋,我想了一、二個星期也想不通,為什麼老師不準我們稱讚人?有一天他就告訴我,「稱讚人這個害人比毀謗人還厲害」,為什麼?你一稱讚,他就覺得很了不起,很有一點成就了,不會再精進,到這裡就夠了、就行了,把人家前進的路打斷了。我才明了,那真正害人!尤其是過分的稱讚,更害人,讓人得意忘形,退失菩薩道,起惑造業。

什麼時候可以讚嘆?要八風吹不動,你毀謗他,他不會生氣,讚嘆他,他並不歡喜,如如不動,這種人可以讚嘆。換句話說,一稱讚還有歡喜心,不能稱讚。恰如其分偶爾的讚嘆是一種鼓勵,這是可以的,這是一種手段。佛弟子讚嘆佛菩薩,目的是勸導那些對佛法不認識的眾生,使他生恭敬心,誘導他來親近佛菩薩,是這個意思,絕不是佛菩薩歡喜讚嘆。讚嘆是接引眾生的,目的在此地,這個用心非常好。所以「稱讚如來」,這裡面是有高度的智慧。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二一九集)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2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